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学生处”事迹介绍(2017-2018)

坚守岗位工作,将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

——上海建桥学院学工部三八红旗集体申报材料

上海建桥学院学工部包含学生处、武装部、团委、心理咨询中心、就业指导办公室,共有19名教师,其中15名女性教师。

上海建桥学院学工部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承担着学生思政教育、管理和服务的重任。为了组织协调好新生报到,毕业典礼等大型活动,常态化加班加点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下午五点以后,办公室还经常忙得热火朝天,周末和节假日也常常忙着组织学生相关活动;寒暑假期间组织留校学生慰问活动、上海市民办高校辅导员各项培训、大学生征兵政审、毕业生就业指导等重大事项。学工部整个工作团队工作责任心强,任劳任怨,不计利益得失,全心全意做好服务育人工作。

一、将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人人承担育人项目。

上海建桥学院学工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岗位工作中。每个人均承担着育人项目。主要育人项目有以下几项:

1、“菁英学院”育人项目。

菁英学院致力于积极培育和促进我校优秀学生群体建设,培养知识、能力、人格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这是学工部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新时期以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为核心,着力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加强内涵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201511月,第一期“菁英学院”正式成立并开班,目前正在筹备开展第四期培训。学工部五位教师担任了菁英学院5个培训班的班主任,从培训课程的设置和安排,到培训学员学习情况的跟踪、教育和考核,再到最后学习成果的梳理和汇编,都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

2、将学雷锋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推向深入。

学雷锋方面,在常规的评选弘扬雷锋精神优秀个人和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完善顶层设计,通过分阶段推进,使新时代雷锋精神全面渗透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办学全过程。

在志愿者活动方面,学工部以青年志愿者活动为载体,引导大学生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和校情。一年来,组织1588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组织志愿者在上海科技馆等34个服务基地完成志愿任务5000多人次。学工部的团委指导的我校雷锋志愿者总队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全国)。

3、学工部老师分别承担了学生学习支持中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尽心尽力做好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

1)在学风建设方面,学工部教师坚持每周五个晚上检查巡视教学楼学生自习情况;配合学校国际班教学工作,做好协调沟通,提供服务保障。学习支持中心多次与外国语学院、国际班所在学院开会研讨,讨论制定各种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办法措施;组建了教学助理团队,针对英语、高数、物理等有难度的基础课程,由教学助理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给予辅导。

2)对于学生评奖评优和帮困资助等与学生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学工部负责老师指导全校奖助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流程规范,我校资助工作多次专项核查中均获得上级好评。还将育人融入资助工作的全过程,注重对受助学生进行感恩、诚信、励志方面的教育,通过组织征文、讲演、讲座等活动,培养受助学生成长成才。

3)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方面,学工部的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也做了大量工作,为学生做心理咨询,负责学校的心理危机干预,每年5月设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组织心理情景剧等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保障大学生身心健康作出了很大贡献。2013年起,我校已连续五年荣获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4、在学生就业指导和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学工部就业指导办公室三位老师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发展和卓越建桥计划,打造学生八项能力,培养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建立了多层次、立体化、全程化的生涯发展教育体系。创业指导站于20164月授牌而成立的,也是上海市首批被授牌“大学生创业指导站”的12所高校中唯一的一所民***高校。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活动中获集体和个人5项荣誉。

二、立足理论,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强化服务意识。

学工部虽然工作繁重,但仍然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加强制度建设。团队认真学习中共中央31号文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党性,提高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意识。从实际出发规划学生工作,科学划定与二级学院责权利边界,使之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踏踏实实干事业。在工作中从细微处着手,不断拓宽服务载体,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三、继续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

上海建桥学院学工部一支锐意进取、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团队,通过辛勤工作和努力,该团队共获得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高校年度人物、全国高校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等省级以上荣誉7项,其他个人和学生集体活动获市级以上荣誉达90余项。

学生工作是一项奋战在第一线的工作,也许是琐碎但需要坚持的一项工作,上海建桥学院学工部的全体工作人员都愿意在这里忙活着,坚持着,努力着。

 


发布时间: 2019-03-15 浏览次数: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