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匠心典范”获得者——矫桂娥

“忘记了岁月的斗转星移,谱写着学生的春华秋实。”

矫桂娥老师2002年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任教于建桥学院信息技术学院。2012年聘任副教授2013年清云奖励基金获得者,目前担任数字媒体技术系主任。

她,静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动能点石成金,琢璞成器。她用柔弱的双肩称量着教师的分量,用责任的砝码,让荣誉的天平始终向整体优化那端倾斜。近二十年来,秉承“教育是一份良心事业”的理念,以一名教师党员的标准,脚踏实地,认真负责,尽心尽力,践行“工匠精神”,注重创新、进取,追求极致、卓越。在教学中,矫桂娥老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观教育贯穿教学过程,用学识与热情打动了学生的心灵,把看似枯燥的知识绘成了最美的风景。为了引领学生看清行业风向,她邀请企业工程师走进课堂,讲授行业的最新需求,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当学术探究已成为一种习惯,当教育创新已成为一种常态,她不甘平庸,追求卓越,从“经验型”到“科研型”,从“普通教师”到“学科带头人”,每一次升华,都如凤凰涅槃。她不懈追求着教师职业的巅峰,她用平凡的人生续写着幸福教育。从教近二十年来,她深知与学生的“代沟”也是越来越明显。在智能终端快速发展和技术不断创新的时间推进中,矫老师坚持理论学习,多种途径进行调研,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状态,坚持教学改革,完成一次次的教学内容更新,力求更好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近年来,她负责的教改、课程建设项目7项,含1项市级教改项目1项市级重点课程2015年)和精品课程(2018年;巩固校企合作的课程建设成果,主编出版专业教材4本,其中1本(《Maya动画设计与制作》)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教材(2015年);获得校优秀教学设计一等奖、多次教学优秀奖;负责的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被推荐申报市级教学成果奖。

在教学的海洋里航行,她始终孜孜不倦地追求更好的超越和创新。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课堂教学,矫老师将横向科研和教学相结合科研成果更好的服务于课堂网页设计课程,跟企业合作,完成企业网站的网站开发,同时将该案例应用于《网页设计》教学和教材的编写中。这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带领部分学生参与项目的素材设计与制作、视频录制等工作,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蓝墨云移动教学平台的积极使用,得到企业的认可之后,引进横向项目,专注于移动教学平台在教学中的应用和效果评价研究。矫老师主持开发的一款游戏在苹果app上线,并且成功申请软件著作权,该成果作为案例应用于课堂。近年来矫老师还主持纵向科研项目4项主要参与的市级科研项目1项。

近二十年的时光,她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彰显忠诚,书写感动莘莘学子的教育诗;近二十年,她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忠诚铸就辉煌,谱写感染青年同行的师德歌。多年来,矫老师坚持第二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善于发现“好苗子”,鼓励和引导这些学生申请项目和参加比赛。近年来,矫老师指导学生申请大学生科创项目,市级4项,校级若干项;参加上海市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全国数媒技术创新大赛等等比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若干项。匠心精神,体现在指导学生的一点一滴中,矫老师自指导本科毕业设计以来,每年都有1-2份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截止现在共有3名学生考取研究生2组学生获得校“清云奖学金”。 在担任数字媒体技术系主任的岗位中矫老师在工作、教学、科研中寻求时间的平衡,多年来负责完成两次专业的学位评估工作、专业的合格评估和达标评估工作,2017年被评为优秀系主任,为专业的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专业建设也取得一定的成果,数媒专业是校级试点专业建设单位,是校企合作办学专业,曾获得校级二等教学成果奖等。丰硕的成果,是对她为教育事业付出的贡献的最大回报。





发布时间: 2019-11-04 浏览次数: 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