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桥人的抗疫故事 | 艺术设计学院篇

篇一:


志愿者的“内幕”


一直在纠结在担心,不仅担心自己和家人,也在担心着上海的本轮疫情,想着自己还算年轻,又是医生家庭出身,从小受到妈妈的洁癖影响,志愿者简直就是为我量身定做的,于是找了志愿者app,支付宝上搜索加入志愿者团队,尝试了几个渠道,最后才发现,想当志愿者一点不难。只要打通居委的电话,上午打通,下午我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就这样,我知道了许多志愿者的“内幕”。

也许疫情初始,我也和网上许多人一样,在吐槽居委会,信息不公开,挂断我电话,非常不作为。后来我才知道,我们小区一共十幢楼,1100人,我所住的楼45户,135人,一个居委负责2-3幢楼。是的,他们只有四个人。居委很辛苦,每晚12点睡,5点起,但依然没能做到提供一些基本的物资保障。

信息如此发达的阶段,手机已经是必备的通讯工具了,而防护服是没有口袋的,不管是大白还是小蓝,电话找不到人是常态,因为有一个手机要常有电,随时进行核酸检测。当你在抱怨为什么核酸是凌晨或者夜晚的时候,他们可能已经在寒风中等待医护2小时,并做好了一切预案。因为是1组还是2组甚至是5组医生都是未知的,到了之后临时安排点位,再重新安排本楼顺序,如何把阳楼及阴楼独立又迅速且2m线间隔地测完,一个多月,预案至少有20稿,我利用自己的专业画了核酸检测的来回路线图,包括之后信息公开的核酸日报。也算为居委争取了一点睡眠时间。

一个多月来,小蓝穿过,大白穿过,甚至小黄都穿过(垃圾清理用)。所有的照片都停留在我第一次穿上小蓝,记得那天我兴致勃勃地贴上虹口志愿者的标志,满怀欣喜地出力,汗流浃背地回来。之后我们再也没有聚在一起拍照的时间和心情了。之后,有过几次家里小朋友帮我写上楼号和小余,方便大家称呼,更多的是穿上就走。

在这些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人性的黑暗以及人性的温暖,更多时候温暖抵不过黑暗带来的伤害,但这并不是我们退缩或者放弃的理由,因为不管光明还是黑暗,温暖还是冷酷,病毒都依然在那里,我们的对立面从来都不是人。

我至今还是不认识我的同志们(这也是我第一次认识到同志的含义),不认识我的居委们,我们没有当面见过,但是我期待脱下口罩,自由拥抱的那一天。






(供稿:余卓立)



篇二:


嘀!您的大白体验卡已到账


412日,星期二,晴,体验卡内容:居民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

这一天,小区原定于早上九点开始核酸检测,我们穿戴好防护服,一切准备就绪,但因当天全市核酸,扫码系统崩溃,一度无法开展工作。10点多的气温,已经有2728度,加之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还没开始工作就已经汗流浃背。本次核算采集的医护人员是从外地来支援的,凌晨四点就出发了,为了不让医生饿着肚子工作,居委决定让医生和志愿者先吃午饭。考虑到回家吃饭就得把好不容易穿戴好的防护服脱了,为了避免浪费本就紧张的抗疫物资,我便决定等工作结束后再回家。终于等到12点左右,核酸检测工作正式开始,小区是按楼栋叫号,有的楼栋人数较多,为了避免聚集,我们要不断提醒居民保持两米的间距,到下午2点,气温高达30多度,由于防护服穿脱不便,加上当时疫情紧张,也不敢喝水,真是切实体会到了一线防疫工作者的辛苦,对我们来说这只是一次体验,对一直在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这只不过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

413日,星期一,雨,体验卡内容:搬运政府物资

当天下午,志愿者群里通知:“半小时后有蔬菜礼包到达,请有时间的志愿者报名”,虽然外面下着大雨,志愿者也是纷纷报名,一呼百应。此次搬运的是辽宁驰援物资,一箱箱沉甸甸的物资,从车上卸下,然后运到小区广场,再按楼栋分拣,最后送到居民的手上。想想之前自己也是手无缚鸡之力,现在冒着雨却也能一个人搬运一整箱十几斤的物资,不由得感慨果然潜力都是激发出来的。在大家的齐心协力,有条不紊的工作下,1000多箱物资三个小时就已送全数送达。

