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河西走廊——跨越千年的“中国史诗长卷”!

河西走廊位居中国西部地区,属甘肃省西北部,是一个呈北西至南东走向的狭长地带,因形似走廊地处及黄河以西而得名。自古以来它便是沟通中原地区与西域的交通要塞,多民族来往交流融合的核心区域,并且留下了大量文化遗产和旅游风光资源,也是一卷了解中华民族形成、融合与发展的史册。

学生处疗休养团自78日从上海虹桥到兰州,首日乘车赴门源,远眺夏都第一峰——岗什卡雪峰,车览祁连大草原。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依旧银装豪裹,而草原上却碧波万顷。后前往临泽县游览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丹霞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

二日,乘车前往嘉峪关,游览参观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城楼。嘉峪关关城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起点,是长城防线上重要的军事要塞,河西第一隘口,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必经关隘。

三日,参观鸣沙山月牙泉。这里是有着“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之美誉的沙漠奇观,同时这里也被誉为塞外风光一绝

四日前往玉门关。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始建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现存关城呈方形,四周城垣保存完好,为黄胶土夯筑,开西北两门。后前往游览雅丹魔鬼城。这片雅丹地貌群落远远超出了辞书中所定义的规模和形态,其个体和整体规模之大,形态之奇异实属举世罕见。

第五日,前往参观被誉为世界艺术宝库的莫高窟。这里是我国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又称千佛洞,拥有大量的壁画、石窟、文物等,是敦煌游玩的首选之地,洞窟内到处画着佛像、飞天等,同时这里既有高达九层楼的佛教人物坐像,也有仅十几厘米的小菩萨雕塑,数量众多,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河西走廊是古丝绸之路的枢纽路段,这里有被无数西方列强觊觎的国家宝藏,这里诞生了中国最伟大的盛世艺术,此行感受了到历史的厚重,也可以领略到大自然的磅礴与壮美。



                                            撰稿:邵于豪

                                            2023.7.24



发布时间: 2023-07-24 浏览次数: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