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分秒必争的抗疫“特殊接力”

上海建桥学院对外交流办公室陈栋鑫

上海建桥学院陈栋鑫(右一为陈栋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出现缺口。各国温州商会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向国际社会及友人寻求防疫物资的购买和捐赠渠道。这些防疫物资,将通过专用货机送抵国内,或由旅行团自发“人肉带货”通过客机带回。然而,最终分拨投送至武汉、杭州、温州等地抗击疫情最前线,还需要有专人协调,完成物资快速入境、快速转运、快速接收。

131日,上海温州青年联合会发布了志愿者招募动员令。上海建桥学院对外交流办公室陈栋鑫老师没有畏惧频繁出入机场带来的感染风险,第一时间响应报名。22日,接到紧急任务的陈栋鑫,简单收拾行李,告别家中父母,提前结束假期,赶赴上海机场,与其他3名志愿者一同参与转运工作。

他首次任务,是转运2个机场的2批物资,而这两批物资有着不同的接收转运方式。取货过程,货机专运的物资需要清关,为此要准备捐赠方、承运方、接收方、海关清关以及报关公司5个单位所有的文书材料。这对于没有物流报关、清关经验的志愿者们来说,无疑难度不小。客机带回的“散装”物资,虽然免去“通关”步骤,在具体项目及数量核对上,一定要慎之又慎。所有送往一线物资的数量都将核清,并将清单提供到卫健委,保证来往途中,捐赠物资来多少,去多少。

发货环节,志愿者们虽然联系了专用运输货车,但自己还要承担“机场搬运工”的任务。大型的货车是禁止进入机场的,从飞机卸货点,到货车装货点,这“最后一公里”的距离怎么办?志愿者们就用自己的私家车运输货物,帮忙一起装运医疗物资。

上海建桥学院陈栋鑫与其他志愿者(右边第二位)

3日凌晨3点多,陈栋鑫及其他志愿者顺利将来自埃塞尔比亚温州商会捐赠的3.6万只医用手套、6.4万只医用口罩,支援到温州防疫前线;晚上7点多,他又出发协助转运加纳海外侨团捐赠的7.6万只医用口罩,支援到温州医科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近期,载着海内外同胞爱心的物资还将陆续于4日、6日午夜运抵上海。陈栋鑫及其伙伴也将继续保障紧急医疗物资的转运,做好送抵医疗前线的接力工作。陈栋鑫说:“与一线的医务人员,与筹措医疗物资、恳请游客带回物资的同伴们相比,我做的都是小事,环节中很小的一块。”本想做名默默无闻志愿者的陈栋鑫,却因为疫情期间每日汇报个人具体情况就瞒不住了。他表示,“尽快将大家的爱心投送到抗击疫情最前线,是我最大的愿望。”


供稿  上海建桥学院宣传部

2020.2.5


发布时间: 2020-02-05 浏览次数: 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