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

目录

  

页码

议 程

1

主席团成员、秘书长名单

2

列席代表名单

2

特邀嘉宾名单

2

2018年度学校工作报告

3

2018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10

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14

提案工作报告

15

正式代表及分组名单

16

  

上海建桥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议程

  

会议时间:201919日  1300-1530

会议地点:图书馆会议中心M617

会议主题:围绕中心 凝聚教工 共谋发展

主 持 人:潘秀玲

议  程:

一、朱瑞庭作《2018年校长工作报告》;

二、夏雨作《2018年工会工作报告》;

三、黄晓星作《2018年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四、徐皓刚作《第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五、夏雨作2018年十大新闻评选说明;

六、校领导班子述职

1.党委书记江彦桥作民主生活会情况汇报

2.党委书记江彦桥述职(10分钟)

3.校长朱瑞庭述职(10分钟)

4.副校长周健儿述职(10分钟)

5.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夏雨述职

6.副校长俞晓光述职

七、宣读大会决议

八、党委书记讲话

九、民主评议校级领导干部

十、投票评选“2018年十大新闻”

上海建桥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成员、秘书长名单

17人,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邦永、

朱瑞庭、

刘爱香、

江彦桥、

吴国政、

宋艳华、

张  宁、

陈  伟、

周健儿、

郑祥展、

赵靖娜、

俞晓光、

夏  雨、

徐方勤、

徐  磊、

戚旭东、

潘秀玲

  

  

执行主席

夏雨、朱瑞庭

  

  

  

秘书长

潘秀玲

  

  

  

  

上海建桥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列席代表名单

23人,按姓氏笔画为序)

  

万庆华、

王  苇、

毛立群、

刘  彬、

汤以范、

李  牧、

杨真真、

吴国强、

张  磊、

张文俊、

陈峥、

陈  洁、

林  恬、

郏丹红、

查晓敏、

侯燕飞、

施荣瑜、

都海良、

夏国荣、

徐  磊、

高  东、

高  雅、

蒋成凤

王梅芳

  

  

  

  

  

  

上海建桥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特邀嘉宾名单

6人,按姓氏笔画为序)

  

张家钰、周星增、施银节、黄清云、蒋威宜

育人为本 教学为本 本科为本 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2018年度学校工作报告

  

朱 瑞 庭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学校领导班子委托,向大会报告学校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请讨论、审议:

2018年,在学校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去年年初既定的“调研年、评估年、建设年的工作定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使命,遵循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定位,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这一年,卓越建桥计划深入推进,量化指标完成率达到92%,开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检查,全面对标补足短板;胜利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党委换届……,在全体建桥人的辛勤奉献和不懈努力下,围绕推进一流民办大学建设目标,学校继续保持着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党建和思政工作扎实推进,雷锋特色德育品牌凸显

1.胜利召开第三次党代会。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二届党委成立以来取得的主要工作成绩、基本经验以及存在问题与不足。此次会议顺利完成党委换届工作,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会和纪委会,选举江彦桥同志为党委书记,产生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校长首次以“副书记”身份进入党委领导班子,强化了“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工作体制。新当选的11名党委委员中新增一批青年骨干,是创校以来最年轻的党委班子。

2.制度机制建设更加建健全。先后出台《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规则》《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办法》《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试行文件,在顶层设计层面做好规划,健全依规办事制度基础,推进依法依规治校,推动校园民主和法治建设。

3.基层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的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全校党员佩戴党徽行动,全校党员佩戴党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青年骨干教师一行40余人赴革命老区闽西、赣南—古田、瑞金等地开展“行走的课堂”暑期考察学习活动,追寻先辈足迹,重温红色历史。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承办上海民办高校干部和党员研修基地党员骨干培训班。试点推行党员专题党课和组织生活观摩活动。校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大调研,针对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责成有关部门进行整改,形成的134个问题中122个已完成整改,完成率90.1%年发展党员292名,其中少数民族9人,发展党员人数同比下降3人;全校现有师生党员1075人,举办两期党校培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552人。以****97周年为契机,表彰一批先进,培育党建工作典型,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党建案例获评市教卫工作党委“十佳”主题党日案例。

