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校务公开制度、办事公开制度,应用校园网等载体,形成一套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校务公开

 

1、以教代会会议形式公开校务,加强民主管理与监督。

学校一年两次教代会,每年开展一次教代会提案活动,由教代会提案小组审理督办。

2、以不同范围的会议形式公开特定范围校务内容。

有的采用在董事会会议上公开;以校长办公会议商讨和审议学院发展大计;利用教授会、专家会论证教育教学及科研项目;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讨论中央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等政治方面的内容。但对重大议题,采用反复讨论的方式确定。如对学校新一轮发展规划,经过学校多次召开专题讨论会研究探讨,充分酝酿,充分反映了上下同心协力,统一思想的民主管理过程。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学校每学期召开两次全校专兼职教师教研会明确教学任务、沟通信息;每年召开一次学生家长交流会,介绍学院一段时期的发展和变化,分析当前学生的思想动态,强调下一段工作重点和教育教学要求,共同做好育人工作,受到家长们的称赞。

3、以教代会组长联席会沟通信息、讨论热点、敏感问题。

学校一些重大事项或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问题,如:人事制度、工资改革等都由联席会形式协商讨论确定。校领导和主管部门列席会议,直接听取各代表组的意见,并及时解答和处理,成为一种直接沟通的渠道和有效方式。民办高校人事制度、工资制度、福利制度是一个较敏感的问题,以前都是由校长办公会决定即可执行。现在我们学校通过工会调查了教职工的实际情况,了解到这种思想状况,针对性建立起这一沟通机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4、以《校长信箱》和信访工作为抓手,不断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方法。

几年来一直非常重视电子版《校长信箱》和信访工作,得到了师生的肯定。每年学校处理电子来信百件、来信  、来访  人次。一方面给群众提供反映问题的渠道;另一方面体现管理者开明、亲民的形象。通过《校长信箱》引出了学院为大龄女教师搭鹊桥、为教师建公寓、给特困职工救济、给学生进行心理救助等人性化服务。

5、以公文形式和各类媒体形式等为公开窗口,全方位展示校务公开内容。

1)、内部行文日趋规范和完善。现在学校有行政文件、党委文件、工会文件等,用以指导、规范和督促各教学系、部处的日常工作;同时,学校通过《简报》、《校长办公会议纪要》、《每周工作动态》等形式,及时公开校务活动,发布各方信息。

2)、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电子显示屏、校报、板报、橱窗宣传栏、宣传册等载体,向校内外公开各种需要不断宣传的政策和信息内容。在每年招生期间,《建桥报》便辟出招生专刊,着重登载阳光招生办法,如招生专业、计划、程序、政策及录取方式等;在学生毕业就业期间,重点登载就业信息。并且利用社会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每期《建桥报》如期寄往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学校每个职能部门都有固定的位置设有专门的橱窗,用以公开相关业务活动,告示各类信息,如教育收费、入党、评优评奖等,都有对应的公示活动。

3)、学校每年根据形势发展和面临的新问题,对已有的《学生手册》进行充实完善,并做到同学人手一册。《学生手册》集中了从入学、注册,到教学、评优、奖惩,以及转学、休学、毕业等一系列有关学生学籍管理的信息,通过学习,同学能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生活,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基础上,开展学习竞赛活动,才能保障学生在校应该享有的正常的学习权利、知情权利和公平受教育权利等。

6、今年9月开学,0A办公系统使用,公文上传。

 

 

上海建桥学院工会

                                                 二○一○年九月

发布时间: 2013-07-12 浏览次数: 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