430日,星期六,多云,体验卡内容:门卫分拣快递

快递分拣的工作之前一直是由退休的老年党员志愿者负责。随着封控时间越来越长,老党员们确实有些力不从心。为了让他们能缓解休息一下,分拣岗位周末由在职党员承担。由于上一个周末参加培训未能上岗,本周便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分拣工作。分拣岗位也是体力活,源源不断送进来的快递要根据楼栋号放置相应货架,就这么在货架上来来回回穿梭了四个小时,最后累的连腰都快直不起来了。想到平时这些活都是由退休的老党员承担,他们已连续工作了40多天确实不容易。年轻党员接力老党员,就是把党性修养当成接力棒,由上一代共产党人传承给下一代。

在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中,有每天都要求上岗的普通居民,有即使语言交流不畅也要当志愿者的外国人,有年近80,头发花白的奶奶,有00后退役军人大学生,也有本来要结婚,却被封控在我们小区的装修工人……而我,只是其中非常普通的一员。做志愿者累吗?确实累,顶着30度的高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为了不上厕所,哪怕嗓子都喊疼了,也不敢喝水;分拣快递时,搬过十多斤的西瓜,也搬过20L的矿泉水;在雨中卸载政府运来的物资,1500箱重十几斤的物资,20来米的通道,一趟趟来回接力……但是想一想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服务的大众面要比我们大的多,封控期间甚至连家都不能回,我们所经历的,对他们来说只不过是常态工作。

每次当志愿者,穿上大白的衣服,我都会在胸前画个笑脸,希望大家在长时间的封控中,在一次次的核酸检测中,在无法随心所欲的购买物资的焦虑中,依然能感受到世界的美好和善意。希望疫情早日结束,错过了最美的人间四月天,那就在夏日蝉鸣前相见吧。






(供稿:周鑫)



篇三:


楼道守护者



在上海的疫情防控中,作为教师党员,我参与防疫志愿者并担任起楼组长,为楼组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每天上午8点,在惠南镇博佳花园小区,我都会给29号楼道消毒喷杀。自313日小区实施闭环管理,很短的时间,我们小区志愿者队伍就壮大到160余人,很多党员在“双报到”通知发出前已自觉加入其中,在街道和居委的带领下,党群齐心、共同战“疫”。我也第一时间申请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但是前期因所在楼道有密接进行封闭,直到楼道解封,412日终于成为小区一名志愿者正式上岗,后又向楼道居民主动请缨,成为自己所居住的29号楼组长。

成为楼组长后,我重新整理楼道31户现居住的87位居民信息,完善楼道微信群。大到保供物资的发放时间、数量,小到网购一袋盐,微信群成为居民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微信群里哪家缺菜了,哪家要就医,如何安排核酸,何时楼道消杀……每一件事,都要认真落实。同时,我也虚心接受居民意见,灵活变通高效行动,从最初手忙脚乱的楼组长到如今的井井有条,始终以提高居民满意度为目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有居民在群里说家里需要针线,我马上从家里拿好为其送去。有年纪大的居民反映因身体原因不方便去物业配药,我就把其社保卡和所需配药送到物业,再等物业配好药送至居民手中……

门岗值班时,严格查看快递小哥的核酸检测及抗原情况,消杀每份外卖和快递,再把这些物资送到居民手里。每天坚持消毒楼道两次,保障公共环境安全;在抗原检测时,我会提前把抗原试剂用密封袋根据每户人数进行下发,一大早做好抗原后再挨家挨户及时回收、统计;我自己在加入志愿者后还发动家人一起,因有时物资较多且沉,就让爱人帮助搬运保供物资和快递,奔波在小区大门和楼组之间,用坚定有力的脚步丈量着每一级台阶,为居民一次次送去所需。

1201室的徐阿伯和老伴都七十多岁了,腿脚不便,平常上下楼都很困难。在小区闭环管理期间,我每次都会将保供物资和快递送到他们家门口。徐阿伯表示,自己的孩子是警察在外执勤,没法在身边照顾他们,每次我的帮助都让他们十分温暖和感谢。