4.深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学雷锋德育特色品牌为依托,建立以“新时代雷锋精神”为引领的思政教育新格局,成立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汇编课程思政学习材料,开展课程思政质量提升工程。召开“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易班校本化建设,丰富网络文化内容供给。加强网站维护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预警预判、排查化解、舆论引导和应对处置。召开第二届新时代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政工作研讨会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课堂建设专家咨询会。江彦桥书记主持的《新时代雷锋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提升民办高校思政教育针对性有效性》,荣获2018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奉献中国”系列课程将雷锋精神融入课程,“奉献中国”系列课程获得20172018年度上海市教委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立项。《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以整版报道或头版头条形式关注我校以弘扬雷锋精神为载体创新思政教育。教育部党组在沪召开“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场推进会”,我校为来自全国各省市教育厅和重点高校领导等一行进行了经验分享式的特色思政课程推介教学,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成效得到来校观摩领导的充分肯定。

5.建成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开展为期三年的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其中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3门,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7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社群9个、服务学习7项。建设期间,明确课程思政指标,设有课程预期成果、配套的教学方法和学习评价方案,教案清晰反映课程思政的授课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教学大纲、考核方案、一份体现课程思政教学过程的教案为必须完成项。按照年中检查的情况来看,已基本建成一批思政功能明显的示范专业课。基本实现“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6.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衡量教师的第一标准,把师德师风的建设与要求贯穿于教师职业发展的全过程,从教师入职、新教师培训、职称评定、评奖评优、年度考核等方面突出师德要求,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建设体系。一是坚持政治标准,严把教师入口关。二是修订《劳动合同》,细化师德要求。三是开展新教职工师德师风培训,突出师德要求。四是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班,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1116-17日,组织全体中层干部、正副系主任、青年骨干教师117人进行两天的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和形式包括自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规范,听取学校副董事长黄清云作题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作题为《当代我国意识形态热点和前沿问题》等专题报告。五是在职称评审过程中,将师德师风要求落到实处。六是制定《教职工师德考核办法(试行)》,明确了师德师风考核的内容。七是修订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强化师德考核。

7.校园民主建设持续深化。召开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集体合同,增资细则,年金方案,工资结构调整方案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均由教代会和工代会审议表决通过。成立首届监事会,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建成内部监督监察体系。办学透明度不断增强,学校被评为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优秀单位。

8.校园文化建设展现新风貌。形象宣传与品牌建设并重,成立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雷锋精神的研究和宣传专门化、持续化。学雷锋德育品牌影响力提升,“新时代雷锋精神”为引领的思政教育新格局初步建立。成立形象建设委员会,学校形象识别的统一性、严肃性和规范性得到维护,校园形象建设管理更加规范。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凝练办学特色、弘扬雷锋精神与建桥文化,启动新一轮文明校园创建和全国文明校园创评活动。提升“百家讲坛”“桥见大咖”“博士论坛”等品牌影响力,邀请杨福家高德毅郭为禄刘宪权等9位专家学者来校讲座,举办其他各类讲座37场。

二、夯实教学中心地位,“以本为本”教育理念深入头脑

9.举办首届教学节暨教育教学成果展活动。在全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之前,我们就先行举办了教学节。全面总结了一段时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围绕“育人为本,教学为本,本科为本”主题,举行了一个月的教育教学成果展及各类主题活动。成果展分为“名师促教”“以生为本”“以评促建”“学术引领”“以赛促学”等版块,一块块展板,在学院艺术展厅依次排开,内容涉及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科研创新、内涵建设、教学管理、质量体系、教学改革等方面,展览通过回顾总结、氛围营造凝聚全校师生本科教育共识。

10.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大学习。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一系列党的新思想和新理念、新提法出炉,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的热潮,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党委扎实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培训,邀请校外专家学者组建宣讲团,开展学习专题讲座。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会学习交流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会成员分主题发言,内容丰富、贴近学校发展。全校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校领导牵头分赴基层,与校内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教育思想大研讨。通过大学习大讨论,教师回归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使学生回归刻苦读书学习的常识,归根结底是回归立德树人这样一个核心使命,做到思想上再认识、观念上再提升、行动上再同步。涌现出一批好做法、好建议以及相关资料、学习成果、精彩活动。

11.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进。全面推动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推动以评促建,基本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自评综述的撰写、问题查找和整改工作。推进专业达标评估,完成网络工程、日语、新闻学等7个专业的外审后续整改工作,组织软件工程、传播学、工商管理等专业的外审工作。扎实推进试点和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制定完善学校的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列入必修课。推进成果导向能力本位的课程建设。开展了课程进行达标及重点建设,继续开展能力本位和成果导向的课程建设,注重对11OBE教学规范性文件的落实;深化以过程性、多元化、多样化为导向的1+X考核方式改革。学校应用型本科建设经验得到教育部的关注,网站推介我校深化转型改革、持续推进应用型本科建设经验。工程管理专业和网络工程专业教师代表参加长三角民办高校应用型教学内涵建设大赛表现突出,有力展现了我校教师应用型专业教学内涵建设成果。通过市校两级的梯队建设质量工程的方式推动学校的教学工作的发展。本年度校级立项50项校级重点课程,获得2个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个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门课程获得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1门课程获得上海市全英语课程建设。学校入选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首批培育项目,成为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首批项目之一。

