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工会各工作部职责

    组织部职责:

 

    1.按照工会章程,做好发展新会员的工作;负责建立和管理会员档案、卡片;办理接转会员关系、会员证审发的日常工作;负责收缴会员会费。
    2.按照建设“教工之家”的标准,负责我校工会的建家材料申报和组织工作;负责各部门的二级建家工作。

    3. 培训各级工会干部;负责先进工会集体和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的评选、表彰工作。
    4.配合党政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做好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推荐、评选、表彰工作。
    5.负责部门工会委员会的建立、换届改选的备案、报批工作。负责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换届改选的组织工作;负责届内各次代表大会代表的缺额增补、资格管理及换届候选人建议名单的酝酿工作。
    6.抓好每年各类组织统计、上报工作。

 

    宣传部职责:

 

    1.宣传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校工会、教代会的中心工作,发挥工会特色,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配合党委宣传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宣传"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宣传工会的四项基本职能。

    2. 抓好工会网站各版块内容的维护与管理工作,《建桥教工》的采、写、编、发等工作,橱窗、摄影书画、参观座谈、知识竞赛及影视、征文等多种活动方式开展工作,突出时间性、时效性等宣传特点,为学校和工会的中心工作服务,突出工会自身特色,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3.抓好书画、摄影等相关群众文艺社团的活动,使其成为宣传工作的有力助手。抓好宣传委员队伍的管理、培训等建设性工作,利用讲座、参观等形式提高宣传员的思想、业务素质。

    4.负责对上级工会报刊及有关宣传渠道的通讯、信息、报道工作,宣传建桥工会的形象。

 

    女工委员会职责:


    1.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女教职工工作的方针、政策,努力提高女教职工的思想道德和文化技术素质。针对女教职工的特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着重进行自尊、自爱、自重、自强的教育,启发她们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强的事业心。
    2.维护女教职工和儿童合法权益。同侵犯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歧视、虐待、迫害、摧残女教职工的行为进行斗争。了解女教职工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反映她们的呼声和要求,积极督促并协助行政部门解决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解决后顾之忧。
    3.认真组织“三八节”的纪念活动,根据女教职工的生理状况,积极开展各种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文艺、体育、健康、保健方面的活动。
    4.关心单身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为单身教职工创造条件,积极开展各种活动,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生活保障部职责:

 

    1.协助教代会生活福利委员会了解、调查教职工在医疗、劳保、困难补助、食堂就餐、乘坐班车等生活福利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向工会和有关行政领导反映;协助、督促有关部门在政策和条件许可的范围内积极解决。接待和处理教职工有关生活福利方面的来访、来信。
    2.落实教职工暑期休养、自费旅游方案的实施,经工会领导与有关部门协商,并呈报学校审查批准备案后,具体组织实施。

    3.协助组织教职工体检,定期进行教职工健康检查。

    4.做好每年教工的急诊、住院自负段的补贴工作。

    5.坚持实施教职工“送温暖工程”,开展生病、生育、丧事、献血、突发事等“五必访”活动。

   

    文体部职责:

   

    1.负责组织全校性教职工文艺、体育的各种演出比赛及校内外重大节日的文体活动。
    2.领导工会所属的文艺、体育社团,并组织他们参加上级工会和地区举办的文艺体育演出,和比赛活动。
    3.负责培养和训练文艺、体育骨干提高业务水平。
    4.负责指导,协助各部门工会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及时总结、交流部门开展文艺、体育活动的经验。

 

 

    民主管理部职责:

 

    1.做好教代会的规范性工作,提高教代会质量,发挥其工作职能。组织教代会的闭会期间工作。

    2.逐步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探索建立二级教代会议事规则、二级教代会的年会制度、重大事项提交教代会讨论表决制度等一系列制度。

    3.建立协商制度,会同行政贯彻执行有关劳动保护的法律、法规;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调解劳动争议;参与劳动安全卫生事故的调查处理;

    4.审议劳动合同文本,帮助、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代表职工签订集体合同。

发布时间: 2013-06-30 浏览次数: 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