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大会筹备工作报告》

潘秀玲


各位代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高等学校教代会暂行条例》、《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上海市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意见》等有关规定,上海建桥学院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经上海市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批准,20175月开始筹备。在上海市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校董事会、行政的支持下,在各二级工会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现在,我受本届“双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汇报“双代会”的筹备工作情况。

一、筹备工作的组织领导

20175月,学校党政班子听取了校工会关于召开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的请示汇报,同意适时召开我校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同意成立“双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代表资格审查小组以及若干工作组。确定了大会中心议题、会议时间、工作阶段安排等。新一届“双代会”的主要议题为包括听取并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审议通过工资结构调整方案,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等。

二、分工会换届和教代表推选

我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自20119月召开以来,校“双代会”代表,校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二级分工会任期时间已经届满。为了开好新一届“双代会”,学校各二级分工会按照校工会的工作部署,在各基层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认真组织换届工作,配齐配强基层工会班子,全校13个分工会全部于20176月底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二级分工会组织建设,为学校“双代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也为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工会工作提供了保障。20176月筹备小组下发《上海建桥学院第四届工代会暨第三届教代会代表选举办法》,各分工会在二级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根据代表条件和分配的代表名额,按照民主程序,在充分酝酿、反复协商的基础上,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大会正式代表共计122名。经“双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对代表资格进行审查,“双代会”代表结构合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为了保证大会各项活动顺利进行,便于组织讨论,提高效率,共组建了12个代表团。根据有关规定确定列席代表25名,特邀代表6名。

三、教代表培训和提案征集工作

为了提高“双代会”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加强我校民主管理的内涵建设。20171123日,筹备工作小组组织了新一届“双代会”代表培训,内容包括教代会的职能、教代表的权利与义务、教代表的履职、教代会实际运行与问题分析、提案提出的内容和要求等,代表们对怎样履行好教代表的职责和提案工作有了一定的理解。本次“双代会”共征集提案37件,提案内涵和质量有很大提高。另外,提案小组在第三届“双代会”161分提案中,评选出十佳优秀提案,更好地激励了教代表积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四、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推荐工作

推荐“两委”委员候选人是大会筹备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201712月下发了《关于推荐“上海建桥学院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通知》。经校党委批准,我校第四届工会委员会设委员9名,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设委员3名。“两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推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充分酝酿,推选出工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10名,经费审查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4名。党委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并上报上级工会组织批准审批。

各位代表,本次“双代会”是我校教职工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相信,这次“双代会”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并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任务。





发布时间: 2018-04-10 浏览次数: 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