12.通过ISO90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学校主动自我加压,推进学校教育服务管理规范化和标准化,通过对学校质量方针、质量目标、核心业务流程的梳理,体系共析出核心价值过程7个,管理过程6个,支持过程10个,梳理风险点97个,制订四层级质量管理体系文件852个。建立了从学生入学到毕业生调查、校友关怀的本科教育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实施范围覆盖所有职能处室和二级学院。在ISO9001标准指导下,学校各项工作操作流程和质量标准逐步清晰,突出了以学生为中心,高层支持、全员参与、全过程管控的质量管理机制。20184月学校接受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专家进校外审并顺利通过,获得国家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13.学生竞赛活动成果丰硕。全年学科竞赛共有490项获奖,其中国家级37项,省部级138项。一是创新竞赛取得新成绩。学生在海淞杯”上海市大学生创意机器人挑战赛,“杭州未来科技城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海拉杯”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先后获奖,成绩创历史新高。二是传统优势体育项目持续发力。拳击,击剑,舞蹈,篮球等运动项目上继续发挥优势,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其中学校男篮斩获2018上海市第二届校园篮球联盟杯高校组冠军;击剑队在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中斩获431铜,创历史最佳战绩。三是专业竞赛表现突出。珠宝学院学生分别在全国院校钻石分级竞赛,全国高校广艺杯钻石分级竞赛中获得佳绩,这是我校在国家级宝玉石鉴定专业竞赛上的新突破。艺术设计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国际设计学院、珠宝学院的师生在第三届“汇创青春”比赛中取得了40项奖项的好成绩。艺术设计学院学生2018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广赛”)上海赛中斩获12个奖项。信息技术学院学生在华为全国大学生ICT大赛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上海赛区初赛一等奖。

14.重视招生就业工作。一是招生工作平稳有序。圆满完成2018年既定招生任务,今年我校计划招生5140人,实际报到5085人,报到率为 92%,新生报到率在面临许多新困难的情势下,继续保持上升态势。截至年末,在校学生总规模已达1.78万人,其中本科生数占九成。承办2019年全国研招咨询会,来自全国的众多高校及千余名考生的现场参与。举办2018年上海市本科院校联合大型招生咨询会,为1.7万名考生家长提供咨询服务,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二是升学就业工作再创新高。2018届毕业生3929人,就业率99.01%,签约率93.05%,升学的总人数为316人,其中国内考研46人。首届5名外籍留学生以优秀的成绩,顺利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业,学校历史上首次向外国留学生授予学位和颁发毕业证书。学校就业工作荣获2017-2018年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项督查优秀单位。

15.扎实开展学生工作。成功举办第五、六届锻造营活动,1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关心关怀少数民族学生。依托菁英学院,788名学生骨干参与系列培训。开展“女教授与女大学生结对子”活动。全年共开展科技、体育、文化活动700余场。学生踊跃报名参军,100位学生(男92人,女8人)光荣入伍。1644名师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奉献爱心;在上海科技馆、航海博物馆等37个服务基地完成志愿任务7000多人次,特别是在进博会期间,我校志愿者人数达到168人。举办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处理”专题培训班,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兄弟院校及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师培训。本年度共评选出31个“先进班集体”,1037名“优秀学生”,461名“优秀学生干部”,23名“卓越奖学金”获得者,以及3386名特等至三等奖学金获得者。同时评选出30个“清云奖学金”获得者(或团队),12个“紫越奖学金”团体和个人。表彰了1个“五四特色分团委”,41个“五四特色团支部”,170名“优秀团干部”和476名“优秀团员”。此外,评选出国家奖学金24人,上海市奖学金34人,励志奖学金565人,国家助学金1749人。商学院会计班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16.科学研究平稳向好发展一是科研经费总量再上新台阶。全年获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立项46项,总经费649.98万元,立项经费总量比去年有明显上升。其中纵向课题29项,横向课题17项,纵向课题立项经费410.5万,横向课题经费239.48万。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41篇,其中核心期刊42篇,全年SCIEIISTP 收录26篇。编写专著26部(其中以学校名义发表的专著5部)。今年新增授权的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24件,外观设计88件。科研经费总数有较明显增加,各类学术论文发表数量有所增加。《上海建桥学院学报》获评全国民办高校学报“十佳期刊”荣誉称号。二是学科建设步伐稳步推进。结合硕士点建设,加强学科建设的总体谋划和顶层设计,主动对接硕士授权建设单位指标,编制《上海建桥学院专业硕士点建设方案》,二级学院陆续探索成立学科与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扎实推进试点和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加快学科专业布局结构调整步伐。

