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上海市教育系统第一届最美家庭(比翼双飞模范佳侣标兵)主要事迹——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艳华


一对敬业爱生的模范佳侣 一个温暖上进的学习型家庭

20191015日,农历九月十七日,是宋艳华老师的生日。在学校忙碌了一天的她,回到家中,迎接她的是鲜花、贺卡、生日蛋糕和家人的生日祝福。细心的丈夫为她买了一大束粉红色百合花和一个提拉米苏蛋糕,可爱的儿子为她画了一张温馨的生日贺卡,一家人在一起吃了一顿温暖的晚餐。晚七点,一家人一起散步回家后,宋艳华在书房开始研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秦立卿在客厅阅读起史景迁的历史著作,儿子秦健坤则在书桌开始做作业。这是宋艳华、秦立卿夫妇一家普通的一天,也是他们一家典型的一天。

一对敬业爱生的好老师

 “敬业爱生”是宋艳华和秦立卿夫妇共同的特点。

宋艳华,上海建桥学院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上海市民办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自2003年进入上海建桥学院工作以来,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政治素质过硬,大局意识突出,工作中锐意创新、能力突出、敬业爱生、修身崇德,两次获得上海市育才奖,多次参加市、校级竞赛并获奖,曾获得“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上海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建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建桥学院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宋艳华老师承担了多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她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探索新的教学模式,真正地作到相信学生、尊重学生、依靠学生。在她的课上,授课内容的信息含量大,授课方法新,课堂气氛民主、自由、轻松、活泼,学生可以轻松自如地飞扬自己的思想。学校督导这样评价她,“备课充分,内容充实。取得了普遍为学生欢迎的教学效果。”学生这样评价她:我认为宋老师是我在建桥遇到的少有的、可以靠个人文化修养和博大的知识面教导我们学生的好老师。宋老师的逻辑能力强,尊重学生,能引起学生思考,并正确纠正学生们的偏激思想。

宋艳华老师不仅在教学方面精益求精,还在育人方面孜孜不倦。她不仅充分利用课堂这一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还把思想政治教育延伸到课堂之外。每学期她都会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学生,为学生答疑解惑,为学生的人生指引方向。她以丰富的学养、极强的人格魅力和亲和力,赢得了学生的认可和信任,很多学生都通过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和QQ等方式向她倾诉在学习、人际交往、恋爱等方面的苦恼,无论多忙多累,她都会耐心地倾听、细心的劝慰。学生在评教中这样评价她:宋老师语言幽默、富有感染力,而且经常结合自己的经历对我们进行思想教育,与她交流非常愉快,她就像我们的知心大姐一样。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管理者,她注重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不断进行教学改革,使得思政课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在她的带领下,整个学院运转有序,成果丰硕,多位教师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屡获佳绩。20163月,所在部门获得了“上海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称号。2017年,她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创建“上海市巾帼文明岗”。

秦立卿,现任职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兼任机关党总支委员、校办党支部书记。该同志在工作上一贯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善于创新,多年来在工作的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该同志2014学年以来,连续5个学年中层干部考核优秀,获“2015—2017学年上海海事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2017—2019学年优秀教育工作者”“2018年刘浩清优秀职工奖”及“上海教育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上海海事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02年进入上海海事大学以来,大部分时间工作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他做过研究生辅导员,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处思想教育科副科长,学生处副处长等。在各个岗位上,他都努力践行“敬业爱生”的理念,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文理学院做党总支副书记时,他和蔼可亲,学生们都非常喜欢他。在学生心中,他是师者,总是能给学生适时地引导;他是长者,能用心呵护每一个学生成长。对于学院学习困难、生活困难或者心理有问题的学生,他总是尽量想办法去帮学生解决。他把心都放在了学生身上,经常深入宿舍来了解学生的生活,深入基层第一时间掌握每一位学生的信息和动向。有一位男同学在毕业季突发精神疾病,秦立卿老师和学生辅导员及学生党员天天陪在患病同学身边,时时关注他的一举一动,生怕出现任何意想不到的事情,直到同学父母来学校把他接回家治疗。

作为校办党支部书记、机关党总支委员,该同志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他带头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积极开展英语一起学、读书交流等活动,支部学习氛围浓厚。在2019年学校11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中,校办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任劳任怨、加班加点,为圆满成功的校庆活动作出了突出贡献。20152018年,他兼任机关工会主席期间,连续三年被评为模范工会主席。

一个温暖上进的学习型家庭

宋艳华、秦立卿夫妇自200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以来,还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职业能力和素质。200310月,两人结婚时还签订了共建学习型家庭协议书,共同约定在婚后两人要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的素质和能力。宋艳华老师2012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秦立卿老师不断加强学习,2015年考取了上海市中级心理咨询师证书。近几年来,他不断扩大阅读面,每年阅读政治学、历史、文学、哲学类书籍保持在50本以上。在她们夫妻俩的带动下,她们的儿子也成了非常喜欢读书的孩子,每年读书超过50册,阅读量超过300多万字。家庭中形成了非常好的学习的氛围,每晚家中三处地方的灯光,就是她们学习型家庭的生动写照。

宋艳华、秦立卿夫妇不仅在教书育人岗位上是业务骨干,而且在日常生活中是恩爱夫妻。他们互敬互爱,相互理解,相互体贴。他们二人家庭幸福,尊敬长辈,孝敬老人,和同事相处关系融洽。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真正做到了相濡以沫,携手共进,事业和家庭双丰收。

  









发布时间: 2020-06-30 浏览次数: 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