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建桥学院周英芬先进事迹介绍

个人简介:

周英芬,女,19677月出生,副教授,现任上海建桥学院商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1991年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本科学历。2005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2011年至今,东华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20062月,作为人才引进来校工作,主讲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经济学(中英双语)、China’s Foreign Trade(全英语)等课程,多次获校教学奖项。20079-20088月,任国际商务教研室主任。20089-20098月,任商贸系主任助理。20099-20111月,任商贸系副主任。20111-201511月,任经济贸易系主任。201511月至今,任商学院副院长。

其先进事迹简介如下:

20062月入校以来,周英芬老师服从学校的安排,不论在哪一个岗位上工作,始终爱岗敬业,恪尽职责,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奉献了全部的心血和汗水。

一、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

周英芬老师以满腔热忱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在教学中注重因材施教,不论是教国际贸易实务,还是国际经济学(中英双语),亦或是教丹麦学生的“China’s Foreign Trade”(全英语)课程,都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良好。

2008-2013年,主持完成上海市高职高专精品课程“国际贸易实务”的建设。2011年,她凭借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荣获上海市高等职业院校第一届经管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0105月,她应邀为上海市高职高专师资教学能力提升班做“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示范,受到好评。主编《国际贸易实务》本、专科教材各1部,现用于教学中。

周英芬老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学生的心田,鼓励他们勇于担当,学生把她当成值得信任的老师和朋友。

二、作为经济贸易系主任,带领团队建设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和国际商务专科品牌专业,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成果丰硕。

多年来,经济贸易系一直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国际货物贸易应用型人才,使培养的人才“上岗即上手”、“毕业即就业”,受到社会的欢迎。

2009年起指导国际商务专科学生参加上海市和全国外贸职业技能竞赛,连年获得团体和个人奖项,其中,2011年,荣获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外贸技能竞赛高职组团体一等奖,本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作为教改项目主持人,坚持多年带领学校教师与合作企业共同完成校企合作 层层递进 螺旋式培养国际货物贸易应用能力的研究与实践,荣获本科2013年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作为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开拓性地开展学科专业建设,全身心投入教学管理中,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2009-2010年,时任商贸系(商学院前身)副主任,周英芬老师指导并参与我校首届工商管理新专业检查工作,亲自撰写评估报告。参与申报第一个管理学学士学位授予权,顺利通过,为以后本科专业办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9-2013年,周英芬老师带领团队申报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两个经济类本科专业获批。扎实专业建设,在2013年顺利获得首个经济学学士学位授予权。

商学院现有8个本科专业,共计4550多名学生。周英芬副院长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或修订,到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环节严格把关,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在多年教学管理工作中,她一直坚持精益求精。经常利用晚上、周末和节假日加班,对工作倾注了全部精力。

四、作为青年教师的导师,悉心指导青年教师成长,成果喜人

2008年以来,指导多位青年教师成长。如,手把手教刘美霞老师讲国际贸易实务课,现今她已成为教学骨干,并且多年带学生参加上海市和全国外贸技能竞赛都获得优异成绩。鼓励教学秘书叶婕老师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指导她教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课程,学生对她评价良好。引导高枫老师参与丹麦班“China’s Foreign Trade”课程教学,鼓励她参加全国民办高校国际商务类英语教学竞赛,荣获二等奖。指导李显显老师课程教学和科研课题申报。20163月,她参加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三等奖。

五、积极参加科学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

多年来,周英芬老师一直从事国际贸易和金融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并参与5项市级以上科研项目。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我国零售业走出去的战略层面及支撑体系研究课题,完成子课题,研究论文荣获2014年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学术年会征文三等奖。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入校十年来,周英芬老师在工作上勇于开拓创新,在人才培养上呕心沥血,她以自身行动践行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校训,诠释着的理念,为学生建成才之桥,为教师建立业之桥,为社会建育人之桥。希望在卓越建桥计划推进中,在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型中她能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大成就。


发布时间: 2016-05-06 浏览次数: 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