17.开放办学水平取得新进展。一是人员往来流动加大。全年选派530名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其中137位同学顺利升入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的攻读硕士课程。学校首届iBA实验班学生毕业,其中6名毕业生前往英国大学攻读硕士学位。首期珠宝学院与法国南锡商学院国际合作项目正式启动,今年共有10多名法国留学生来到珠宝学院。来华留学生(含短期交流)近203人次,来自13个国家。加强来华留学生的服务管理。建成英语文化交流中心。发挥警民联动效应,邀请民警为留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宣讲,提高留学生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对外交流渠道拓宽。新增韩国明知大学,印度尼西亚万隆科技大学等6所合作院校,目前国(境)外协议院校近110所,其中港澳台地区高校30余所。在招收国际学生方面,注重与丝路沿线国家高校开展交流合作。连续四年承办上海暑期学校中国围棋班(3S项目),2018年来自德国、英国的19名学员参加,学习中国围棋、书画和汉语,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对上海及周边城市的了解。第六期丹麦班开班,39名中外学生编班共同学习。成功举办第二届中日民办(私立)大学校长论坛,50余所中日民办(私立)大学的校长齐聚建桥,共商中日民办(私立)大学教育发展。

18.校企合作更加深入。全年新增校企合作单位18家,其中不乏有上海六院东院、科大讯飞、上海电气等知名企事业单位,意向合作单位5家,目前合作单位108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对中兴ICT、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校企合作项目的建设,夯实合作项目的成果,探索打造统一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和体系。5项获得教育部校企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三、校园保障体系优化,推动学校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19.加大引才育才力度。积极引进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专业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人才。全年,共引进教师119人,其中专职教师58人,其中博士学历12人,高级职称16人。规范和优化招聘流程,实行人才分类招聘和管理。注重培养和发掘中青年骨干教师,全年任免和调整中层干部35人次。强化纪律和作风,注重师德师风建设,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考核相关指标纳入到教职工2018年度考核中,举办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班,推动师德师风要求入头脑,提升学校师德师风水平。教师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今年,我校青年教师在全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喜获丰收,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1项,比赛成绩在民办高校中名列前茅,超过部分公***院校。

20.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成立“双师双能型”教师认证委员会,发布《双师双能型教师认证管理办法》,开展双师双能型教师审核认证。推进薪资结构改革,初步建立了以任务定岗位、以岗位定薪酬、以考核定绩效、以绩效定分配的新型分配制度。推进人才引进改革,首设立伯乐奖,动员全校职工推荐优秀人才初见成效。修订发布《岗位说明书》,明确和完善各类岗位要求。规范二级学院下设机构及自行选配干部的任免程序。推进分类考核改革,出台《教师考核评价办法》,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健全辅导员管理制度,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21.基建和设施保障不断加强。一是加大校园基建力度。完成工程训练中心等基建改造工程项目10余项。投资2.3亿元新建总建筑面积约6二期工程项目,项目按期平稳推进,计划20199月投入使用。二是提高教学科研公共服务能力。全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投入2474.99万元,总值已达1.9亿元人民币。加强图书信息建设,新入藏纸质图书5.2万册,馆藏纸质图书逾152万册。积极推动实验实训室开放,健全实验实训室安全保障体系。三是校园环境不断优化。新校区被评为“上海市花园单位“,蝉联“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并被评为 “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

22.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期检查。召开 “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考核交流会,全面梳理十三五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分析主要指标和工作的完成情况、主要难点,对已经基本完成、明显难以完成的发展指标进行适当调整。将“十三五”指标落实到卓越建桥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考核。撰写发布《上海建桥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期实施报告》。

23.信息化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增强。完成资产管理系统、素质拓展学分系统、应用服务器、支付宝电子校园一卡通、建桥云盘的搭建,完善学习档、共享数据库、决策档、教师档、劳务费发放系统,增强全校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和网络安全防护。开展网站建设检查评比,建立常规网站建设维护督促机制,完成对外交流办公室网站改版。

24.与地区经济社会联系更加紧密。积极参与推进南汇新城教育发展联盟的相关工作,举办“临港大学堂”启动暨科创小英才夏令营,打造“临港大学堂”等特色品牌。举办临港中小学幼校长、园长2019新年茶话会,加强临港地区教育资源共享。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协助地区政府解决1700余名民工临时安置和应急服务保障,得到地区政府的赞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举办2018年暑期烛光活动,邀请云南、内蒙古边区的40名学生开启上海之旅。

总体而言,2018年是学校突破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协同共进和集体努力,也离不开上级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真挚的感谢!

