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创建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珠宝学院产品设计系

总人数:11

女性人数:11

女性比例:100%

曾获荣誉:

珠宝学院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系自2015年11月珠宝学院正式成立,现有设计专业教师11名,11名均为女教师,女性教师比例为100%。均为硕士研究生学历,都毕业于名校。目前11名教师当中讲师7名,助教4名。中共党员6名。产品设计系11名女老师个个都是工作精英、专业技术能手,她们用较高的专业技术知识和科研业务能力以及良好的师德师风和精神面貌,向全校师生展示出新时代女性教师的自尊、自信和自强。

各位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探索,不甘示弱,勇于拼搏,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的课程建设和专业教学改革,承担了多项省市级教学科研项目。因为团结并勇于进取的精神,打造了珠宝学院一年一度学生毕业作品展的良好声誉,并为建桥学院及珠宝学院赢得同行赞誉和业界的口碑,为打造建桥品牌迈出重要的一步。

每年的上海国际珠宝玉石首饰博览会,所有女老师齐心协力,向社会展现出全体师生的能力和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向社会乃至全国的珠宝行业展现师生的精神面貌和专业形象。

系里全体女教师有责任心、有担当,在大家团结一致的努力下,2018年专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检测,同时还顺利通过了专业达标评估外审。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全体教师在教学、管理、教师队伍等方方面面全力付出的心血。



           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申报事迹材料

                  ——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产品设计系


 珠宝学院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系自201511月珠宝学院正式挂牌成立以,成为珠宝学院下独立的一个系的设置。现有设计专业教师11名,其中11名均为女教师,女性教师比例为100%。她们均为硕士研究生学历,且都毕业于名校,其中不乏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英国伯明翰珠宝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目前11名教师当中讲师7名,助教4名。中共党员6名。产品设计系11名女老师个个都是工作精英、专业技术能手,她们用较高的专业技术知识和科研业务能力以及良好的师德师风和精神面貌,向全校师生展示出新时代女性教师的自尊、自信和自强。

  1. 开拓进取,巾帼专业成长。

 女教职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探索,不甘示弱,勇于拼搏,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的课程建设和专业教学改革,承担了多项省市级教学科研项目,张锦彩老师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共有三项,朱玉老师承担一项上海市科研项目,王琼老师承担一项校级科研项目,吴亦昊老师在“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训资助计划”项目中主持并完成的课题《首饰在设计过程中的多重性研究》,经专家评审,被评为优秀项目。赵靖娜老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堪为表率的教学实践深得同事的尊敬和学生的喜爱,目前一人负责三门重点课程的建设,并连续两年获得“汇创青春”大学生文化创意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凭借勤勤恳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被学校授予校级“清云奖”优秀员工和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各位老师积极参加各级教育教学、业务进修,通过讲课比赛的形式来互相学习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朱玉老师于2017年,由于突出的讲课水平和个性鲜明的教师风采,由校领导直接选中参加上海市民办高校教育教学竞赛,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除了校内学习以外,女教职工也积极参加外出学习、参加专业培训、设计并创作作品、参加国内外专业展览及研讨会、开展科研项目等实践活动,2018年,任艳老师参加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的“设计基础精品课程”培训并荣获结业证书;朱玉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潜心研究珠宝首饰手绘技巧,不断训练专业基本功,目前正在编写《珠宝首饰设计高级技法》高等教育教学专用教材,由上海观达影视集团投资的在湖南电视台金鹰剧场播出的《只为遇见你》是一部讲珠宝首饰设计的电视剧,剧组特意邀请朱玉老师做了剧中所用的珠宝首饰设计。赵靖娜老师也在工作之余积极努力的编写《首饰制作工艺》、《首饰蜡雕工艺与技法》高等教育教学的专用教材。张锦彩老师利用空闲时间经常参观各大展览、参与各类学术活动进行交流和学习,将所学所见带回学校分享给自己的学生,让学生的学习不拘泥于课堂,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多看多实践。李亭雨老师致力于珐琅工艺研究,在多个国内外首饰艺术展览中学习交流,参加展览并获得一致好评。任艳老师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积极参加各种对外交流,个人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重大美术展览,成为上海艺术圈内具有独特个人特色的年轻艺术家。王琼老师多年来一直坚持首饰艺术创作,每年有新作且每年入选国内外多项大展,2018年作品入选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贰拾壹克”杭州当代国际首饰与金属艺术三年展,及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接受多家国内专业期刊杂志的采访和报道,如《中国宝石》、《设计》、《时尚珠宝》等,作品收录其中。同时也接受了多家线上专业推广平台的采访和报道,如“淘艺术”“橄榄新媒体联盟”“中国宝石”“心闻台”等,作品收录其中。发表论文“传统花丝工艺在现代首饰艺术语境中的新表现”于全国工艺美术类核心期刊《上海工艺美术》2017年第二期。