701室因为父母均是一线工作者,只剩小朋友和年迈的奶奶在家,家里做一些饺子面食会拿给他们品尝,团购的一些物资也会分享给他们……

作为“大白”协助医务人员参与核酸采集工作。采样时,我会提前在楼道微信群里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准备好核酸码,排队保持2米距离。随着邻里日渐亲密,大家默契有了,一到时间,整齐到位。

作为志愿者,我们总能收到居民真诚的感谢,业主群里提到志愿者,无一不是竖起大拇指。派来我们小区核酸采样的多位医生几乎都说过同样一句话:“这是我碰到过配合度最高的小区之一。”那一刻,身为志愿者的我,心里都是满满的成就感。惠南镇泰燕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春华表示,“有你们志愿者在,再大的困难我们也不怕,你们让我看到小区的明天!”我想,能加入这样一个温暖、团结友爱的大家庭,实在是自己的荣幸。

回想快2个月的时间,不管是“大白”还是“小蓝”能以志愿者的名义守护家园,每份温暖都值得被铭记和珍藏。这也是我此刻记录下和分享这段别样人生经历的最主要原因。

疫情终会驱散,当每个人都能感受到那股多向奔赴的“暖”,当所有人都怀着最大的善意凝心聚力,我坚信,我们所挚爱的这座城市——上海,一定会如常归来。

为了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加油!






(供稿:王清明)



篇四:


发挥红色力量,筑牢红色防疫墙


一则“全员静止”通知,让全校迅速进入紧急“作战”状态。在此严峻形势下,艺术设计学院31名在校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亮明身份、主动出列,第一时间到南7和南11进行报到,学院迅速在南7和南11成立了两支党员服务队,在校学生党员们事事冲在前,处处做表率,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和使命,诠释责任和担当,让党旗在校园疫情防控的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校园疫情防控的一线闪闪发光,共同构筑起守护校园安全的红色“防疫墙”。

协助全员核酸检测的“指挥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截至目前,南7和南11楼宇分别进行7轮全员核酸检测,每次核酸检测时,31名学生党员志愿者主动出列,配合楼长老师维护现场秩序,一遍遍提醒同学“保持两米间距,提前准备好核酸码”,正是学生党员志愿者有序引导,提醒同学及时补位,保证了每次全员核酸检测时整个队伍的有序流动。

服务封控楼宇学生的“送餐员”

410日中午,学校下发“全员静止”的通知,所有学生宿舍楼宇启动紧急封控措施,一时之间,封控楼宇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生活服务保障工作等成为布控重点,学院当即研究部署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被封控在南7和南11楼宇的31名学生党员主动当起了联络员、搬运工、清洁工,每天三次为楼宇内对应楼层进行餐食分配,有时楼长老师叮嘱他们歇一会,他们会笑着说:“老师,我能行,您放心吧”。关键时刻在服务同学的最前线坚持与坚守,这句“我能行”正是党员服务队冲锋在前的温暖回音。

勇担宿舍楼宇脏活累活的“服务员”

因学校处于应急响应阶段,要求同学们足不出户,寝室的垃圾无法自行扔到垃圾站,党员服务队主动承担起清理和运送每一间寝室门口的垃圾到垃圾站,每日早晚分两次对公共区域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打扫、消毒,确保公寓整体环境的干净与舒心。除此之外,党员服务队还主动承担起“搬运工”,将同学们的寝室用水、生活物资按需搬运到寝室门口。

维护校园安全秩序的“安全员”

为切实保障宿舍楼宇的安全,党员服务队队员化身“安全员”,分别轮流在南7和南11楼宇门口值班,每日5:50,天微亮,学生党员已早早站在门岗上值班。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为共同营造更为安全的校园环境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学生党员不定时在每层楼进行巡逻,提醒同学们要做到足不出户;进出公共卫生间要戴好口罩等。

艺术设计学院全体在校学生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主动亮身份、做表率,以青春之我、青春之力,为全面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王丽佳)

篇五:



党员化身“分拣员”


艺术设计学院在校临时党支部,在关键时刻闻令即动、主动作为、立足岗位、日夜值守,始终把对学生的关心关爱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学生的需求在哪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在哪里,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筑牢抵御疫情的铜墙铁壁。

