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江西庐山疗休养顺利收官

711日至15日,上海建桥学院庐山疗休养团在江西度过了54夜的悠闲舒适旅程,顺利收官。此次江西疗休养路线安排了庐山、景德镇和婺源篁岭,行程包含浏览秀丽的自然风光,参观古刹和博物馆,体验古村落风情等。

711日,为赶730的高铁,老师们一大早从家里赶往上海站,住在临港的老师和家属们5点就来到学校西门集合坐上了旅行社安排的接站车,7点前所有老师到达了候车室,顺利坐上了开往庐山的高铁庐,5个小时后团队顺利抵达庐山站。

在经历了396个弯道22公里的盘山公路行驶后,我们抵达了庐山山上的华微度假酒店,并在入住时全部升级为套房,宽敞舒适的住宿环境为大家带来了好心情。庐山的名望从年少所读的诗词中印刻至今,此次庐山之行,熟稔的诗词所描绘的点都有亲临。观庐山第一站去了美庐别墅。美庐是唯一一幢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都居住过的寓所,二层小楼背靠山峦面朝溪流,庭院里高木苍郁,石凳圆桌供游人小憩,静谧处听风吹林,酷暑七月的美庐似如春夏时节。

1981年上映的电影《庐山恋》是庐山剧院里唯一播放的电影,所住的酒店有一项文化服务就是每天晚上7点播放这部电影,吸引老中青不少游客观看。通过电影,我们对庐山上的花径、仙人洞、三叠泉、聪明泉等景观有了更直观的印象,增强了亲临其境的念头。

    《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是苏轼位于西林寺瞻望庐山所悟而题。西林寺毗邻东林寺,现为尼姑与女居士寓所,一位女居士为我们讲解了东林寺的历史及其创始人对佛教发展的贡献,大家见到了一池千年白莲,跟随青年义工学习了佛教礼仪、喝了聪明泉的水。寺里有钟楼和鼓楼,晨撞钟暮敲鼓为寺里修行之人的作息令。行于寺中,随处可见身着粗蓝布衫的居士,男女老青皆有。人各有志,彼此尊重,皆是生活。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尽,疑是银河落九天”。我们坐缆车去五老峰看到的瀑布水流不大,气势也不恢宏,如温温和和的小妇人。几个团友对攀爬岩石天梯产生兴趣并在众人的鼓舞下勇毅攀登,其他团友为他们摄影记录,共享挑战的乐趣。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常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这首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被收录在小学语文课本里,课本上为诗文配上了红桃黑宇的插画,那桃花仙境般的环境一度成为很多人梦想居所之向往。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仙人洞在高山上,险峰其实不算太险,与团友们结伴爬山领略祖国壮丽山川快乐是加倍的。转天去往三叠泉,“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三叠泉在1300级石阶下的山谷中。陡峭深不见底的下阶路途让人越走越绝望,因为越往下走意味着返回的路越漫长越艰难。团友们结伴而行,互相鼓励和帮扶,大多数人走完了来回2600级的台阶路程,领略到了三叠泉绝妙的风姿,锻炼了筋骨,加深了友谊。


  庐山到底是什么样的?游三天庐山终不识,但庐山的凉爽与奇妙让团友们印象深刻,不少人表示庐山应该再去一次。离开九江团队驱车前往景德镇,在陶瓷博物馆里我们看到了古今中外蔚为壮观的造型、色彩、材质各异的陶瓷器具,源远流长的中华陶瓷文明让我们又增添了几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情。行程最后一天去了婺源篁岭古村落。村里的住宅建筑、石板小径、千年苍树让这个村子古味十足,而商业味不算浓郁的小吃店饮品店为村子增添活色。

715日江西庐山-景德镇-篁岭线路疗养团在学校工会和旅行社的精心组织及全体团友们的支持配合下圆满结束,团友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融观光、学习、休闲为一体的高质量疗休养活动,为新学期工作蓄力提神。

  

 

                                     撰稿:庐山疗休养团领队 曹茶香

                                          2023.7.29

            





发布时间: 2023-07-29 浏览次数: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