  1. 无私奉献、尽展巾帼风采。

我系全体女教师政治觉悟高,综合素质好,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精神面貌,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他们务实求本,敬业奉献。王琼老师将自己在首饰艺术圈的一些资源分享给学院,邀请一些艺术家、专家、教授朋友给学校的师生进行讲座,他们都是在首饰艺术领域国内外的知名艺术家或者教育专家,给学生带来的都是国际化的资讯和知识,让学生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同时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带领同学参观各种大大小小的艺术展览和首饰展览,并为同学们做充分的讲解。李亭雨老师也特意邀请了自己的导师,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莅临我校为珠宝学院的同学们完成了一场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的现代首饰设计讲座,并为18届毕业生担任答辩专家,李亭雨老师精心的安排都是为了珠宝学院的同学们能够得到专业的学习和指导。黄梦露老师在入校不到一个学期的时间内,积极配合学院、系的工作,在她的导师英国伯明翰珠宝学院Jivan教授来校为我院学生开展workshop的活动中,黄老师全程担任助教和翻译,尽心尽力,使得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获得了宝贵的学习经验。设计系各位老师均指导学生积极参加来自国家级、省市级、行业内等知名的珠宝首饰设计大赛及展览,并取得骄人的成绩, 如在2017年,主要成绩有: “天使之泪——中国结珍珠首饰设计大赛”一等奖1名;第九届上海玉龙奖珠宝玉器作品评选大赛,银奖5名,铜奖10名,其他奖项及单项奖60名;第二届“汇创青春”文化创意作品展,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珠宝首饰设计大赛,三等奖1名。2018年除了在3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中获得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的优异成绩外。在上海市玉龙奖的评比中,更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王琼老师指导的刘浩同学拿下金奖的好成绩,同时设计系还获得银奖7名,铜奖9名,其他奖项及单项奖462019年第4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中获得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的优异成绩;第二届3Design珠宝设计大赛获一等奖1名,最佳创意奖1名第十一届上海玉龙奖珠宝玉器作品评选大赛,也获得多个奖项。以上这么多令人骄傲的成绩不仅仅代表了各位指导老师过硬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指导能力,更体现了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些成绩的背后是老师们利用无数个课下时间加班努力的结果,也是设计系全体教师同心协力、共同努力进取的精神。

 同时我系的女教师在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陆陆续续成立了5个学术性社团和一个素质社团。张锦彩老师为指导老师成立的无可设计工作室,是我系第一个学术性社团,学生将科技科研实验和传统工艺文化结合进行设计创新,设计作品被学校作为礼品赠送给来访的各位领导和友人。朱玉老师指导的拾一首饰设计工作室,着力于精英教学,对社团的十几位成员进行更高层次的专业训练,这些同学在这一年当中获奖无数,其中最少一名同学也获得过2次首饰设计大赛的奖项。王琼老师指导的“首创社”是与杭州星工集团校企合作后成立的社团,重点培养学生和市场对接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市场的适应力;李亭雨老师成立的成饰首饰设计与工艺学生社团,把社团的重点放在金属工艺、特种工艺、综合材料等的研究上,提高学生的首饰制作的专业能力。任艳老师指导的“虫工社”是一支有特色的公益活动小组,在多个公益帮扶活动中均有他们的身影。作为珠宝最具特色的觉瑟模特队,也是由朱玉老师指导,这一社团将静态的珠宝通过动态走秀展示带给人们不一样的美感。

  1. 团结齐心,共创巾帼团队。

 我系所有女教师,团结协作,互相关爱,不论是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还是在整个系的建设发展上乃至整个学院的宣传和推进上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每年的上海国际珠宝玉石首饰博览会,我系所有女老师从展会筹划、跟进、筹备、布置还是展会开幕后的参展,撤展等一系列工作中都积极努力,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向社会展现出我院全体师生的能力和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向社会乃至全国的珠宝行业展现我院及我校师生的精神面貌和专业形象。如果不是一支优秀且团结的团队,是不会在短短的筹划时间中做好那么繁琐的布展参展工作,正是有着这样一群热爱工作,关爱彼此,团结互助的女教师,才会有这样圆满的成绩。

 因为团结并勇于进取的精神,我系全体教师打造了珠宝学院一年一度学生毕业作品展的良好声誉,并为建桥学院及珠宝学院赢得同行赞誉和业界的口碑,为打造建桥品牌迈出重要的一步。2017-2019两年中,我们分别在上海敬华艺术空间、上海莫干山M50艺术区、上海宝龙美术馆举办了2017届、2018届、2019届的毕业设计展,兄弟院校、行业企业领导和专家都对两届毕业展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对学生作品的创意和首饰作品的质量表示了较高的赞扬,普遍感到上海建桥学院产品设计系的学生动手能力很强,也对产品设计系的全体教师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珠宝学院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系全体女教师虽然和珠宝学院一样,年轻还在成长中,但是我们有责任心、有担当,2018年我们专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检测,同时还顺利通过了专业达标评估外审,其中凝结着全体教师在教学、管理、教师队伍等方方面面的规范工作、整理工作、创新工作、检查工作中全力付出的心血。

 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是如此的朝气蓬勃,充满干劲,积极向上,不断进取,有鼓励,有关爱,有柔情,有坚强,有自尊,有自信。每一位年轻的女教师都用自己的努力告诉自己,告诉身边同事,大家共同的奋斗奉献的事业不仅仅是个人的事业,更是太阳底下最伟大的事业。相信这样一支100%的“娘子军”队伍一定可以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再取得更大的成绩。





发布时间: 2020-06-30 浏览次数: 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