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大环线疗休养顺利完成

816日,我们疗休养团队一行终于迎来了向往已久的西北之行,当飞机降落的那瞬间便开启了八天七晚的甘青之旅。

  第二天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殿内佛像造型非常生动优美,超然神圣。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让你领略佛国世界的神秘与空灵。

青海湖,青海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之一,是中国面积最大的高原内陆咸水湖。她的美不言而喻,蓝天白云下,水天一色,清澈见底,湖边漫步,吹着清凉的海风,看着远处的山峦,感受着大自然的美妙,真的让人感到无比惬意。 我们永远不知道青海湖有多少种颜色,晴天和阴雨天的它是不一样的,日出和日落的每一秒是不一样的。

 第三天茶卡盐湖,茶卡是天上的湖泊,湖泊是地上的蓝天。而当你一直走在盐湖之上,仿佛走进了冰川,又好像行走在白色幻境里,一伸手就能触碰到另外一个自己,它让人远离凡尘纷扰。这时的世界一片白茫茫,只剩下白色、蓝色和黄色,仿佛天空之境真的存在。

  翡翠湖站在湖边,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犹如一块块美玉散落人间,也有人称它天使之泪。风平浪静的时候倒影着蓝天白云、柴达木山的皑皑雪峰,只有身在其间,才能感受人在镜中游的美景。

  第四天,南八仙(雅丹地貌):雅丹地貌是中国西北地区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它们是由风蚀形成的,是世界上最为壮观的地质奇观之一。雅丹地貌的颜色多样,包括红色、黄色、白色等,它们形状各异,有的像城堡,有的像动物,有的像城市,让人叹为观止。

石油小镇:位于阿克塞老县城,曾经是一个热闹的石油小镇,因为石油,小镇平地而起,又从熙熙攘攘到断壁残垣,人类生存留下的痕迹已与自然融为一体。

离开石油小镇,穿过塔克拉沙漠到达敦煌。 掸去千年尘埃,展开霓裳羽衣,再现人类的敦煌。作为到敦煌必看的演出,西北首部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以史诗的笔法传承丝路文化,采用流线式空间体验方式演出,以穿越的形式划破岁月的时空,在90分钟时间内,观众步行穿越”1000多年前的藏经洞、2000多年前的莫高窟以及7000多公里的丝绸之路。全剧从敦煌悠久的历史文化中选取5个典型场景、6个线索人物,利用他们穿起剧情的故事脉络,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敦煌文化和丝路文化。

  第五天,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位于甘肃省敦煌市,是中国最美的六大沙漠景观之一。这里的鸣沙山是中国最大的鸣沙山群,沙山高度达到一百四十米,在阳光的照耀下,沙山会发出如雷鸣般的声响;月牙泉则是中国最美的沙漠湖泊,月牙泉位于鸣沙山山谷中,泉水清澈见底,周围是美丽的沙漠风光,被誉为沙漠中的明珠。鸣沙山月牙泉不仅具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莫高窟,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是我国现存石窟艺术宝库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座石窟。莫高窟壁画的颜色不是妖艳,不是凄凉,而是浑厚,因为,它积淀了一千多年的风沙,它撑起了一千多年的分量,只一眼便足以铭记终生。

 晚饭后欣赏了露天剧《敦煌盛典》凄美的爱情故事让人唏嘘不已。故事里墨丁和和亲公主相爱,一路追随公主远嫁的脚步,和公主私奔来到了敦煌,被胡首发现将公主带回成亲,墨丁在断崖处受到佛的感召,在断崖上和一众匠人开凿了莫高窟,在洞窟里画上了精美的壁画,最后月亮升起,墨丁仿佛看到了自己和公主在月亮上又在一起了......

 第六天大地之子从这个名字我们不难看出,他是一个孩子的造型,位于甘肃省的瓜州境内,而他的周围,则是一片茫茫戈壁,没有绿色没有植物。之所以要做这个雕塑,主要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考量,提醒人们关注环境,要懂得珍惜我们的地球,要学会爱护环境,否则终有一天人类就会像 这座雕像一样,躺在这茫茫戈壁之中,所以非常具有教育和警示意义。

 嘉峪关嘉峪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起点,当时归肃州卫所辖,五代时期称天门关,是历代军事必争之地。嘉峪关是明代长城沿线, 九镇所辖千余个关隘中最雄险的一座,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曾经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第七天,张掖丹霞地貌: 张掖丹霞地貌的形成是由于200多万年前的地质运动,使得这里的红色砂岩被抬升到地表,经过长期的风化和雨水冲刷,形成了今天这种独特的地貌。这里的丹霞地貌颜色鲜艳有的红色如火,有的黄色如金,有的橙色如霞,还有的绿色如松,各种颜色交织在一起,让人叹为观止。

  第八天,甘肃省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位于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永登路中段,始建于1958年,是中国第一座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也是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藏文物达15万余件,是全国规模最大、分布最广、内容最丰富的专题性综合性博物馆。

  黄河母亲像,黄河母亲像位于甘肃省兰州市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是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雕塑由母亲和一婴儿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

    兰州黄河铁桥: 兰州黄河铁桥,又称兰州中山桥,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白塔山下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桥梁。该桥全长233.5米,总宽8.36米,为五孔下承式平行弦钢桁架桥由美国桥梁公司设计德国泰来洋行承建,清宣统元年(1909年)建成通行。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该桥改名为中山桥。

短短的八天,让我们真真实实的体验了甘肃的美、甘肃的纯,只有身在此山中, 方可触摸大自然的气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是大西北给我们的印象——苍凉雄壮,广袤孤寂。

感谢校工会和翰龙国旅的精心策划,不仅让我们体验到了不同的文化和风情,开阔了眼界。更增加了彼此的友谊,交流了感情,在今后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立足岗位做贡献。

 

 

撰稿: 甘肃兰州疗休养团领队 应月琴

 

2023.8.25

 

 


发布时间: 2023-08-26 浏览次数: 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