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文件
沪建桥院工〔2020〕1号
上海建桥学院工会2020年度工作要点

  2020年是我校建校20周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更是全国人民翘首期盼的第一个百年中国梦实现之年。这一年里,校工会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新形势、新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组织优势,护权益、聚人心、保和谐、促发展,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在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工作中,服从习近平和党中央的统一指挥,听从学校对疫情工作的整体安排部署,努力发挥好党的群众组织的作用,用全心全意的服务精神、用真心、真情、真意带动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为早日完成抗击病毒的艰巨任务、为学校新一轮发展贡献工会力量。工作要点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工会工作能力

1.组织工会干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主席系列讲话,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站位,提高工会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用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打造政治素质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工会十七大会议精神,加强工会工作的内涵建设,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打造学习型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要正确认识新时代工会的责任和使命,努力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2.以建校20周年校庆为抓手,围绕学校核心,紧扣工会“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四项职能开展工作,靠前服务,不忘初心,牢记工会工作的使命,建设有温度有凝聚力的工会组织。

二、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

3.提高双代会代表的履职能力,加强提案建议办理工作,继续做好提案建议工作常态化,深入开展教代会提案工作培训,努力提升教代表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提高教代会提案质量。

4.做好校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筹备与召开工作,围绕配合学校核心工作、与教职工权益相关的重要事项发布等,做好维护、宣传、动员、稳定的工作。推动教代会的各项职权全面深实、落细、落地,推进教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5.进一步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在已经开展二级教代会制度的二级单位继续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形成规律及顺畅的民主管理机制,凡是关系教职工的大事重要事要在教代会上民主表决,扩大民主管理的参与面。

6.继续做好每月一次的“校长接待日”工作,为校领导和教职工搭建沟通渠道,为构建和谐校园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三、组织开展评优评先工作,推动师德师风建设

7.组织评选校第四届“心中好老师”活动,弘扬师德精神。

8.组织评选第二届上海建桥学院“匠心典范”活动,弘扬工匠精神。

9.与教务处、二级学院协同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为青年教师岗位成才助力。

10.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推荐本校优秀集体和教师个人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评优活动。做好各类先进表彰、宣传工作,发挥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青年教师搭建岗位成才平台。

四、扎实做好教职工的生活服务保障工作,提升教职工的新福指数

11.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各项工作。协助做好教工劳动保护,加强宣传,组织相关捐赠等。

12.继续开展法律咨询援助工作,聘请专业律师和法律专家进校为教职工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与咨询,释义教职工法律盲点,有效普及法律知识,使教职工能够知法、守法、用法。

13.继续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坊,聘请校外心理专家进校为教职工进行心理健康咨询辅导。使教职工学会自我疏导压力,学会正确处理家庭生活与工作之间的矛盾与焦虑,变压力为动力,形成乐观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14.做好我校教职工三项医疗保障险:

1)全校符合条件的教职工参保市总工会“上海市职工医疗综合互助保障险”;

2)为教职工购买“上海市教师补充医疗保障计划险(商业保险)”;

3)做好教职工会员卡注册和新会员办卡工作;

4)及时协助患病教职工办理医疗保险赔付工作,确保教职工的就医保障力度。

15.继续组织好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和教职工的需求,计划6月份开始体检工作,以便教职工利用暑假期间进行体检。

16.继续做好教职工“五必访”工作,及时慰问教职工生日,每月为教职工过一次集体生日,及时慰问生病、生育、生活困难及突发意外事故职工,及时开展帮扶工作。

17.继续做好教职工疗休养工作,与各部门、各学院一起做好2020年教职工疗休养工作。

18.协助教职工做好子女临港地区入学入园工作。邀请临港学校校长或幼儿园园长进校为教职工讲解有关学生入学入园政策,缓解教职工因为子女入学入园而导致的焦虑,帮助教职工顺利渡过子女入学入园关。邀请临港中小学幼校长、园长及临港管委会领导参加我校2021年春节茶话会,加强与临港各学校幼儿园的联系,为我校教职工子女入学入园搭建沟通平台。

19.做好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以及军训辅导员慰问工作。所有节日慰问品购买全部采取通过招投标进行,力争为教职工提供价廉物美,质量优良的物品。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打造活力校园

