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四次代表大会


317日下午,学校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在珠宝学院报告厅举行。全体校领导出席了会议,“双代会”正式代表近百人、列席代表二十余人、特邀嘉宾上海建桥学院监事会监事长陈胜芳参加了会议。工会副主席潘秀玲主持会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上海建桥学院董事会秘书、学校办公室主任王邦永首先介绍了经董事会会议表决通过的《上海建桥学院有限责任公司章程》。《章程》内容全面,明确了学校转设为营利性民办高校性质后,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办学使命、党的组织建设、师生权益保障等贯穿于学校的发展定位中;明确了不同利益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厘清了利益相关方和内部治理的规定。为学校长期发展奠定了法理依据,使今后的办学实践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校长朱瑞庭以“坚定方向 稳中求进 谋篇布局 砥砺前行——奋力开启建设一流民办大学新征程”为题作了2020年度《学校工作报告》。和《上海建桥学院“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报告,朱校长从“以临港新片区建设为契机,科学谋划未来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创新”、“以教学改革与建设为重点,全面调高人才培养质量”等七个方面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学校2020年工作。

朱校长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教育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学校将以“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新起点,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统筹学校综合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力争在国内一流民办大学建设进程中实现新突破。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夏雨以“凝聚力量、共克时艰,促进学校发展”为题作了2020年度《工会工作报告》。她从“民主管理建设落到实处,汇聚奋进力量”、“抗疫工作积极配合,凝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劳动力量”、“教工保障更加有力,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 等六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2020年学校工会工作。她强调,2021年为“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校工会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新形势、新问题,努力发挥好党的群众组织作用。


  

监事长陈胜芳从组织职能、人员构成、监督检查等方面首次在教代会上作了《监事会工作情况》报告,这是学校管理机制的一个新举措。监事会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监督职能,对学校财务运行情况、学校董事及高级管理层履职情况、学校重大工作推进情况等进行了督促检查,对我校及我校所属的二级学校、职能部门财务收支、经济活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进行了内部审计,以合理的制度保障了我校有序规范的运行。




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黄晓星作了2020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校经审委对2020年校工会经费和爱心基金收支及使用情况进行了审查,如实向大会进行了汇报。经审查,工会经费正确用在了开展教职工活动和为教职工办实事上,“爱心基金”为患大病职工和生活困难职工进行了帮扶。工会经费使用依规依据,始终保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






第一次正式会议后,各代表组对《学校工作报告》《上海建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内容进行了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代表们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目标、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322日,大会主席团会议认真听取了各代表团关于讨论情况的汇报,朱瑞庭校长对各组代表的建议和意见进行了回复,对代表们关心学校发展、立足长远的主人翁意识给予了充分肯定。





324日,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在珠宝学院报告厅举行。校工会委员徐皓刚作了《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对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提案解决情况作了说明,提案科学规范,关注学校发展建设、关注教学科研、关注师生身边事,提案质量较以往有所提升,36件提案得到了基本解决和相关部门的及时回应,代表“满意率”为78%, “基本满意率”17%,“一般”0.5%。徐皓刚老师对本次会议提案收集情况做了汇报。徐老师指出,我校为切实加强民主管理,推行了教代会提案工作常态化,希望代表们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代表们可以随时提交提案,教代会提案工作组将努力把提案办理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作了《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过去的一年,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贯彻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履行三大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各环节,在疫情防控、“四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关工委基地建设等工作上,和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挥了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同时,查找了工作中的不足。新的一年,校党委将更加紧密联系师生,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教师和学生的呼声和诉求,帮助基层师生解决实际问题,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党员校领导分别对自己2020年的工作向教代会做了述职报告。




随后,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民主评议了校党政班子和党员校领导。



  江彦桥书记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建桥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江书记强调,党委将不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激发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构建与现代大学相适应的民主管理平台,凝聚共识,团结奋进。他衷心希望代表们不断提升自我履职能力,紧密联系组织群众,广泛宣传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建设一流民办大学而不懈奋斗。





最后,工会副主席潘秀玲宣读了大会决议。大会认为,会议各项报告和党员校领导述职内容详实且实事求是,也在听取代表们意见后发现了我校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面临的诸多挑战。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战略目标和重要举措,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在“建党一百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校教职工要发挥“四力”和“三牛”精神,在学校党政班子的带领下,围绕学校核心,奋力开启建设一流民办大学的新征程。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圆满闭幕。





撰稿:宣传部、校工会

审核:潘秀玲

20213


发布时间: 2021-03-26 浏览次数: 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