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2019教职工疗休养——诸暨篇

715~18日,上海建桥学院工会组织的诸暨教职工疗休养团顺利完成了疗休养任务,于18日下午全部安全返回。

本团由教职工12人,家属6人(含儿童3人),共计18人。

715日早晨8:00点,诸暨疗休养团与临安团合并在建桥北门乘车,约四十人。约定途中在嘉兴高速公路服务区与市区出发的老师们汇合。大约9:40到达嘉兴服务区,交换车辆分别前行。

到达诸暨已是中午,午餐后朱勤导游带领大家去五泄瀑布。第五泄和第四泄两个瀑布如蛟龙出海烈马奔腾,气势磅礴,涛声回荡。老师们各个兴奋不已,纷纷拍照留念。虽然要爬山行走,但是老师们包括孩子,忘记了疲劳,争先恐后,天然氧吧,凉爽湿润的空气,一洗一学期的辛苦,尽情玩耍。下午回到诸暨,入住同方豪生大酒店,按照导游分配的房间分别入驻,没有任何人有意见。集体晚饭后,有的回到房间休息,有的出门散步,自主安排。16日早晨老师们不用赶早起床,830也不晚,饭店的自助餐比较丰盛,老师们结伴用餐,930才出发,大家得以充分休息。上午参观诸暨影视城,在绿皮火车景点,勾起了老同志对文革时期的回忆,对燃气机车时代的追思,纷纷拍照留念。年轻老师也参与其中,听着老教师讲述当年下乡插队的故事,津津有味~

下午参观西施故里和历代名媛馆,欣赏吴越文化。对诸暨有了深刻的了解。范蠡、西施,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打败吴王阖闾,成为教育后人励志的好教材。

17日上午,驱车三十余公里,参观诸暨古民居——千柱屋。千柱屋,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白湖镇斯家宅乡螽斯村,建于清代嘉庆年间,为当地巨富私宅。“千柱屋”砖木结构,气势恢宏,建筑面积占地6 9 0 0 多平方米,有屋1 1 8 间,弄3 2 条。内含1 0 个天井,屋柱盈千,故名“千柱屋”。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数十户人家共住一幢“大房子”的和谐局面,看到了巧妙的以立柱为主要支撑的木建筑艺术;看到了精湛的三雕(砖雕、石雕和木雕)艺术;看到了丰富的村民文化,看到了严格的家训家风;看到了村民古朴安逸的生活气息,看到了村民传承文化习俗的良好心态。

18号上午,在返回上海途中,我们参观了安昌古镇。安昌古镇,精湛的酿造技术,中华老字号安昌酱油和腌制品、腊制品,成为古代繁荣至今的支柱产业。绍兴师爷发源于安昌古镇,在历史上师爷辅国安邦,有过重要的贡献,成为古代绍兴文化的特点之一。

18日下午我们顺利回到上海,大约五点左右,分别回到了家中,个个在群内报平安。

在诸暨疗休养过程中,老师们互相协商,互相帮助,互相拍照,气氛融洽,得到了修养,愉悦了身心,感谢学校工会安排得当,组织严密,全程顺利。途中涌现了不少的好人好事。例如,吴成皓等老师帮助叶晶晶老师带孩子(叶老师的小女儿还不满两周岁),抬婴儿车上下台阶。赵学刚老师帮助李小波老师的儿子(6岁)诊断消化不良的原因,提出不少饮食建议,李老师很受启发。赵学刚老师利用自己的小单反相机义务的为大家拍摄了清晰的照片,留下了许多精彩的瞬间,成为珍贵的记忆。队伍中虽然有三名儿童,但是,在家长的精心照料和同事们的互相帮助下,没有出现掉队现象和晚归现象。在17日下午自由活动时间,部分老师愿意去珠宝城参观,韩龙旅行社总经理陈小龙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提出让师傅免费开车接送这些老师去珠宝城参观,自主购物,老师们非常高兴!

 


 

                     撰稿:上海建桥学院教职工诸暨疗休养团领队 贾存忠

                                   2019724


发布时间: 2019-07-26 浏览次数: 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