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桥人的抗疫故事 | 商学院篇

数据“战”疫,上海必胜

——疫易查便民公益软件项目诞生记

突如其来的疫情,又将我封闭在家中,除了完成线上授课的任务外,和大家一样,我每天像关注高考成绩一样,关注着上海发布的疫情数据。 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希望着疫情的早日结束。

在朋友圈也陆续收到可以查询小区疫情的微信小程序。但随着在家封控时间的增长,上海划分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分级管理模式以后,以前收到的微信小程序对这种分区分级管理查询不是很好用。我正好在教授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数据库技术这两门课,就想到根据卫健委发布的数据,将每一个小区14天疫情发生的具体情况,每个区,全市的疫情数据进行数据可视化,方便市民查询,方便市民及时掌握自己小区和行政区的疫情趋势,做好预防和及时消杀。

于是,就和先生搭框架,写代码,购买云服务器,进行服务器的部署,申请了域名,并在工信部申请了域名备案,最后在微信平台上了完成代码测试。确定功能满足了市民查询需求后,便在服务器平台上进行了发布。“疫易查”查询工具的具体查询网址为:https://www.qualitylove.net:6001/#/

使用方法如下:

点击模糊查询具体地址—输入小区的街道号码--点搜索图标-勾选所在区域确定,如图1所示。确定查询后,查询的界面如图2所示。

 


图1  点击模糊地址查询—输入小区的街道号码--勾选行政区—确定查询

 



图2  查询到的路1029弄小区14天疫情情况及静安区的疫情情况

     

还可以看查全区的疫情数据,点击地图,也可在地图看到行政区的疫情数据。如图3所示。

 

 


图3  查询全市的疫情数据及在地图上显示各区的疫情数据


还可查询每个行政区的疫情数据,进行可视化对比。如果图4所示。可以看到哪个行政区目前还比较严重。 可以及时消杀和做好防范。

 


4  查询各行政区的对比数据

 

再者,在本次小区的疫情防控中也发现:如果将有阳性患者的楼号和有没有阳性患者的楼号用不同颜色标识在小区的具体位置标注出来,这样会减少失误,和便于查询和管理。正在着手做智慧小区(数字孪生小区)的软件开发,在数字孪生小区软件的开发过程中,我们也意识到,基层管理能力薄弱,也与基层信息系统建设薄弱有关,基层管理者掌握的居民信息不全有关。因此想呼吁:智慧城市建设,除了可以自上而下的规划外,也可以从疫情需求的小切口入手,进行智慧社区、智慧街道的信息系统建设,首先建立数字孪生社区和数字孪生街道等基层政府部门的智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这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地基所在。

本查询工具公益免费,不获取任何个人位置数据和私人信息。市民也可以安心放心使用。还可以推广到全国各个地区。助力中国抗疫。目前是网页版,还可以发布为移动App,微信小程序等版本。更多样化的便于查询试用。

作为一个高校教师,我看到有的教授做了很准确的疫情预测模型。而我们的疫情查询小工具,也算是为抗疫做的一点小贡献吧,也是我应该做的。让数据赋能到市民最后一公里,让市民疫情早知道,及时做好防护和应对。我一直坚信:基于每一个人的居家坚守和无数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等一线的战疫人员的英勇奋战与无私奉献,上海一定会取得战疫的胜利。谨以此记。


(供稿:王福红)


发布时间: 2022-05-17 浏览次数: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