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宋艳华同志主要事迹介绍(2017-2018)

  

宋艳华,上海建桥学院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上海市民办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自2003年进入上海建桥学院工作以来,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政治素质过硬,大局意识突出,工作中锐意创新、能力突出、敬业爱生、修身崇德,两次获得上海市育才奖,多次参加市、校级竞赛并获奖,曾获得“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上海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建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建桥学院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成绩卓越。

    一、大局意识突出,热心服务师生

宋艳华同志作为党总支书记,具有很强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十九大以来,她能够在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和党支部书记培训会等场合向全体党员干部宣传中央精神,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她非常注重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增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意识形态上的引领作用。2014年,她为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弘扬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公开课,后被《上海教育》杂志进行专题报道。在2015年上海建桥学院建校15周年校庆之际,她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举办上海建桥学院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展,受到学生的欢迎和领导的肯定。近两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学生处、团委、教务处、组织部、宣传部共同举办“卓越建桥杯”大学生时政竞赛、党史知识竞赛、以“中国梦和青春梦”为主题的大学生演讲比赛等大型比赛活动,通过比赛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以赛促学,营造了人人关心时政、关心国家民族未来发展的良好氛围。

她具有很强的组织领导力,利用“两学一做”的契机严抓通识教育学院党总支党员队伍建设,如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成长社群创设学习型党组织;通过展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升党员队伍的向心力;尤其是通过与信息学院结对共建活动,提升了党总支的影响力。2014年,在宋艳华同志的牵线努力下,学院党总支与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进行了结对共建,开展经常性研讨会,利用本学院的一些基础教育资源为信息技术学院提供一系列支持,深受学生欢迎,并得到了信息技术学院领导的赞扬;

    二、勇于开拓创新,积极引领学生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管理者,宋艳华同志注重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重视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通过积极探索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有机地融入整个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渗透到整个日常管理服务中。以上海市民办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为依托,她带领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进行一系列课题申报和课题建设,如上海学校德育实践研究课题有宋艳华的《上海民办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资源的开发与整合》、沈树永的《基于“90后”学生特点的民办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策研究》;校级教改课题有宋艳华的《大班环境下学生主体性激发策略研究》,《对话教学法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的应用》,后者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依托上海市教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试点项目《“雷锋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路径研究》,该工作室重点研究“雷锋精神”融入思政课的路径选择、载体设计、机制建构,将弘扬雷锋精神作为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训精神的主要载体,探讨如何培养有爱心、有责任心,乐于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做起,踏实勤勉,敬业奉献的雷锋式大学生,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宋艳华同志的带领下不断探索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点,在课堂教学上围绕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进行教学改革。利用“课堂派”、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班课等新媒体教学软件辅助教学,用启发式、对话式、辩论式教学法激发学生思考,从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入耳、入脑、入心。

    三、积极服务群众,提升队伍凝聚力

作为学院的管理者,宋艳华同志工作认真负责,大胆管理,坚持原则,展现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党员风范。她大力支持工会工作,通过工会组织教职工运动会,加强沟通交流,拉近彼此距离;主动关心学院中青年教师的发展,为他们聘请教授做指导老师,组织中青年教师到兄弟高校参观考察,制定未来职业发展规划;主动关心生病或生活困难党员,为他们提供帮助,解决生活难题。在她的带领下,整个学院运转有序,各部门各具特色,成果丰硕,多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清云奖”、“优秀系主任”、“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四、立足本职岗位,业务能力精湛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宋艳华同志始终以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她通过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世情、国情和党情,了解我党的创新理论,了解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从而使学生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梦必定能实现。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她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比如对话式教学在思政课上的应用,真正地作到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依靠学生。比如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教学工作中,她探索应用对话教学模式,用五分钟时事报告、优秀社会实践报告展示、“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主题演讲、我是小老师等诸多方式,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诸多话题引发学生的思考,逐步提高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督导这样评价她,“该教师既有鲜明的观点,也有真实的情感。既有理论上的探讨思索,也有对现实生活的密切关注。既不回避一些可能引发某种争议的热点问题,又能努力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对听课者作积极的正确的引导。较好地体现了知识性与思想性的有机结合,取得了普遍为学生欢迎的教学效果。”在学生评教时学生这样评价她:我认为宋老师是我在建桥遇到的少有的、可以靠个人文化修养和博大的知识面教导我们学生的好老师。宋老师的逻辑能力强,尊重学生,能引起学生思考,并正确纠正学生们的偏激思想。

    五、坚持修身崇德,育人成效凸显

宋艳华同志严以修身,以身示范,进入上海建桥学院任教以来,承担了多门思政课的教学工作。为了提高思政工作能力,她利用教学之余广泛涉猎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其他学科知识,经常向辅导员和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取经。在她的影响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教师也开始注重自身提升,加强思政工作的科学研究,不仅充分发挥课堂思政主渠道作用,还注重课堂外的育人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利用课余时间举办大型比赛,从策划到最后舞台的排练,从宣传到主持人的挑选,整合各种有效资源,协调关系,比赛的育人成效十分显著。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不仅教师个人获得了较多奖项,马克思主义学院也获得了2015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2017年度“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等称号。

宋艳华同志善于统筹协调,她提出在大思政理念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融入到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全局之中,通过参与各级党校、学校菁英学院等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建设,通过开发建桥特色的“中国系列”课程,以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发布时间: 2019-03-15 浏览次数: 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