20.开展庆祝校庆2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教职工摄影大赛、诵读活动等。组织校教工合唱协会开展大合唱排练活动,充分展示教职工的精神风貌,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加强学校文体协会建设,推动文体协会开展活动。举办春季趣味运动会校羽毛球团体赛、校乒乓球团体赛、教职工徒步走等项活动。

21.组织义务献血教职工户外拓展活动。鼓励教职工的爱心奉献,弘扬校训精神。

22.为青年教职工搭建交友平台,积极推荐单身青年教职工参加临港地区及教育工会等各单位组织的联谊会活动,为青年教职工扩大交友空间做出努力。

23.做好抗疫宣传工作。在全校教职工中征集美术、书法(软笔、硬笔)、诗歌、散文等正能力、鼓士气的作品,在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开展防护知识答题活动,增强教职工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提高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能力,共同努力保持身体健康,早日消灭病毒带来的危害。

六、开展女教职工工作,为女教职工成才发展提供平台

24.组织教职工特别是女教职工为上海市援助武汉疫情医疗队女医务工作者为上海市儿童基金会捐款献爱心。

25.召开2020年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彰大会,表彰上海市巾帼文明岗集体、表彰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和巾帼文明岗,表彰教育系统首届最美家庭和比翼齐飞文明佳侣,表彰义务献血先进个人。

26.组织评选以及向上级工会推荐20192020年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

27.加强妇女组织自身建设,以全国妇女十五大会议精神为指导,结合学校女教职工的特点,通过开展各种讲座沙龙提升女教师综合素质;开展女教授女干部联谊和拓展活动;让女教职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陶冶情操,促进工作质量和事业发展。

28.举办上海建桥学院第八届六一儿童节“梦想起航嘉年华”亲子活动。

29.与临港产业园及临港高校和上级工会携手开展青年教师联谊活动,关心青年教师生活和事业发展,激发青年教师献身教育事业的热情。

七、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30.注重凝练、宣传,提升服务质量。完成“教工之家”宣传手册,编写“工会工作台历”。更好服务全体教职工和学校各级工会组织。

31.继续做好校“工会俱乐部”、“多功能厅咖啡吧”、“职工舒压室”、“妈咪小屋”的管理工作,为教职工提供休闲娱乐、放松身心、联谊小聚等活动的服务。注重二级学院“教工小家”建设,为更多的教职工提供舒适的休息放松的环境。推荐优秀“教工小家”参评上海市“模范教工小家”,进一步增强部门工会组织的活力,发挥先进工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

32.注重调查研究和交流学习,加强临港五校的工会交流工作。

33.做好工会财务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工会关于工会经费开支范围的规定,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工作。严格执行上海建桥学院工会经费管理办法和使用办法,做到专款专用。

34.做好“爱心基金”管理与使用工作,严格执行上海建桥学院爱心基金管理办法,做到专款专用。

     八、做好退休职工工作

   在校党委的指导下,校工会协助退管办做好退休职工工作,服务好老同志,尽力让老同志们安度晚年生活。

   35.在重阳节到来之际,举办2020年“重阳节”老同志回校活动,邀请所有在建桥工作过的老同志回校联谊,为老同志搭建聚会平台。

   36.为在本校退休的职工办理上海市退休职工住院医疗互助险,为老同志们缓解生病住院经费的后顾之忧。

   37.为本校退休教职工开展一年一度身体健康体检,为老同志的健康提供保障机制。

   38.春节慰问本校退休离岗职工,为老同志送上节日慰问品。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

2020227

附件

上海建桥学院工会2020年上半年工作分解表


办公室

组织、宣传

妇委会

青年

生活保障

民主管理

文体活动

财务

备注

1

1.配合、组织、协调校、院期末、春节慰问等工作;

2.召开2020春节联欢会筹备会。

3.参加教育工会民办高校工会总结汇报会.

4.撰写校工会2019工作总结汇报。

5.校工会2020重要工作预报。

1.召开2019年工会工作总结大会暨工会大会

1.上报校团委参评上海进博会巾帼文明岗

2.参加教育工会妇委会年末总结会

3.参加东北片高校妇委会年末总结会

1.为全校教职工发放春节慰问品;

2.为退休职工发放春节慰问品;

3.为大病和生活困难教职工发放补助金,发放慰问品;

4.慰问基层工会干部和工作一线教职工。

召开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主要进行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述职、测评,选举职工董事,评选2019年学校十大新闻)。

