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三八红旗手吴成皓事迹介绍(2017-2018)

吴成皓老师于20148月进入建桥成为一名专职辅导员,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心系学生,情系学生。工作4年多来,工作兢兢业业,耐心细致,恪尽职守。在辅导员岗位上尽心尽责,切实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皆有体现。

一、德——“立德树人”,努力加强自身修养

在辅导员岗位上四年有余,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聚焦学生这个中心,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同时,在个人方面,努力提高自身修养,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努力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平时,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履行党员义务并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的政治道德素养。

二、能——求真务实,不断提高个人综合能力

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按照“三严三实”精神,踏实进取,以高度热情和责任感做好辅导员本职工作。入校至今,完整带完一届189名学生,送走两届共241名毕业生,又继续负责5个班级共184名新生,同时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职务。在工作任务日益繁重的情况下,丝毫不松懈,见缝插针地不断学习,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积极参加校内外专业化培训共十余次,通过上海市心理咨询师笔试。作为学院奖优助贷横向工作的负责人,出色完成每年的评奖评优和资助育人工作;在教学科研方面也不放松,承担三年思修课,开设过两门选修课,共指导12名学生论文,获评上海市优青课题,并参与两项德育实践课题,参加“超级大课堂”活动并获“最佳团队”称号。

三、勤—— 爱岗敬业,尽心尽力做好学生工作 

  辅导员事务繁多,千头万绪。在此岗位上,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做好学生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班级日常管理方面:狠抓班风学风,加强日常管理。坚持早晚自习巡班和白天查课,及时与迟到旷课的学生联系并作批评教育。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内容涵盖学习、安全、心理、实习就业等,从各方面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二)学习方面:无论课上课下,时刻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努力提升“三证”通过率。积极主动与授课老师和家长沟通,交流学生情况。鼓励学生考研,提升学院考研率。(三)其他方面: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对心理有问题的特殊学生采用不同辅导方法,尽心尽责。关心困难学生,为其争取政策上的关照。

四、绩—— 扎实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辅导员岗位上默默耕耘四年多,不断收获与成长。(一)培养了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在院校班集体都发挥了先进模范带头作用,获评“优秀党员”、优秀辅导员助理和优秀文明修身的学导;(二)收获众多奖项:有2个班级获先进班集体,3个班级获五四特色团支部;4人获国上奖,雷锋金奖3人,清云奖2名,紫越奖个人和集体各一项,此外还有校内各种活动奖项,比如时政比赛、读书会竞赛、唱红歌比赛和心理情景剧比赛等,都取得不错的成绩。(三)学生实习就业工作成绩显著,两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和签约率均排名靠前,就业质量得到提升。

五、廉—— 无私奉献,注重廉洁自律

  以“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作为自己的警世良言。廉洁自律,无私奉献。真心对待学生,默默付出,不求回报。严厉拒绝学生家长的送礼,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历年以来,做综合测评、奖优评定和贫困助学等方面,以事实为依据,讲究合法合理公开公正。此外,为做好学生工作,还自掏腰包,慰劳学生,比如给学生发节日红包准备节日礼物、为困难生送生活用品、请个别特殊学生吃饭等。但凡为学生,甘愿付出,从不斤斤计较。


发布时间: 2019-03-15 浏览次数: 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