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积极推进民主管理依法治校

    学校坚持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办学,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激发教职工主体意识、加强制度建设等3个方面,努力实行民主决策、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管理制度和方式,学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已渐成特色。

顶层设计接地气

建校以来,学校积极探索民办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架构民主管理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学校一贯重视董事会建设,建立董事会学习制度,正确处理董事会、校长和党委三者关系。校董事会分别由举办方、校党政一把手、独立董事、教授(专家)代表、教职工代表等9人组成,董事会对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做出决策,校长全面主持学校工作,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保证监督;党委书记依法进入董事会,校长作为党委委员执行党组织决议,董事长作为党建之友全力支持党委工作。董事会每年召开两次会议,春季会议主要研究学校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应对措施,秋季会议主要听取校领导班子关于学年度工作汇报、审核预决算、选聘校领导班子。

为使专家治校、民主决策落到实处,学校组建了以教育专家、企业高管为主要成员的决策咨询委员会,对办学方针大计进行把关,从国际化办学、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学校的一些重点学科还成立了由业界专家组成的专业指导委员会,指导并参与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等一系列工作。所有这些推进民主决策的举措,强化了学校的顶层设计,使之更科学、更合理,更接地气

参政议政见人气

建校以来,学校致力于构建广大师生参与民主管理的渠道,充分尊重师生员工的民主权利,为他们提供参政议政的平台,让他们对学校重大事项品头评足。凡学校重大工程、基建项目均依法公开招投标,凡涉及学校发展大局和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工作,在决策和方案付诸实施前,都要通过教代会和职代会审议,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20119月,学校工资改革方案在教代会上进行无记名票决,获得78%赞成票通过;20129月,学校董事会章程修订案在教代会上征求意见并获得通过;20135月,学校首次实行校团委副书记公开竞聘活动……这些公开、透明、高效、规范的做法,让广大师生真切感受到当家作主的自豪感与责任感。

学校重视并发挥互联网及新媒体力量对推进民主管理的积极作用。学校借成为上海市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试点单位的契机,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将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信息公诸于网,保证广大师生的知情权。20115月,校长在线接待日首次开通,并以每两周一次的频率坚持至今,让校领导与广大师生在网上互动现场解答。20128月至今,临港新校区从总体风格设计到规划方案、单体建筑等各项工作广泛征求各二级学院、职能处室建议意见,共有4000多名学生自发参与新校区规划设计方案的网上投票。教师节上,为全校学生投票选出的10我心中的好老师隆重颁奖。除此之外,学校还向社会公开发布文明单位社会责任报告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发布创建环保校园年度报告,介绍学校的环保节能做法与成效。2013年初,学校又设立金点子奖,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征集完善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新思路、好办法,至今已收到网上建议30余条。

制度保障有底气

学校逐步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教代会代表提案制度等,这些民主管理制度从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构成了协调配套的校内管理体系,为全校良性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20119月,学校二届教代会修改通过《上海建桥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和《上海建桥学院工会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在职能与任务、代表的产生、工作机构,以及组织制度与议事规则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范,从制度上保障工会、教代会发挥党委紧密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发挥董事会和校行政与教职工民主沟通的渠道作用。学校建立了校领导与教职员工的定期沟通制度,包括董事长、校长、党委书记在内的校领导,定期召集师生代表座谈,倾听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如2013年,董事长先后召开青年教师和辅导员代表两场座谈会,重点了解教师们对自身待遇和新校区搬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党委书记召集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校长不定期在午休时间请教师代表喝茶,倾听来自最基层的呼声。

学校还通过膳食管理委员会、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等常设机构,建立健全师生员工参与学校管理的长效机制。校党委定期举行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促进党政领导班子团结一致抓发展。校董事会和党政班子充分尊重并支持教代会、工会执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每次教代会都能深入各代表组参加讨论,倾听意见。所有这些已被制度化的做法,使师生员工气顺心齐,民主管理也更有底气。

 

发布时间: 2014-03-18 浏览次数: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