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民办高校优势 合力培育时代新人
上海建桥学院工会举行劳模精神进校园主题宣讲会

520日,上海建桥学院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邀请上海市劳模、学校创校校长黄清云,以《学党史,开创“十四五”期间民办高教新局面》为题,为全校工会干部、部分教职工做了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夏雨主持宣讲会。

“研究和遵循发展规律,事业才能成功,努力改革创新开放,事业才会发展。”黄清云从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期间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十四五”期间民办高等学校发展三个层面,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为与会人员立足岗位,助力开创民办高教新局面带来思考与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这为高校培养人才指明方向。2020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标志着中国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不仅是规模和数量的变化,如何聚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的首要问题。而民办学校在其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黄清云在讲“十四五”期间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时,回顾了国家从49年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教育目的和教育方针,经过经济,社会各亇发展阶段教育方针不断完善,今年4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修正版明确提岀党的教育方针:“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和教育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坚决贯彻。

黄清云还回顾了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他指出,改革开放四40年来我国民办教育大致经历了初创恢复期(1978-1992年)、稳定增长期(1992-2002年)、快速发展期(2002-2010年)、调整规范期(2010年至今)四个发展阶段,并已发展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办高等教育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一系列机遇和挑战。因此,在深刻理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基础上,民办高校要首先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与定位,坚持公益性办学方向,满足人民多样化教育需求,不断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其次要思考建设一所什么样的大学以及怎样建设它的问题。黄清云认为,要办成一所领先的民办高校,建桥要继续发挥民营制度优势,办出自身特色。 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是推动产业转型、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建桥在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上大有可为。在怎样建设学校上,可以聚焦办什么专业学科、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校企合作、国际化、队伍建设、教育资源建设等重点问题去深入思考。

本次讲座深入分析了国家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远景目标,并梳理了民办高教的历史脉络、当下的机遇和挑战,启发大家深入探索民办高校创新育人模式,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

 

 

                    供稿:上海建桥学院  奚丽君

                                2021.5.20


发布时间: 2021-05-21 浏览次数: 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