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三八红旗集体“信息技术学院数字媒体技术系”事迹介绍(2017-2018)

  

 信息学院数字媒体技术系8名教师中,有5名女教师,其中1名教授,2名副教授。女教师们是数媒系的中坚力量,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严格要求自己,一丝不苟对待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尊重关爱每一个学生。数字媒体系的女教师们,兢兢业业,深入开展多种不同形式的校企合作,在教学、科研、自身提高上全面发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获得不少的荣誉。

 

1.  “课程思政”、“育人为本”

女教师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与讨论教学理念的相关知识和实践方式方法,主动学习、使用新的教学平台(网络教学、移动教学等),能够将新的教学理念应用于课堂教学中,始终将教学放在第一位,坚持“育人为本”的理念,以人为本,重视学生的思想建设和全面发展,“课程思政”贯穿课程始终。

女教师们主要承担专业的核心基础课和专业课,包括网页设计、多媒体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web应用开发、脚本语言、数字媒体作品集成等课程。女教师们热爱本职工作,都能很好的做到“老师是第一身份,教师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严格要求自己,一丝不苟对待每一个教学环节;严格要求学生,认真对待每一个教学内容;尊重关爱每一个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师生关系融洽。

女教师们一切以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实践技能为教学的根本,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同时也不惜贡献自己的时间,耐心的指导、关心每一位同学。对于在思想上或是学习能力上有问题的学生,课后找学生谈话、鼓励学生;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大多数时候都能第一时间给与反馈;有时候辅导学生,都到了晚上办公室锁门的时间学生还没有走。课后也是精心准备每一堂课,认真批改每一份学生作业,教学效果很好,得到了学生和同事的一直好评。比如石潇老师,还承担学校的咨询师职务,将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矫桂娥老师还积极指导年轻教师、李玮莹老师等积极参与女学生结对子的活动,从不同的角度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当今学生的心理,也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2.  开展深度校企合作,促进专业建设

专业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校企合作。女教师们用于勇于挑起重担,多年来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工作。校企合作的形式多样化,几乎覆盖各个教学环节,女教师们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获得很多成果的同时,为学生的创业、就业提供了很好的企业岗位、校内外实践基地的基础。

近年来,企业合作的形式多样,除了专业合作办学,其他的还包括协同授课、共建课程、共编教材、申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校外实践基地完成集中实践环节等等多种形式,截止目前,合作的成果有:2项科研项目、2门协同授课,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项、共编教材3本(1本获上海市优秀教材)、共同指导毕业设计等等。

 

 

1与企业教师共同开展教学

序号

数媒专业教师

共建课程

企业

备注

1

矫桂娥 石潇

交互动画制作

上海为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出版纸质教材、协同授课

2

矫桂娥

三维设计与制作

上海煜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出版纸质教材、上海市优秀教材

3

矫桂娥 石潇   李玮莹

网页设计

艾桐家居

为出版纸质教材提供案例

4

矫桂娥 石潇   李玮莹

网页设计

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横向项目;移动云班课、数字教材出版;

5

李玮莹

数字媒体作品集成

上海坦思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上海市教委校外实践基地”项目

6

矫桂娥

Web应用开发

上海坦思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协同授课

7

矫桂娥

实践基地建设

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

8

矫桂娥

基于视频的动作识别的应用

上海佩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纵向项目

2  教学成果奖

序号

成果名称

主要人员

获奖等级

1

基于产学结合的数字媒体专业人才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矫桂娥、石潇、余莉、李玮莹、毛霄萌、郝振华

二等奖

2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动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建设

余莉、矫桂娥、毛霄萌、郝振华、李玮莹、石潇

三等奖

 

3.  给力集体,全面发展提升内涵

第一课堂外,女教师们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的教学,课堂内外,都坚持以应用能力的培养为导向,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的培养,把行业真实的案例融入教学,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别的多项比赛,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教学科研项目的建设,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同时科研成果服务于教学,为教学提供实际的案例。女教师们积极开展科研教学项目的建设,关注学科发展,不断将学科的前沿技术引入教学案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为跟上市场、行业的发展,女教师们充分利用时间,提高自身的知识、能力,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甚至提升自己的学历,来更好的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更好的为学生服务。

自身的发展离不开集体,专业建设的成功与否也是自身发展的保障。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一个新专业,2013年首次招生,专业的建设、发展给教学工作提供了保障。专业的学位授予权申请、达标评估等工作,矫桂娥老师作为主要负责人,女教师们作为核心力量,很好的完成专业的各项评估工作,保障学生们毕业时能顺利取得学位,同时专业建设也获得了认可,2016年开始作为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项目进行建设,负责人矫桂娥。20183月获得学位授予权,201810月完成校外的达标评估检查工作,试点专业建设目前已完成中期检查,获得一致的肯定。

3 课程建设及教改项目

序号

数媒系教师

课程(项目)项目名称

来源

年份

备注

1

矫桂娥 石潇   李玮莹

网页设计

上海市

2018

精品课程

2

矫桂娥 石潇   李玮莹

网页设计

上海市

2015

重点课程

3

石潇 李玮莹

多媒体技术

上海市

2013

重点课程

4

矫桂娥 李玮莹

平面类交互课程模块化建设

校级

2014

教改项目

5

矫桂娥 石潇   李玮莹

基于产学结合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上海市

2012

重点教改项目

6

矫桂娥

Web前端交互综合实践项目

校级

2018

实践项目建设

7

矫桂娥

Web前端交互设计

校级

2018

教材建设

 

4 出版的教材

序号

教材名

主编

层次

出版社

出版时间

1

Flash   CS5互动多媒体制作

矫桂娥

本科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2年5月

2

Maya动画设计与制作

矫桂娥

本科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3年8月

3

网页设计与制作html5+css3)

矫桂娥、余莉、李玮莹、石潇

本科

铁道出版社

2017年10月

5 指导学生获奖

序号

指导教师

竞赛级别及名称

获奖等级

获奖时间

 1

矫桂娥 石潇   李玮莹

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

二等奖、三等奖

2012-2017

2

石潇 矫桂娥   李玮莹等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013-2016

3

矫桂娥 石潇

全国数字媒体专业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决赛

二等奖、三等奖

2013-2017

 


发布时间: 2019-03-15 浏览次数: 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