各位代表,40年前,我们国家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再来回顾上海建桥学院从创办至今19年的发展历程,又何尝不是一部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历史。学校诞生在改革开放大浪潮之中,成长于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时代。学校发展的每一步,都深刻地透视了它和这个时代息息相关的脚步和足迹。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思想大解放,理论大创新。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推进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尤其要在当下的外部环境下,牢牢把握一流民办大学的发展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奋力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围绕中心 凝聚教工 共谋发展
——2018年工会工作报告

  

夏雨

  

各位代表:

我受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8年工会工作总结

本年度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在学校董事会和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在学校各部门的支持配合和全校各级工会干部、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结合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工作总要求,围绕中心,积极服务于学校建设与发展大局,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的水平与能力,在密切联系教职员工、全心全意为教职员工服务、维护教职工权益等方面做了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一、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深入推进

1.认真行使职权,持续关注民生,学校教代会作用更加突显。2018年学校先后召开了3次教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议通过2018年我校《工资结构调整方案》、《上海建桥学院集体合同(2018年)》、《上海建桥学院2018年增加工资实施细则》、《上海建桥学院年金方案》、选举2名监事会职工代表。

2.重视提案办理和落实。征集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37件,评选第二届教代会十佳提案,并给予表彰奖励。

3.进一步推进二级教代会。校工会加强对二级单位教代会的推进和分类指导,学院党政领导也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民主参与的作用,充分了解教职员工的所思所想,与教职员工共同讨论学院发展大事。12月我校第五个学院商学院召开二级教代会,商学院教代会的召开,是开启我校民主管理工作全面向基层延伸的新里程碑;是二级学院重视民主管理、推进民主建设进程的新迈进。

4.举办6校长接待日活动。为教职工和校领导搭建交流沟通桥梁,校领导能直接听到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并及时解决问题,本年度通过校长接待日解决了临港大道班车时间调整等问题,使矛盾化于无形之中,为校园的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二、搭建平台,开展师德师能教育提升活动

1.助推青教赛。与学校教发中心协同助推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请专家进校为参赛教师做示范指导,6名参赛教师不负众望,取得好成绩。组织3名教师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教工三笔字及国画大赛,参赛教师获板书比赛三等奖,校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

2.选树典型,弘扬师德师风。协同校团委、学生会、校党委宣传部等组织评选我校第三届心中好老师、首届建桥匠心典范。充分发扬德高、艺高、严谨、专注、持恒的优秀师德师风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3.青年教师撸袖献血。2018年我校13名青年教师参加义务献血,教师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师德榜样。

三、服务女性,促进女教工建功立业

1.以评选表彰为契机,弘扬先进典型。组织召开我校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先进表彰大会,对获得2016-2017年度的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和教育系统巾帼文明标兵进行表彰。开展2017-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和学校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创建和申报工作,组织评选推荐上海市三八红旗手1名、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1名、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1个,评选学校三八红旗手12名、校三八红旗集体4个。

2.组织首届女教授女干部和女大学生结对活动。通过师生读书、观影、聚餐、外出参访等方式。展示、弘扬、传承我校女教授女干部渊博学识、优雅形象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引领和开启女大学生的人生航向,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有46名女教授女干部和104名女大学生结对。

3.为女教职工身心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举办巾帼心向党 美文伴我行女教职工诵读会和插花技艺培训暨鉴赏沙龙。

4.六一节为契机,打造亲子文化。举办校第六届 建桥宝贝 梦想起航嘉年华活动,为教职工子女安排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儿童游乐文化项目,让小朋友流连忘返,吸引了百名教职工及子女参加。

5.关心教职工子女成长,解除家长后顾之忧。邀请临港冰厂田幼儿园、海音幼儿园、临港明珠小学、临港建平小学、上中东校等8所学校的领导到校座谈,建立紧密的区域协同发展伙伴关系,同时为教工子女的入园、入学提供帮助,今年帮助25位教师子女申请就读上幼儿园、小学和中学。

