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大漠天际远,梦醒恍惚在江南—记疗休养团宁夏银川行

体验雄浑大漠和妩媚江南交融的冲击,追溯中华民族发祥的古老黄河文化,见证西夏文明与中原文明历史的碰撞。去宁夏吧,一次旅行,一次惊喜,一次升华。

721日,上海建桥学院工会暑期疗休养宁夏团踏上旅程,开启了五天四晚的神奇宁夏之旅。

当飞机盘旋在机场上空,透过舷窗,远方的大漠沙丘和脚下的城市文明皆收眼底,既泾渭分明,又呈现出瀚海的辽阔,仿佛在诉说着这块土地几千年来存续的故事。到达后,第一天大家自由徜徉在银川的大街小巷,或前往博物馆追寻历史的踪迹,或走街串巷体验当地的特色文化,同这块土地说一声“你好,宁夏,我们来了”。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维的千古名句为我们描绘了宁夏中卫沙坡头的壮美,第二天,团队来到了这个国家级沙漠生态自然保护区,在这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一眼望不到边际的腾格里沙漠、湍急壮阔的黄河水、成片的绿洲和连绵起伏的贺兰山巧妙地融为一体,绘成一幅壮美的画卷徐徐地展现在眼前,四种景观交相辉映,相生相依,让人不禁流连忘返。

第三天,团队首先来到了镇北堡西部影视城,重温了《红高粱》、《大话西游》、《黄河谣》、《龙门客栈》等一批经典电影的拍摄场景;之后,前往贺兰山脚下,参观了中国游牧民族的艺术画廊——贺兰山岩画岁月失语,唯石能言,时间的长河无声中淹没了多少文化,但古老的羌戎、月氏、匈奴、党项等民族却将自己的故事留在了贺兰山的岩壁上,让天地见证自己的存在,这里景色幽雅,奇峰叠障,潺潺泉水从沟内流出,约有千余幅个体图形的岩画分布在沟谷两侧绵延600多米的山岩石壁上,画面艺术造型粗犷浑厚,构图朴实,姿态自然。

第四天,团队到达了集江南水乡之灵秀与塞北大漠之雄浑为一体的丝路驿站——宁夏沙湖生态旅游区和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西夏王陵。欣赏沙湖中沙漠、湖水、芦苇荡互相交织的奇景,体验神秘的西夏陵墓和西夏迥异于中原的文化风格。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当第五天踏上归途时候,我们的灵魂仿佛仍徘徊在这块土地上,欣赏美景、体验文化、品味美食,这就是塞北的江南!这就是神奇的宁夏!

 

                       撰稿:宁夏银川疗休养团领队 宋洪凯

                             2023.7.30.


发布时间: 2023-07-30 浏览次数: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