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退休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

 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会

 上海市退休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

20204月版)

 

为配合市政府《上海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的实施,发扬工人阶级团结友爱互助互济的光荣传统,有效地帮助患病住院的退休职工减轻个人自负部分医疗费的经济负担,使他们能安心治疗早日康复。作为本市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配套办法,特制订《上海市退休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以下简称本计划)。

 

保障对象

第一条

1、单位团体参保

凡属于上海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退休职工,均可按自愿的原则通过本人原单位的退管会组织,团体参保本计划,到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会或工会服务处办理参保手续。参保人数不少于本单位退休职工总数的75%(以社保中心提供的单位退休人数信息为准)。丧劳比照享受退休医保待遇的在职职工应参加本计划。

2、社区参保

属于上海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社会退休人员等符合社区参保条件的退休职工,可以在每年六月份到本市各工会服务点(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以下同)办理参保手续。

 

参保手续

第二条参保时应提供以下材料:

1、单位团体参保应提供的材料

1)填写完整并加盖公章的的《参保登记表》;

2)用EXCEL格式制作的参保人员名单(序号、姓名、身份证号和干保四个字段)的电子文档。

3在职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投保单综合补充医疗、意外互助保障计划投保单或“上海职工互助保障项目2020基本保障的住院基本保障A0保障单”。

4以下的缴费凭证之一:加盖银行业务章的贷记凭证或现金解款单的复印件;单位网上银行付款凭证的打印件。

2、社区参保对象凭本人身份证到各工会服务点办理参保手续。

第三条参保时间

1、单位团体参保

参保单位在起保日10天后,不能再为未参保的退休职工办理参保手续(新退休职工除外,但应提供新退休职工的养老金核定表,并必须在办妥退休手续后2个月内参保)。

2、社区参保对象

社区参保对象必须在每年六月份到本市各工会服务点办理参保手续(无单位的社会新退休人员,可以在办妥退休手续后2个月内参保)。

 

保障费

第四条保障费缴纳标准:

1、单位团体参保缴费标准

单位团体参保的缴费标准为350/ (未参加在职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综合补充医疗、意外互助保障计划或“上海职工互助保障项目2020基本保障的住院基本保障A0”的单位,缴费标准为365/人)。

2、社区参保对象缴费标准

全部社区参保对象都应在每年的六月份到社区办理参、续保手续,新退休人员应在退休后一年内的六月份或在退休后2个月内到社区办理首次参保手续(20174月起,本市小城镇保险养老人员转为享受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其退休时间从转入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之日起开始计算)。未在退休后一年内首次参保或续保中断后再参保,将分别按不同的缴费标准收取,缴费标准如下:

1)新退休一年内首次参保的人员、断保后一年之内再次参保的人员,及续保人员的缴费标准为365/人。

2)退休后1年以上、不超过2年的首次参保人员和断保后1年以上、不超过2年的再次参保人员的缴费标准为730/人。

3)退休后2年以上首次参保人员和断保后2年以上再次参保人员,按1095/人收取。

第五条被保障人在保障期限内只能参保1份。超出的份数视作无效。

 

保障期限

第六条

1、单位团体参保

保障期限为1年,首次参保于缴纳保障费并交齐符合要求的参保材料次日零时起到保障期满日的24时止。期满后另办续保手续(见本计划第十四条)。

2、社区参保对象

保障期限为1年或1年之内:

1六月份参保的:保障期限为1年,自当年62日零时起到下一年度的6124时止。

2社会新退休人员在退休后2个月内首次参保的:保障期限自当月2日零时起到一周年之内的6124时止。

每年六月份办理续保手续(见本计划第十四条)。

 

保障责任

第七条本计划的保障责任范围为在本市医保部门认定的医院进行以下四种情况的治疗:

1、住院治疗;

2、按住院标准结算医疗费用的急诊观察室留院观察治疗(以下简称急诊观察室留院观察治疗);

3、门诊大病(具体定义见附则,下同)治疗;

4、家庭病床治疗。

第八条首次参保或中断后再次参保执行30天免责期。免责期后,本会对个人自负部分的医疗费用(包括门诊大病的分类自负医疗费用;不包括住院起付标准之内的医疗费用和住院、家庭病床分类自负医疗费用;不包括自费费用;不包括定额自负费用。下同)分别按一定比例给付补充医疗保障金。

第九条住院、急诊观察室留院观察、家庭病床治疗补充医疗保障金的给付标准:

1、统筹基金支付范围之内(起付标准以上至最高支付限额以下)属于个人自负部分的医疗费用,本会按该费用的60%给付补充医疗保障金。

2、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附加基金支付范围之内属于个人自负部分的医疗费用,本会按该费用的70%给付补充医疗保险金。

第十条门诊大病治疗补充医疗保障金的给付标准:

1、统筹基金和附加基金支付范围之内属于个人自负部分的门诊大病医疗费用本会按该费用的 50% 给付补充医疗保障金。

2、门诊大病分类自负医疗费用按医保规定的门诊大病个人自负比例的50%给付补充医疗保障金。

第十一条补充医疗保障金的累计最高给付额:

在保障期内被保障人的补充医疗保障金,累计最高给付额为10万元。

当达到累计最高给付额时,保障责任终止。

第十二条被保障人在免责期内或保障期满时若该次治疗还未结束(即医院还未结算医疗费用),则治疗结束医院结算医疗费用后,本会按该次治疗期间的免责期后并在保障期内的天数占治疗期总天数的比例乘以个人自负部分的医疗费用,按第九条、第十条和第十一条的规定给付相应的补充医疗保障金。被保障人若在保障期满时该次治疗尚未结束,但在保障期满10天内续保,则分别按各自的保障期计算,给付补充医疗保障金。

第十三条保障期满保障责任即告终止。

第十四条

1、单位团体参保的被保障人在保障期满之日起10天内续保,起保日与上期相同,并取消30天的免责期(续保时新参保人员除外)。保障期满10天后续保视作首次参保,仍须执行30天免责期。

2、社区参保的被保障人保障期满日统一为61,必须在六月份到工会服务点办理续保手续(已办理代扣款手续者,本会在扣款到帐后续保生效,本人不用再办理续保手续。未扣到款者,在当年6月份应交现金续保,次年仍继续代扣款,不用再办理续保手续。)。

 

除外责任

第十五条以下所列情况,本会不负给付补充医疗保障金的责任:

1、被保障人参保前或在参保后30天免责期内开始治疗的属免责期内的医疗费用;

2、保障期满该次治疗还未结算医疗费用且未续保,超出保障期治疗天数所发生的医疗费用;

3、工伤、职业病的医疗费用;

4、住院起付标准之内的医疗费用和住院、家庭病床的分类自负费用;

5、定额自负费用和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的个人自费医疗费用;

6、参保单位或被保障人的各种欺骗、作弊行为。

第十六条参保单位或被保障人有第十五条第6款所指的行为,本会即终止对其的保障责任。

 

补充医疗保障金的申请和给付

第十七条补充医疗保障金的给付:

1、补充医疗保障金直接汇入被保障人的本市养老金帐户,以下四种情况除外:(1)养老金通过黄山信用社或邮政汇款发放;(2外地零星医疗费收据;(3)家庭病床的医疗费收据;(4)医保减负的医疗费收据和精神病的医疗费收据。上述四种非直接给付的情况,被保障人需到本会的服务点办理补充医疗保障金的给付申请,申请时需按本条第234款的要求提供相应的申请材料。

2、凭医保凭证就医的医疗费专用收据原件(门诊大病不用提供专用收据原件),外地就医申请给付必须提供本市各区医疗保险事务中心出具的有关医疗费用结算单和明细清单原件和医疗费专用收据复印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需要提供医疗费专用收据原件,以及本会认为有必要提供的异地医疗机构的结算单。

3、尿毒症患者因各种原因住院都需要提供出院小结(其他患者不需要提供);门诊大病必须提供门诊大病回执;家庭病床必须提供撤床小结;

4、非直接给付的被保障人除可提供本人的本市养老金帐户(不包括黄山信用社和邮政汇款)外,还可提供本人的上海银行或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的借记卡、活期储蓄存折帐户复印件。

第十八条非直接给付的被保障人应在本市医疗保险机构推送相关医疗费用数据后(每周三在微信“申工社”晨会中发布)向本会提出申请。

第十九条本会收到有关被保障人手续齐备的申请,在30天内核实后把补充医疗保障金划入被保障人提供的相关银行帐户内。

第二十条被保障人向本会申请给付补充医疗保障金的权利,在保障期满之日起两年内不行使即告丧失。

 

信息变更

第二十一条

1、单位参保信息变更

参保单位在参保后,若发生单位基本信息(单位名称、地址、邮编、邮箱、联系人和联系电话等)变更时,应在变更后及时到各区服务处和本会办理变更;未通知本会的,本会按原联系人或联系地址发放有关通知,并视为已送达参保单位。

2、社区参保人员信息变更

社区参保人员在参保后,若发生个人信息(联系地址、电话等)变更时,应及时到办理参保手续的工会服务点办理信息变更手续,未办理信息变更手续者,本会如按原联系方式与之无法联系,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其本人承担。

 

其他

第二十二条本会对保障费实行专项核算,保障费的运作、结算和管理受理事会领导,并接受监事会监督。本会根据上年的实际给付情况和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及地方附加医疗保险基金实施办法的变化,以及政府和有关部门补贴情况的变化,相应决定下一年保障费的收费标准及补充医疗保障金的给付比例。自2014年起每两年调整一次保费。

 

附则

第二十三条本计划保障责任范围的门诊大病治疗是指纳入医保门诊大病范围的:

1、尿毒症透析和肾移植后的抗排异治疗;

2、享受医保门诊大病待遇的精神病治疗;

3、在享受医保门诊大病医疗待遇期限内进行的恶性肿瘤化学治疗含内分泌特异抗肿瘤治疗)、放射治疗、同位素抗肿瘤治疗、介入抗肿瘤治疗、中医药抗肿瘤治疗以及必要的相关检查。

第二十四条计划20202修订。自202041日起,参、续保按本次修订后条款执行。

 

 

 

本会地址:上海市北京西路1068号五楼

邮政编码:200041                                                 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会

咨询电话:4008892351

    址:www.shzbh.org.cn                                         二○二○年四月一日

发布时间: 2020-06-11 浏览次数: 16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