四、关爱帮扶,做好职工保障工作

1.首次组织心理工作坊和法律咨询。工会把心理咨询专家和律师请进来,举行 师生有效沟通教师成长心理疗愈心理工作坊,舒缓情绪,化解压力;举办《法眼看世界家庭财产制度》、《继承法》讲座,并组织教职工法律咨询4场,深受欢迎。

2. 履行集体协商制度,签订集体合同,切实保障教职工的利益和休息休养、身体健康的权益。在学校党政班子的鼎力支持下,体检单位由民营体检机构爱康国宾调整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保证了体检质量,体检费和疗休养费也大幅度提高。从这一举措可以看出,从学校从上到下对教职工基本福利的保障和权益维护是达成深度共识的,体现了学校领导关注民生,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的信心和决心。

3.认真做好常规保障维护工作。为全校615名教职工办理了上海市职工综合补充医疗意外保障险,为475名教职工办理了新华保险基本医疗保障险。为23位退休教职工办理了上海市退休职工补充医疗互相保障险。组织4次新华保险进校为教职工医疗保险理赔工作;为105名新进教职工办理了工会会员服务卡。为609名教职工办理了上海工会会员服务卡注册。为 720名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慰问券;组织好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四大传统节日的慰问工作,为使教职工过一个快乐丰满、温暖的节日,送上了新鲜的五芳斋粽子、高邮麻鸭咸蛋、艾草香包和中秋礼盒,首次组织了春节慰问品招投标会,以质高价廉为原则,为教职工精心挑选了节日礼包“崇明猪肉”和“坚果礼包”,让教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组织开展2018教职工疗休养工作,组建6个疗休养团,104名教职工参加了疗休养。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关心生育、生病、生活困难教职工并及时慰问,为200多名暑假工作在一线的教职工送清凉。积极联系临港社会服务社,为我校居住临港地区10名副高以上教师办理了临港家政保洁优惠服务,使这些老师免去了繁重的家务,可以抽出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教学科研。

4.做好退管会工作。举办重阳节老同志回校活动,校、院工会都分别为老同志安排了温馨的座谈会,校长向老同志们汇报了学校发展近况,深得老同志们欢迎。安排本校退休离校老同志参加一年一度教职工健康体检,办理住院补充互助保险,为老同志送健康,使老同志有一份安全保障。组织退休党支部成员过组织生活,为退休党员提供学习资料,组织参观我校雷锋纪念馆等。

五、营造氛围,建设丰富多彩的教工文化。

1.借助临港独特的天时、地利。继临港4校徒步走、环校园走之后,春天举办扬帆新时代、放飞滴水湖健步走活动,有150多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深受教职工欢迎,逐渐形成品牌活动。

2.成立上海建桥学院教工合唱团。几位骨干带领老师们经过1个多月的紧张训练,在上海市高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合唱展演中精彩亮相,获得好评。其中10名教师因此获邀参加上海教育系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演出活动,为建桥学院赢得了掌声和美誉,也激发了教职工热爱合唱的热情,先聚集人气,再成立协会,借此时机成立了上海建桥学院合唱协会。

3.在春秋两季组织学校第五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第五届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组织参加62日市教育系统校长杯乒乓球比赛。

4.首次为教职工购买电影票。2018年为每位教职工购买电影票4张,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1.推进队伍建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9名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3名,评选表彰过去6年来始终工作在工会岗位上、为服务教职工做出了贡献的优秀工会工作者12名,优秀工会积极分子5名。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总十七大精神,到兄弟院校交流学习。

2.创新举办活动的机制。逐步建立学院分工会、教工团体协会承办活动制度,发扬主人翁精神,提高参与度。

3.工会财务专人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工会经费使用和财务报销规范,严格审核审查。

4.切实提升网络环境下工会工作影响力。开辟宣传栏,宣传我校的市巾帼文明标兵和巾帼文明岗;更新工会教职工活动剪影宣传橱窗;维护好工会网站,并及时向学校宣传部投送工会工作宣传稿件;建立上海建桥工会微信公众账号,更快捷宣传上级工会政策、学校各项活动、工会简报,传播正能量,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位代表,工会是党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我们深深体会到,学校的发展与教职工的发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如何发挥工会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能动性,服务学校和教工的共同发展,是我们不断探索和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工会干部需要加强工会工作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各项政策的把握,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工会专职工作人员少,导致我们很多工作深入细致不够。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们将努力改进,请各位代表监督。