20224171300,艺术设计学院在校临时党支部的12名党员,在周智明、王丽佳两位书记的带领下,在学校图书馆地下停车场,开展为学生分拣、打包、配送生活物资,党组织先锋行动组织生活。临时党支部的全体党员,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手套,清点物资、做好标记、分拣包装、逐个打包,纷纷变身分拣员,开启了流水线作业,对面包、牛奶、饮用水、纸巾、洗衣液、洗发水、牙刷、牙膏、垃圾袋等20余种生活物资进行分拣打包。这场历时4小时的组织生活,为北3、南5、南10、南12学生宿舍及留学生公寓配货总计达802单。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党旗飘扬、党徽闪亮”的责任担当。





(供稿:周智明)



篇六: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辅导员胡晨晨:能干又贴心的“楼长”大姐姐


自上海本轮疫情管控升级以来,学校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组建了楼宇管理工作专班,每个楼宇均构建了由学院副书记担任负责人、骨干辅导员担任楼长、学生干部担任楼层长的三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开启南区北区宿舍楼封闭管理措施。

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胡晨晨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临危受命,勇敢地担任起了南11“楼长”一职。她说:“宿舍楼是学校防疫工作的第一线,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护好一方学子、守好一幢楼宇。”

文静俏皮的大姐姐,摇身一变成为防疫“指挥员”

胡晨晨是一名活泼可爱的辅导员老师,同学们亲切的叫她“晨晨姐”,不仅长相清秀,而且为人亲切和善、关心学生,工作更是积极负责,是同学们眼中公认的女神老师。她负责的南11号楼,居住了来自7个不同学院的336名学生。

 “走马上任”后,胡晨晨辅导员首先联合驻楼的学生干部一起,迅速组建了学生楼长、层长、志愿者三支队伍,并对日常工作内容进行了仔细梳理,明确了学生楼长助理、层长、志愿者的不同分工。5名楼长及助理主要负责分发所需物资、抗原和餐食,维持核酸秩序,核对并检查寝室人数,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建议;17位层长主要负责分发自己管理楼层的物资,督促同学们按时配合核酸以及维持楼层纪律;党员与志愿者则重要做好轮流值班,帮助辅导员、学生楼长助理和层长协调好各项工作。就这样,胡晨晨老师把楼里的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

清风徐来,沁人心脾”

 “有任何问题随时向我汇报,我都会一一回复”,这是胡晨晨老师对每位同学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她会在层长们上报好的楼层核酸报告与抗原检测试剂后,再次仔细查看每位小朋友的截图与照片,确保没有学生遗漏,竭尽所能督促学生配合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她积极与学校店铺协商,将桶装水引进宿舍楼;她定期查楼,及时询问学生作息情况、饮食情况与学习情况是否按时、饱腹与顺利,畅通学生意见反馈渠道,关注到每一位同学的身心健康,大幅度减少了同学们隔离在寝的烦闷情绪;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她还积极参加党组织先锋行动组织生活,为学生分拣、打包、配送生活的物资……她为我们忙忙碌碌奔走着、兢兢业业负责着、尽心尽力担任着,仿佛一缕春日清风,吹拂到我们每位同学的心头,让我们感受到如此温暖、沁人心脾。

 学校与她同在,她与我们同在”

学生干部有合理排班,所以有相对的休息,但身兼数职的她根本无法停歇,起的比我们早,睡的比我们晚,常常是严重缺觉状态,有时还要饿着肚子处理个别学生突发事件。我们看着很是心疼,但她却表示“不止是我,全校的领导、辅导员、食堂叔叔阿姨、后勤保障与安全保卫等工作人员都献身一线,有的工作人员甚至只能在体育馆等场所打地铺,凌晨就要起床为我们做早饭,全校都在坚持着某种信念意志,服务着同学,帮助着同学,我的工作和疲劳不算什么,你们安全我就放心了,就是我工作最大的回报。”

we love you.我们的‘晨晨姐’”

