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三八红旗手王晨岑事迹介绍(2017-2018)

王晨岑,自20108月工作以来,先后担任上海建桥学院商学院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党总支副书记等职务。作为党务工作者,她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8年来,她坚守在学生岗位第一线,求真务实但不忘创新;8年来,她感召学生,春风化雨而润物无声;8年来,她育人育才,点石成金又琢璞成器。

一、8年坚守学生工作第一线,树“三位一体”合力育人新标杆

8年来,王晨岑在一线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后在不同类型的本科生班级中做过辅导员,所带学生人数达600余名,迎接过跨专业、跨年级的考验。作为带班辅导员,她争做辅导员中的领头羊,工作上尽职尽责,育人育才。在她的耳濡目染下,学生们积极上进、奋发有为,涌现出一大批先进班级和个人。其中所带班级有4个班均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另外,在担任毕业班辅导员期间,她联系10余家单位赴学校召开公司宣讲会,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就业资料,所带13届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均达到100%,由此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由于工作兢兢业业,主动积极,她先后被评为“2014年度上海市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2016年上海建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我心中的好老师”等称号,以资鼓励。

8年来,从一名辅导员到总支副书记,虽然岗位变了,但她始终坚守在学生工作第一线。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善于发现学生优点,对待学生亲如家人,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她一直坚持专业导师、辅导员、学生助理的“三位一体”模式,将全方位育人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另外,她也十分关注大学生职业生涯的教育工作,认真备课。在过去的3年中,承担了352学时共计1876名学生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她在课堂上积极与学生互动,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为他们提供了关于职业规划的建议。

二、以队伍建设为助力,构建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新风尚

商学院目前在籍学生人数共计5600人,分为115个行政班。她带领商学院30名辅导员,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教育育人为导向,实现“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很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她坚持阵地建设,加强党团建设,善于运用各项抓手,创新工作方法。如以“两学一做”为载体,利用网络等各类新媒体形式,增加党团教育吸引力,以抓好学生党员管理。在她的带领下,党团建设稳健发展。2017年度共发展学生党员99名,开展红色足迹微课堂等30余场党团活动,商学院团委荣获2次“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称号。

    她善于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效结合,并创新多项学生工作方式方法,如开展“新生引航计划”,同时保证每年开展10余项新生项目;她十分重视学生干部培养工作,注重运用“榜样的力量”来做好朋辈教育,能够很好地引导党员学生在塑造优良班风中的带动作用;她重视学风建设,组织开展了15余项学风建设推进方案,分年级制定学习内容,并搭建TA中心平台来抓学风建设,认真做好学生管

理和服务工作;她贯彻落实精准帮扶政策,组织各类评奖及贫困学生的帮、助、贷等工作;为帮助学生积极就业,她积极了解就业市场情况和毕业生情况,进行深入细致地分析和调研工作,组织动员各方力量来做好就业工作,效果也卓有成效。就数据来看,商学院近3年的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稳定保持在较高水平。

与此同时,她认真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每年开展“科创月”等系列活动来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如开展商院创业讲堂等活动以此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她对学生参赛予以关注并时常予以指导。她所带领辅导员团队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创青春”挑战杯大赛获全国铜奖。

另外,她重点抓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商学院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她认真做好辅导员管理、指导、考核等工作,每年度开展30余次的“今日我主持”例会。同时,“读书月”、“论文月”、“辅导员品牌工作”等也成为了学生工作的品牌活动。

三、以自我提升为动力,积极加强自我业务能力的学习

虽然工作繁重,但她在工作之余仍不忘加强党性修养和自我学习。她平均每年参加超过6次校内外培训,曾在2016年被列为学校的“青年骨干项目”;她曾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上海市哲社班骨干研修班等高规格培训,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学中思;她较善于总结归纳,公开发表党建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关论文5篇,参与课题6项;她在2018年全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推进会学术论文征文中,攥写的论文《新形势下民办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若干特点和思考》获二等奖。同时,她已担任6位新入职教师的导师工作,共同学习、成长和提高。



发布时间: 2019-03-15 浏览次数: 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