2019年工作打算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增强内生活力、加快发展步伐、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一年,是工会服务发展、服务和谐、服务职工的奋斗之年。新的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总十七大和学校党政、教代会精神,积极参加上海建桥学院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紧紧围绕学校本科审核评估的中心工作,凝聚教工,共谋发展。

二、重点工作

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参加学校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

进一步找准工会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发挥董事会职工董事和监事会职工代表的代表作用,积极参与学校重大决策、重大经济活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各项权益。

持续深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会服务品质。改善工会之家和教工小家,进行功能提升和环境改善。继续组织开展针对教职工的法律咨询、心理健康帮扶。继续深入细致做好教职工日常保障工作,夯实工会基础基础,更加注重细节。

  


  

2018年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黄 晓 星

  

各位代表:

我受上海建桥学院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我校2018年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按照有关规定,经审委员会对我校工会经费收支和财务工作进行了审查,审查结论如下: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工会财务会计制度》有关规定,我校工会自2007年元月起,建立独立账户,配备工会财务人员,实行工会经费单独核算;完善了财务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制度;把工会经费正确地用于开展教职工活动和为民办实事上。工会经费的收支账目清楚,账物、账证、账表相符。

经审核,校工会提交的2018年的财务报表完全符合我校工会经费收支实际情况,反映的工会财务状况和结余资金是真实的、正确的。

学校执行年度“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本年度收入1356889.90元,(其中教职工会费收入42860元,行政拨款1173000元,上级补助收入138601元,其他利息收入2428.9元)。本年度合计总支出1448721.69元,(其中职工活动支出352515.85元,维权支出991456.88元,业务支出124031.48元,零星银行手续费等支出471元)。工会账户历年滚存结余605333.79元,合并使用后,现结余为513502元。经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讨论,同意校工会的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二、爱心基金使用情况

爱心基金经费主要用于教职工大病补助、生活困难补助、突发事件导致经济困难补助,2018年度困难职工帮困3.15万元,重病补助等发放5.25万元,合计8.4万元,截止2018年底,爱心基金结余0.36万元。另在工会账上倪娟爱心专项基金39.15万元。

因此我校工会的爱心帮困基金收入和支出,完全符合上海建桥学院教职工《爱心帮困基金会》章程,至2018年年底,爱心帮困基金现有结余395099.17元。

  

上海建桥学院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201919

  

  


  

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徐 皓 刚

  

各位代表:

我受本次教代会提案工作组的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提案处理情况

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共征集到提案37件,经提案工作组审理,虽然有一些提案达不到立案要求,但是最终都进行了分办处理。内容涉及后勤服务、教学安排、福利待遇、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学生学习、人事管理、信息化管理等多个方面。针对每一份提案,提案工作小组都做到认真分析与处理,承办部门也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并以此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改进部门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契机。努力做到“事事有跟踪,件件有回音”。截止目前,37件提案已经全部完成办理。

这些提案中,一些提案为学校决策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意见,一些提案已经得到实现。比如:后勤服务方面,宜浩欧景增设班车点的提案已经落实,为住在人才公寓的教职工提供了上下班出行方便;学校公共区域雨天增设了防滑措施,减少了安全隐患。教学安排方面:《重修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期末考试成绩提交时间也已延缓至考试周结束后一周内。福利待遇方面:学校工资改革后仍保留工龄工资,按照校龄档位确定相应标准;意外险可普惠至每一位教职工。学校管理方面:为了提高办公室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信息技术素养,开展了相关有针对性的培训,效果良好;档案管理工作也得以规范、加强;物资申购的流程更加人性化,学生考勤更加智能化。校园文化方面: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利用率进一步提高;校园文化识别系统不断丰富。学生学习方面:相关部门已做了4年新规划,将“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师辅导员齐抓管,提高四级通过率;为了提高“考研”通过率,将做好场地、师资、培训、课程资源一整套服务。

总的来看,提案内容涉及到了学校的多个方面,涉及的问题有大有小,但所有问题都具有两个特点,一是紧紧围绕学校发展;二是事关广大师生的权益保障。提案办理结果“满意”的32件,占86%,“基本满意”的5件,占14%,没有“不满意”提案。我们也发现,有一些提案的办理并非最终完成,虽然各位代表反馈了“满意”,但是方案尚未最终落地,因此,提案工作小组将继续关注、督促提案的最终落实。