 “在学校严格的疫情管控下,她却坚持在我们面前每天都保持着整装待发、面带微笑、尽责工作的样子,这需要很大的意志力与自控力,只能说我很崇拜也很幸运能遇到这位辅导员。”学生继续说道,“她最喜欢叫我们为‘你们这些小朋友’,这种俏皮的语气,让同学们在校隔离感受到了被疼爱的感觉,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而最令胡晨晨老师感动的是同学们对她的支持。每次需要志愿者时,只要她在群里发个通知,几乎都是“一呼百应”,瞬间就报名满额。同学们也经常发私信给她“老师,有需要帮助随时联系我哈,随叫随到!”“老师要注意休息,好好睡觉好好吃饭,不要太累了。”“晨晨姐,谢谢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love you。”

来自同学们的暖心话语,是胡晨晨老师前进路上最大的动力,这种双向奔赴的美好,让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供稿:胡晨晨)



篇七:


志愿者的担当


面对上海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市委号召,主动亮身份、见行动、作表率,在“关键时刻站得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教工党支部的葛洪波院长,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带头响应党中央和市委号召,利用工作之余,变身社区“志愿者”,投身社区抗疫一线,筑牢安全“防护墙”。他在社区协助居委挨家挨户发放抗原试剂、回收抗原测试物品;整理、分发抗疫生活物资。他表示:“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在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要勇于站出来,用行动践行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这场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是考验我们的时候,希望每一位党员都能在这场战役中勇当先锋。”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名举旗冲锋的勇士。葛洪波院长在做好线上教学、论文指导、课题申报等各项工作的同时,实现了“志愿者”勇于担当的精神,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葛洪波)



篇八:


凝心聚力、勇挑重担,筑牢楼宇“防疫墙”

——南7楼宇疫情防控突击队事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46日晚上学校出现核酸检测异常开始,南7楼宇当晚就组织27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委成员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积极响应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与要求。7日早上6点,突击队从站岗执勤维护楼宇的秩序开始,按照安排的工作内容,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了楼宇工作安全稳定、要求落实、秩序井然。

一、楼宇管控的“安全员”、“监督员”

在学校下发“全员静止”的通知后,突击队队员从楼栋门口开始守卫,分别轮流在楼宇门口值班,每日清晨5:50,天微亮,队员已早早站在门岗上值班。一句句“我值守!”为共同营造更为安全的校园环境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队员不定时在每层楼进行巡逻,提醒同学们要做到足不出户,进出公共卫生间要戴好口罩。每日对楼层串寝、串层、出寝未戴口罩进行监督,当场做好登记,并及时对同学进行纠正。晚上22:00对所分工负责的寝室进行检查人员在位情况,做到人数在位的底数要清。在疫情防控中,他们一直冲在前、做表率,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班委的使命和担当,展现了青年大学生的优秀风采。

二、后勤保障的“服务员”

生活服务保障是楼宇工作的重点,突击队主动担当起服务员,每天三次为楼宇内对应楼层进行餐食分配,协助层长搬运、分发到到每间宿舍;每日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间段负责清理每个宿舍门口堆放的垃圾,有的值班的队员甚至半天一直在清运垃圾,从楼宇顶层一大袋一大袋运送到楼下的垃圾房,大汗淋漓也没有一个叫苦的,完成后脸上也是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自豪感成就感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有时老师叮嘱他们歇一会,他们会笑着说:“老师,我能行,您放心吧”。关键时刻在服务同学的最前线坚持与坚守,这句“我能行”正是突击队冲锋在前的温暖回音。

三、核酸检测的“指挥员”、“统计员”

核酸检测,楼下采集时,突击队队员要指挥一层一层的同学按照顺序在楼下排队点名,一层采集结束后,再指挥下一个楼层,楼上楼下来回快速指挥;楼道每层采集时,主动配合采集医务人员搬运桌椅,清点人员,维护现场秩序,一遍遍提醒同学“保持两米间距,提前准备好核酸码(健康云提前登记好)”,正是突击队的队员们有序引导,有序保障,提醒同学及时补位,保证了每次全员核酸检测时整个队伍的有序流动。每次核酸检测结束,又立马投入到核对信息,汇总采集截图,从群里发通知,到每个宿舍一一敲门通知,到一一点名,再到汇总采集信息,严格把好不漏一人的“四道防护墙”,每名队员都是尽心尽力,确保每名同学能按照规定要求做好。抗原自侧,每名队员从领取试剂,一大早发放,核对,统计汇总,在繁琐的工作中,没有一名队员叫苦叫累,真正把我们突击队“累并快乐幸福着”的宗旨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中。

