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2018年校务公开民主管理

市教育系统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你单位《关于开展2018年教育系统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的通知》要求,学校认真进行了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校务公开工作事关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涉及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2018年,学校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校务公开有关规定,始终把校务公开作为一项常规的重要工作。这期间,学校校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在制度建设、作用发挥、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进一步夯实了我校民主决策基础,推进了我校民主政治建设。

一、 健全和完善领导体制及工作机制

学校注重校务公开制度建设。20043月首次发布《上海建桥学院关于推进校务公开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此后多次完善,2018年,以构建质量管理体系为契机,结合国家和上海市对校务公开新要求新任务,再次对《若干意见》进行了修订,对校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公开内容和组织分工等方面重点进行修改,最终形成目前我校校务公开工作内部指导性纲领文件,学校校务公开制度建设始终做到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制度引领和保障作用,为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有健全的校务公开工作机构。学校设有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监督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朱瑞庭担任,副组长由校党委书记江彦桥担任,负责统一领导、指导、协调和组织实施本校校务公开工作。学校工会是具体负责实施校务公开的主要职能部门,学校办公室配合开展有关工作。校工会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教代会建设,使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学校一年两次教代会,每年开展一次教代会提案活动,由教代会提案小组审理督办。实行“校务公开”,从制度上确立和保障了教职工在学校的主人翁地位,使教职工在学校工作中受到重视,得到尊重,教代会审议表决制、教代会提案制(日常提案、集中提案)、提案反馈落实制、通过制度来健全教代会的网络。

二、充实和扩大校务公开质量及内容

校务公开渠道畅通。学校在信息公开网(i.gench.edu.cn)设有校务公开专栏,设置提案工作,教代会与工代会,工会动态等栏目,学校工会建有专题网站(gh.gench.edu.cn,网站栏目设置合理,信息发布及时,学校校务公开的渠道畅通,能够确保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得到充分的保障。

校务公开内容完善。对重大改革举措、学校财务信息、干部人事聘用、学校重大基建(修缮)工程项目招投标、教代会工代会情况、提案意见处理等项目进行了重点梳理,做到及时公开;同时,我们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对面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事项的事项进行了优化调整,并充实了部分公开内容,主动新增了巡视反馈意见及整改情况等内容。

重大事项均事先征求意见。在制定学校重大规划、各项规章制度之前,都会通过校务公开,广泛征求意见与建议,让教职工行使决策权,其中,在第二次集体合同的签订的前期,做了周全的论证,召开三次座谈会,充分听取了教职工的意见,获得广大教职工的认同和肯定。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我们做到及时公开,把疑惑和问题解决在事情发生之前,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三、 民主管理工作情况

学校民主管理意识强,注重发挥民主协商、民主决策作用,集思广益,推进民主管理。

1.推动民办高校治理现代化探索。初步建立校长遴选机制,组建校长遴选委员会,在20179月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民主遴选新任校长,开了上海民办高校先河,是推动民办高校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探索。初步建立校长遴选机制。

2.职工代表进入决策机构,以职工董事身份行使民主权力。教职工董事事先征询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在董事会会议上代表教职工发声,有效保障了教职工的权益。

3.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校党委的支持下,于201848日召开了上海建桥学院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换届选举除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工会经审委员会委员,修改并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了《上海建桥学院工会工作实施细则》、《上海建桥学院教代会实施细则》516日召开了教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上海建桥学院《工资调整方案》。

4.重视发挥教代会作用,“双代会”每年召开,校领导向教代会报告学校发展大计。《校长工作报告》、《学校的预决算报告》、《十三五规划》、《卓越建桥实施计划》等,教代会运行顺畅。注重制度化、规范化和有效性。教代会职能发挥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深入推进,《上海建桥学院教代会实施细则》规定的“教代会五项职权”全部到位。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事务方案,不经过教代会审议通过不予实施。教代会不走过场,遇到问题不回避。校级领导每年向教代会作述职报告,作为一项年度常规工作,校党政班子党员领导干向大会述职并接受代表民主测评,

5.由校工会主持建立校长接待日活动,校领导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在工会俱乐部接待教师来访。为校领导和教职工之间搭建了交流沟通的通畅渠道,教职工能够及时表达建言建议,学校领导能够及时听到职工群众的声音,为创建和谐校园搭建了平台。

6.充分发挥代表提案作用。在教代会召开前积极征询收集教代表提案,内容涉及教职工考核、公共设施建设、校园文化管理等多方面内容。教代会闭会后,提案工作组对所有提案进行认真梳理,根据合理性与可行性并重的原则,将提案分为立案办理和作为一般性意见建议办理两类。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承办部门的努力,对职工关心关切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充分发挥了提案作用,既保证了教职工民主权益,也推动了学校改革发展建设。

7.协商签定新一轮集体合同。9月中旬分别召开教代表组长、 行政人员、青年教师三场座谈会,听取对《集体合同》《集体协商办法》修订和《教职工工资增涨方案》的意见,经过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了新的合同定本。后续将召开教代会,最终表决有关事项。

8.逐步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我校机电学院、珠宝学院、新闻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四个学院陆续召开了二级教代会。讨论本学院的重大改革事项,听取教职工对学院工作的意见。这对发挥基层民主管理,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充分保障了教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和义务。

四、创新举措与存在不足

    主要创新举措:一是深化二级学院教代会制度,二是民主修订《集体合同》及《集体协商办法》,三是把提案制度融入民主决策过程,四是校务公开与信息化相结合提高效能,等等。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不足,比如在理论学习和运应等,还需要继续加强校务公开理论学习,始终保持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推进基层校务信息公开。

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的校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与先进单位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地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的进程,虚心认真学习先进兄弟院校的经验,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附件:上海建桥学院2018年教育系统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情况自查表

 

 

上 海 建 桥 学 院

2018919

 

 

(联系人:徐皓刚,电话:5813789313564206810

 

发布时间: 2020-05-16 浏览次数: 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