举办《筑梦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上海建桥学院2020春节联欢会

工会2019财务决算,2020年工会财务预算


110日全校放寒假

2

1.校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2020年上半年工作安排表。

2.协助学校疫情防控小组做好住宿公寓教职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通过微信问候关心安慰湖北籍教职工。

3.征集“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美术、书法、诗歌、散文等作品并在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1.制作“新型冠状病毒知识”测试题。

2.及时在工会微信公众号上转发有关病毒防护知识。


1.统计汇总我校教职工自愿自行为上海儿童基金会捐款为上海市援助武汉疫情女医疗队员购买医疗用品并上报。

1.各分工会上报2月、3月、4月份生日教职工名单。(228日前)

2.各分工会上报新进教职工办理工会会员卡名单资料。(228日前)

1.做好2019年工会经费决算并上报;

2.做好2020年工会经费预算并上报。

因“新型冠状病毒”延期假期

3

1.教职工子女在临港地区中小学幼入园入托工作。

2.组织开展体检报告解读会,邀请六院医疗专家进校为教职工解答体检报告。

3.协同其他部门组织推荐优秀青年教职工参加上海市高校“青教赛”。

4.做好工会咖啡吧服务教职工工作。

5.参加市教育工会工作部署会。

1.工会活动剪影橱窗换新图片。

2.组织心理工作坊,请心理专家为教职工进行心理疏导解压。

3.推荐2015-2019上海市劳模。

1.召开三八妇女节表彰会,表彰获上海市及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及标兵以及其“义务献血优秀教职工”。

2.组织开展女职工三八节系列活动。






1组织青年教职工参加临港地区以及市教育工会妇委会青年联谊会。

1.发放教职工生日蛋糕券(2-4月)

2.为在职教职工和退休教职工购买医疗补充保险(市医疗互助保障险、新华保险)。

3.新华保险进校理赔。

1.校长接待日。

2.推进教代会提案常态化。组织教代会提案学习培训工作。

1.组织义务献血教职工户外拓展活动

工会日常财务报销

4

1.做好工会常规工作。做好工会咖啡吧服务教职工工作。

2.做好工会2019年档案存档工作。

3.组织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三笔字”暨中国画大赛。


1.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培训。

2.开展“教工小家”评比工作。

3.组织教职工义务献血。

1.举办女教授联谊女干部活动。



1.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市教育工会素质拓展活动。

1.发放5—7月教职工生日蛋糕慰问劵。

2.校教职工疗休养准备工作。


1.校长接待日。

2.请临港律师事务所律师进校为教职工解答法律知识和进行法律援助活动。

1.组织第二十届教职工春季运动会。

2.校徒步协会组织教职工徒步走活动。

1.参加2020 年度基层工会财务工作会议。

5

1.做好工会常规工作,做好工会咖啡吧服务教职工工作。

2.做好2020年教职工健康体检准备工作。

3.做好工会2019年档案归档工作。


1.组织心理专家为教职工开设心理工作坊。

1.开展六一儿童节亲子嘉年华活动工作。




1.组织单身青年教师参加临港地区或其他高校联谊活动。

1.端午节慰问教职工。

2.分工会疗休养准备工作上报。

3.校工会疗休养组团工作准备。

4.发放5月、6月、7月职工生日慰问券。

1.校长接待日。

2.请临港律师事务所律师进校为教职工解答法律知识和进行法律援助活动。

1.校羽毛球协会组织教职工羽毛球团体比赛。

6

1.做好工会常规工作,做好工会咖啡吧服务教职工工作。

2.开展2020年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

3.协助教职工子女入学入园报名工作。

4.参加民办高校上半年工作总结会。

1.推荐分工会“优秀教工小家”参评市“模范教工小家”。

1.参加教育工会上半年妇女工作例会。

2.组织参加教育工会教师亲子主题活动。



1.启动为教职工夏送清凉工作。

2.新华保险进校理赔。

3.慰问生病教职工。

1.校长接待日。

2.请临港律师事务所律师进校为教职工解答法律知识和进行法律援助活动。


1.组织教职工参加高校教职工文体活动。

7-8

1.上半年工会工作总结。

2.设计下半年工会工作计划。

3.夏送清凉,慰问工作在一线教职工。

4.完成校党委、行政以及市教育工会工作任务。

1.组织教职工暑期疗休养。

2020年校工会上半年工作分解表20200202.docx

 

  

  


发布时间: 2020-02-27 浏览次数: 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