四、生活需求的“保障员”

学生用水,他们从值班室一桶一桶搬运到宿舍门口;学生校园卡冻结,突击队的值班队员统一拿到宿管阿姨那里进行解冻;学生有生病的,主动协助医务室的老师做好需要帮助的工作;有忘记订餐的,有的队员会主动把自己的餐给需要的同学。只要是有困难的,有需求的,我们的突击队就会出现在哪里,积极主动为同学排忧解难,他们用自己的言行展现了青年大学生的大局观,诠释了全心全意做好服务的宗旨。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南7疫情防控突击队注重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积极构建党员志愿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党员、班委的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班委的身影。全体学生党员、班委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主动亮身份、做表率,以青春之我、青春之力,贡献点滴力量,汇集成了一股股抗击疫情的暖流,为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工作部署)


(组织核酸检测)


(一日三餐运送)


(分发抗原试剂)


(楼宇消杀)


(搬运物资)

(供稿:潘成培)


篇九:


4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上海被迫摁下“暂停键”,在抗击疫情的路上,全市上下齐动员,党员突击队、“大白”、红马甲志愿者,一群负重前行的逆行者,义无反顾地走向了抗疫前线。

在小区还没有被封控时,我就通过楼栋群的方式联系到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因为个人身体原因无法完成楼栋志愿者搬运和分发物资的工作,所以报名参加了外围志愿者。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近50天里,我从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普通居民,慢慢变成一名真正站在社区抗疫前线称职的志愿者。疫情防控一线各方面工作千头万绪,从上岗的第一天起,我脑海里就只有一个念头:“服从抗疫大局,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分发抗原试剂盒时,我做好社区工作人员的助手,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挨家挨户上门敲门核实情况,逐一核对人数,告知居民疫情的紧迫程度,并耐心指导居民们试剂盒的使用方法,几十天来,从未缺席。

核酸检测时,我穿上厚重的“大白”防护服,协助做好信息采集、卫生消毒、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遇到不会使用的居民,也会耐心指导大家使用手机找到核酸码,并提醒居民及时截图保存,调亮手机以方便扫码。

核算扫楼时,我们也会拿着喇叭,按楼栋叫居民下楼做核酸,指引大家排好队伍,保持距离,按顺序引领大家前往核酸检测现场。遇到没有下楼的居民,也会亲自上门提醒居民下楼做核酸。

虽然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时刻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努力去克服,逐个击破。

对于小区环境人员情况不够了解,我就找居委的同志拿来了小区楼栋分布图和每个楼栋志愿者的联系方式,认真了解情况,现在的我对于小区77栋楼里,每栋楼的人数,需要特殊照顾的人群都已经牢记在心,时刻准备着配合社区的工作。

早期防护服的物资还是很足的,到后来就不够了,我们几个党员志愿者就将防护服让给了更需要的医护人员和现场扫码的人员,我们自己自带了一次性的雨衣、手套、帽子等,做好自我防护。

而天气也是时晴时雨的,有时阳光极好,一整天在外面的志愿者工作,导致后颈大面积的晒伤;有时遇到狂风暴雨,需要在雨中及时固定帐篷,安排转移物资等,但是也从未阻挡住继续奋战在抗议前线的脚步。

也时常会遇到不配合的居民,我会抱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的心态,先了解居民的情况,是不是有苦衷,比如身体、工作、学业等等原因,再耐心劝解,真正的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等等……

在遇到需要帮助的居民,也会尽自己所能分一部分自己的囤货给他们。令我影响深刻的是,一次和楼栋的保洁阿姨聊天,得知保洁阿姨很缺口罩等防疫物资,我立刻返回家给保洁阿姨送去家里备用的几盒口罩,到达保洁阿姨的居住地才发现阿姨是暂住在垃圾站旁的小房间里,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一线工作人员的不易,自此我就会经常分享一些可即食食品和生活物资给保洁阿姨。

虽然志愿者的工作很辛苦,经常一天下来大汗淋漓,腰酸背痛,但在听到居民们的一句“辛苦了”,在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赞赏,在看到每天下降的病例数,我知道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供稿:田甜)




















发布时间: 2022-05-25 浏览次数: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