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2020年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上海市教育工会: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推进我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高度重视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更好地发挥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一、健全校务公开工作机制,促进办学质量提升

学校早在2004年,就印发了《推进校务公开的若干意见》并不断完善其内涵,近年来结合信息公开、党务公开工作以及学校实际情况,我们将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进行了及时的调整,相关组织机构健全,并成立了校务公开监督办公室和专门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立信息公开部门联动机制,实现了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统筹、归口管理和良性互动。制定有《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与《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其中《信息公开实施方法》编入学校ISO质量管理体系三阶体系文件,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同时加强了对学校各类公开信息的审核和已公开信息的监督检查,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和不涉密。提高了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了学校信息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

学校2018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后,加强了管理制度的合规性和公开性。建立了校内公开的一阶、二阶、三阶、四届文件的制度体系,在此框架下落实了校内干部考核、评先评优、人才选拔、师德师风、教学科研等信息公开透明的质量管理运行机制,同时提升了办学质量。

二、广泛听取意见,校务公开满意度高

学校党政领导重视并认真听取教职工对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每年在教代会上进行民主管理的满意度测评,2017-2019年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方面满意率达92%以上。通过听取群众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了充分尊重,健康有效的推进了学校的全面发展。

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组织完善

学校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在各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并指导校工会依据《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相关文件精神,组建了完善的工会组织机构,制订了《上海建桥学院工会工作实施办法》《上海建桥学院教代会实施细则》,校党委副书记主抓工会工作,切实提高了学校民主管理建设和教职工权益维护保障工作,使得工会各项工作有序、规范、高效。

四、按时召开“双代会”,重要事项无记名投票表决

我校每年按时召开“双代会”,认真履行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责,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部通过教代会无记名投票表决。20172019年以来,教代会通过民主程序选举职工董事进入校董事会、选举职工监事进入校监事会,票决通过了上海建桥学院《集体合同(2018年)》《2018年增加工资实施细则》《2019年工资增长实施细则》《年金方案》等,教职工疗休养费由21000元调整到22000元,提升教职工的福利标准。双代会在充分尊重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民办高校,我校实现了民主管理跨越式发展,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目前已经有6个学院分别召开了二级教代会。这六个二级学院充分利用二级教代会对学院的教学、行政等管理办法、绩效激励方案等进行了民主审议,在充分尊重民主权益的基础上行驶了各项改革方案,使各项工作顺畅进行。

五、及时发布信息,重大事项公开化透明化

经过多年发展,学校逐步形成了“以信息公开网(专栏)为主干,多种类型平台为枝叶”的发布格局。学校在“上海建桥学院”网站主页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另外通过各相关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建桥发布”、官方微博、内网“建桥小星”、校内宣传栏和电子显示屏、建桥报、学生电视台、年检报告公开等渠道,加强信息披露,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017-2018学年度,主动公开累计共约6050条;2018-2019学年度,主动公开累计共约5850条。在抗击疫情期间,学校建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网站,并及时更新校内外相关的疫情讯息,内容涵盖基层动态、新闻快讯、防控知识等,全方位展示我校防控疫情工作。

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共建共享良好组织氛围

学校在民办高校的“民”字下功夫,发挥民营机制的作用,注重民主、民生。校董事会、校党政等各级领导非常重视教职工的意见,校工会主席列席学校董事会,教代会选举职工董事参加校董事会、监事会,董事会还请给董事会的提案人列席,做到民主公开透明。

校工会建立“校长接待日”制度,2017-2019学年,每学期每月举办一次“校长接待日”活动,为教职工和校领导搭建了交流沟通平台,校领导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为教职工答疑解惑,及时解决问题。此外,推进提案工作常态化,学校2019年下发了《关于推进教代会提案工作常态化的通知》。2017-2019学年,共征集提案68件,提案全部落实,群众满意度达95%,营造了同舟共济、积极向上的和谐氛围。

七、完善公开重点领域,助力提升办学水平

通过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有效促进学校重大决策科学化、分配制度规范化、干部管理民主化、干部廉洁自律报告制度化、管理服务程序化,以及大宗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重大事项公开化。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重点信息公开的领域,学校向社会公布目录并进行动态完善,保证目录与信息内容链接同步更新。关于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信息公开,学校建立健全招投标管理制度,明确招投标项目类型、程序流程等要素,严格按规定组织实施评审,公示招标结果,并及时在信息公开网和资产管理处网栏目发布。关于人事信息公开,学校实现了干部任免信息与人事网站对接,做到信息同步更新。校内重要岗位选任过程中,始终做到阳光透明、公正公开。学校对各类人员引进均实行校内外公开招聘,招聘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招聘启事、招聘程序、拟招聘人员基本情况均在信息公开网、人事处网站及时公示,接受社会及有关部门的监督。

八、建立健全沟通机制,校领导接受民主评议

学校努力打造廉洁勤政务实的领导集体。2014年开始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在“双代会”上述职,接受教代表民主测评。校长每年在教代会上做《校长工作报告》,接受教代表对领导班子测评。通过健全的民主评议机制,领导班子作风廉政、脚踏实地、务实求真,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特此报告。

 

上海建桥学院工会

202056


 

附件:

2017-2019年度“上海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预报表

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会代章):    上海建桥学院      

办公室主任:    王邦永       工会常务副主席 :  潘秀玲  

填表人:    潘秀玲        联系电话: 68130983  

 

上海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排序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职工人数

教代会建制率

集体协商建制率

校务公开建制率

是否申报   十佳

1

上海建桥学院

864

100%

100%

100%

2

3

注: 1.“单位性质”栏请从以下类型中选择:①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②集体企业;③事业单位;④民营企业;⑤外商投资企业;⑥港澳台资企业;⑦其他

2.“职工人数”、“职代会建制率”和“校务公开建制率”的统计口径应与本单位2019年工会统计上报数据一致。

3.申报“上海市十佳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请在“是否申报十佳”栏打“√”。

 

 

 

发布时间: 2020-05-16 浏览次数: 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