二、本次提案征集情况

截止本次会议召开前,共征集到提案16份,主要涉及学生专业实践、期末考试、升留级,以及工作效率,教职工福利、补贴,课时费,岗位职责,产学研结合,设备设施,标识完善,信息化系统,后勤设施等方面。涉及面较广,但是提案整体数量较低。我们在此希望各位教代表都能充分履职,积极出谋划策,继续提交高质量、有水平的提案。

为了进一步发挥教代会提案工作的作用,鼓励各位代表多提提案,经过我们提案工作组与校工会、校长办公室研究,并请示分管校领导。我们决定今后试行提案常年征集,随时可提,并非会前才能提交提案(但是必须是成熟、有理有据、符合规范要求的提案)。此外,本届教代会提案处理工作将纳入学校日常督办体系,加强跟踪督办的力度,确保及时、有效的得到解决。也请各代表组继续做好本组教职工代表提案征集的动员和组长工作。

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上海建桥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正式代表及分组名单

  

(共121人,按姓氏笔画为序)

  

第一代表组 商学院工会(17人) 组长:孙静媛

王晨岑(002)、尹卫华(006)、刘晓辉(003)、刘爱香(013)、孙静媛(004)、

张迎春(007)、张润兴(008)、季史俊(009)、周英芬(010)、郑祥展(055)、

郑瑶琼(011)、俞海燕(012)、钱  倩(122)、高  健(001)、郭  薇(014)、

常健聪(015)、梁海燕(016)、

  

第二代表组 机电学院工会(11人) 组长:沈伊鹂

吴庆彪(019)、吴国政(020)、沈伊鹂(021)、张  莉(022)、陈志澜(023)、

陈  诚(024)、周健儿(043)、徐  伟(070)、喻  玲(026)、楼纪国(027)、

魏苏宁(028

  

第三代表组 新闻传播学院工会(9人) 组长:贾存忠

白  皓(029)、冯修文(030)、江彦桥(031)、汤炯君(032)、陆佩耀(033)、

陈  莉(034)、贾存忠(035)、徐  磊(121)、鄢  霞(036

  

第四代表组 艺术设计学院工会(10人) 组长:王清明

王清明(042)、计  037)、叶明伟(038)、汤美娜(040)、孙  鹏(041)、

陈  明(039)、周智明(044)、周意芳(045)、俞晓光(102)、葛洪波(046

  

第五代表组 信息技术学院工会(10人) 组长:蒋玮荻

成长生(047)、朱丽娟(048)、杜  鹃(049)、谷  伟(050)、张娜娜(051)、

张  巍(101)、陈莲君(053)、武杰峰(054)、矫桂娥(057)、蒋玮荻(058

  

第六代表组 外国语学院工会(14人) 组长:陈永明

王君兰(059)、王海燕(060)、朱光立(061)、朱瑞庭(062)、刘顺生(063)、

刘晓霓(064)、李  雷(065)、杨大亮(066)、杨  瑛(067)、陈永明(068)、

陈银春(069)、章  虹(071)、董显洋(072)、谭湘蓉(073

  

  

第七代表组 职业技术学院工会(8人) 组长:陆鼎一

王加宁(074)、王丽娟(075)、刘欣欣(076)、杨  洋(077)、陆鼎一(079)、

夏  雨(025)、焦庆堂(080)、潘明芸(017

  

第八代表组 珠宝学院工会,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工会(10人)  组长:妙鹏、蒋文君

王  慧(086)、朱  玉(081)、杨天畅(082)、宋艳华(087)、张晓寅(078)、

妙  鹏(083)、赵靖娜(084)、荆筱槐(088)、袁  江(085)、蒋文君(089)、

  

第九代表组 机关第一工会(8人) 组长:徐皓刚

丁智华(090)、王邦永(091)、阮  鹏(092)、肖  蕾(093)、周宇华(094)、

徐皓刚(095)、桑  正(096)、戚旭东(097

  

第十代表组 机关第二工会(9人) 组长:窦红霞

江  萍(098)、孙福良(108)、张  宁(099)、张维生(100)、陈  伟(052)、

郭新华(113)、黄晓星(103)、梁月泉(104)、窦红霞(105)、

  

第十一代表组 机关第三工会(8人) 组长:朱伟民

朱伟民(106)、朱  剑(107)、刘立华(018)、吴国兵(109)、何晓伟(110)、

张业盛(111)、周荣玲(112)、徐方勤(056

  

第十二代表组 机关第四工会(7人) 组长:黄佳韵

丁  燕(114)、毛金兰(115)、翁国瑞(116)、黄佳韵(117)、曹育南(118)、

韩敏明(119)、潘秀玲(120

  


  


发布时间: 2019-01-11 浏览次数: 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