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上海市教育系统第十二届比翼双飞模范佳侣主要事迹——外国语学院王海燕

王海燕事迹(女):

王海燕,副教授,现任上海建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要负责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王海燕老师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担任英语系主任期间, 右手臂受伤长达半年,她克服种种困难,每天坚守工作岗位,加班加点,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做好教学管理工作。

在学校转型发展的背景下,王老师紧紧围绕学校的总体目标,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积极探讨应用型外语专业的发展。寒暑假期间对人才需求状况进行调研和分析,改进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国际合作和校企合作。目前外国语学院已经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大学以及万意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航海博物馆、任拓数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建平临港小学等企业和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2016年外国语学院成功申请德语专业,并建立了英语专业(教育方向),均受到考生的欢迎。

在教学方面,王海燕老师承担《英语听说》、《综合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英美文学选读》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重视教学方法的改进和学生各项能力的培养,将育人贯穿教学的全过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授课风格受到学生的好评;在第二课堂方面她积极参与育人活动,担任班导师,指导学生参加晨读活动、社团活动、竞赛活动,进行专业四级辅导等,多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演讲比赛等奖项。此外,她注重教学研究,先后参与并主持6项校级及市级教学改革项目、教材建设项目、课程建设项目等。2017年承担的《英美文学选读》 获上海市重点课程和课程思政项目的立项。因其教学工作突出,多次获得学校教学优秀奖。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王海燕老师不放松政治素养的提升、业务水平的提高以及科研能力的培养。王老师先后参加2014年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习、2015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在美国、澳大利亚、台湾等地参加英语教学法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培训;科研方面先后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参与编写教材及教辅资料,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了EIISTP及核心论文数十篇。

王海燕老师在工作中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积极创建和谐向上的集体,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和支持。近年来她先后入选上海建桥学院中青班,校青年骨干教师,并获得“清云奖”以及“上海建桥学院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邵长专事迹(男):

邵长专, 教授,中共党员,现任上海海事大学文理学院工会主席、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体育部主任。作为每年评教优秀的教师,邵长专老师认真上课、积极带队训练,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努力提高教学技能,2018年主持上海市教委《游泳与救生》重点课程;2015年主持学校重点课程《游泳与救生》,主持编写《航海体育》教材;2016年参加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课件)获三等奖。在学校重点游泳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他发现学生在勾脚、翻掌环节脚勾不起来,蹬夹动作机械不连贯,给教学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阻碍,因此与其他老师合作设计一种固定教学器械。经过长达两年的改进、试验,经历了反复的挫折与失败,蛙泳腿模拟训练器械终于成型,并在2017年第二届“临港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同时还获得其他2项实用新型专利。2016年邵长专老师带领的女篮获得了上海市CUBA的冠军,并荣获 上海市教委“最佳教练员”的荣誉称号。

邵长专老师勤学善思,教学科研两不误,先后主持2项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6项上海市局级项目,发表SCIEI及中文核心期刊20余篇,并经常指导其他教师进行论文撰写和项目申报。2014年参加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获三等奖;2015年参加全国体育论文科学大会获三等奖,还多次获得上海市学校体育论文报告会一等奖和二等奖。今年他还计划结合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海上专业的特点,准备筹建航海健康监测与干预研究中心,重点关注航海船员、远航船员的健康情况。

邵长专老师乐善好施,关爱他人。通过对运动人体科学的研究,他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经常救助运动损伤的同学、老师,得到同事们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邵长专老师先后被评为校骨干教师,校学科带头人,两次获得上海海事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2017年获得上海海事大学十大“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20-06-30 浏览次数: 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