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师蒋成凤分享抗疫网上教学与居家多彩生活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在疫情来势汹汹的非常时期,身为一名高校教师,如何探索在线课程教学改革新模式,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 停课

停学”的教学重任,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同时,身为一名女教师,还扮演着女儿、妻子和妈妈的角色,在这个特殊时期更面临着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工作与生活、工作与休闲的巨大考验。而要完美的胜任教师、妻子、女儿、妈妈这些角色任务,确实需要大智慧大担当,稍不小心就会造成“一地鸡毛”的糟糕局面,那么,高校女教师们有哪些“妙招”来应对疫情期间的居家远程办公与家庭休闲呢?请随记者的镜头一起走近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成凤老师的工作与生活,看看她都有哪些为人称道的好方法。

在工作方面,蒋成凤老师可谓是调动十八般武艺,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一方面,她将在线教学平台建设得完善和界面亲和,易于学生浏览和使用,她还利用微信群、对分易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平台、腾讯会议等尽可能多的线上方式,以语音、视频、文字等形式全方位保证能随时与学生建立沟通和联系,给了学生“见字如面”“听音如面”的良好感觉,收获了学生的好评。她在远程教学中的“教学安排”、“课堂小结”、“在线练习”、“课堂互动”等教学探索,也受到了督导和同行的好评,有些还被作为优秀教学实践加以推广。

蒋成凤老师不仅精心打造自己的远程教学,她还本着“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尝试为其他老师准备教学素材。例如,她从全国正在发生的火热战疫实践中撷取典型案例,并将其转化为鲜活生动的思政课教学案例,编写案例集,收集战疫相关教学视频,成立教学视频素材库,以供其他老师教学时借鉴利用,受到了全体教师的一致好肯定!

在搞好居家远程教学的同时,蒋成凤老师还精心策划丰富的家庭休闲娱乐活动,以保证全家能够身心愉悦地度过“时艰”。在备课上课之余,她一方面充分发挥了自己“大厨”的潜力,每天变着花样给全家做美食,以美食给全家味蕾的满足感和享受,使全家能乐观的面对疫情;另一方面,她还在辅导孩子上网课之余,督促全家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以健康的身体战胜疫情。

(蒋老师制作的美食)

(做运动)

而她本人最爱做的事情莫过于买花、插花和布置一个温馨的家了,疫情期间,她一直购买各种时令鲜花,通过基础插花技巧的学习与实践,展现鲜花独特的美感和自己的奇思妙想,把自己的小家布置得文艺、清新而又优雅,既增加了生活情趣,还陶冶了情操,使自己的小家成为放松身心、激发工作激情和干劲的美好港湾。

蒋成凤老师说:“一提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很多人想到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小脚老太太’,其实这是一种偏见,思政课教师也可以很优雅很时尚。疫情最能考验一个人的素养和智慧,工作和生活安排的好不好,端看一个人有没有一个合理的规划,有没有一个精心的策划。对于高校女教师来说,只有把居家远程办公和家庭休闲娱乐有机结合,协调并进,才能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春天’的到来”。

(蒋老师插的花)


马院体育部分工会  供稿

2020.3.19


发布时间: 2020-03-21 浏览次数: 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