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桥人的抗疫故事 | 马克思主义学院篇

篇一: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

——蒋成凤老师“战疫”优秀事迹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处在最为吃劲、最为关键的时候,2500多万人正在共同经历一场“大考中的大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蒋成凤老师更是因为身处浦东新区北蔡镇这一疫情尤为严峻的“风暴眼”而被封控在小区30天了,被封控在所居楼栋10天了。但生性乐观开朗、乐于助人的蒋成凤老师无惧“风险”,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始终坚持战斗在“战疫”的第一线。

蒋成凤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身为一名党员,理应以身作则,在危急时刻站出来,为有需要的群众服务”。在当下这一特殊时期,她毅然决然舍小家顾大家,广泛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或是奋战在志愿者服务的第一线,或是坚守在社区防控的最前沿,或是为物资供应而奔忙,她用奉献和坚守诠释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自疫情发生以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她的身影:协调核酸检测、维护封控秩序、团购蛋奶蔬菜、垃圾回收和投放、快递收发和派送、分发抗原检测试剂、打扫楼栋卫生、电梯消杀、慰问独居老人、确诊患者心理疏导......迄今为止,她已记不清自己从事了多少项工作,服务过多少群众。她只知道她每天都被居委和社区的居民需要着。

为了解决小区居民吃蔬菜难的问题,她利用自己能发动的一切关系帮忙找货源,自己担任蔬菜团团长免费为邻居购买和分发蔬菜;为了让大家都能喝上牛奶,她又多方托关系走门路,终于联系上了愿意为小区送货的商家;为了使居民能购买生活日用品,她又对接了家乐福、山姆等大型商超......总之,她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想尽一切办法让大家的封控生活过的舒服一点。她已数不清自己都有哪些职务了:层长、副楼长、垃圾长、团长......她只知道自己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忙忙碌碌,晨迎朝霞,晚披星光。她说:“我最近一段时间干的活出的力,毫不夸张地说应该是我出生以来干过的所有的活的总和,睁开眼那一刻在干活,闭上眼的前一刻也在干活。”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成为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蒋成凤老师不仅经受住了这一考验,还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当小区里出现了第一例阳性患者而小区被封控时,她没有知难而退;当所居楼栋出现阳性患者时,她也没有却步不前;当物业工作人员感染病毒、工作停摆的时刻,她没有退缩;当居委的工作人员染病的时候,她也没有丝毫退缩。她深知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唯有勠力同心,方能共克时艰,因此面对肆虐的疫情,她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勇挑重担的使命感,战“疫”在一线,浓墨重彩的书写着“战疫必胜”的篇章。

在做好小区志愿者工作的同时,蒋老师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方法,想方设法上好网课,给疫情中的学生带去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她积极效应党支部号召,精心设计教学案例,提供有价值的在线教学金点子,受到同行一致好评。在采访的最后,她说:“其实我做的事情微不足道,在上海像我这样的党员志愿者不知有多少,他们活跃在这个城市的角角落落,守护着这个目前‘生病了’但我们依然无比热爱的城市,给这座城市的人民以温暖和阳光。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疫情终将逝去,我们必将迎来光明而又充满希望的未来。”







(供稿:蒋成凤)





篇二:


线上线下两个抗疫战场的“参谋长”


作为一名教卫系统的共产党员,此次疫情期间,除正常完成线上教学工作之外,我报名参加了小区的核酸检测、物资运输、保安巡逻等各种志愿服务。在线上线下两个战场,不仅作为“战斗员”力争全面参与,也能当好“参谋长”积极建言献策。此次抗疫志愿服务让我对全民共抗疫情有了深切体会,更对党的初心使命有了实践感悟。

一、及时调整线上教学模式

3月中旬以来,因应疫情的严峻形势,为了充分保护师生的身体健康,上海建桥学院的教学工作全面转入线上。身为教研室主任,我立即召开线上集体备课会,统一任课教师思想,解决大家的技术难题,布置教学方案。两天以后,线上教学正式开展,教学中,发现许多学生不适应考勤、互动等环节,原来的线下考核方式也需要做出针对性调整。了解学生和老师的相关需求后,从教学目标入手,我详细制订了疫情期间在线考核措施,做到即不人为降低难度,又能适应疫情防控措施,还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新修订的考核方案实施之后,受到了师生的高度肯定。比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上的情景剧作业,在学生足不出寝室的情况下,无法到室外拍摄,不少师生觉得只能改换其他作业。但我认为,这种特殊情况下,其实也可以激发学生的创作激情,用更多的形式来表达近现代史中的重大事件。在我的鼓励下,很快学生分组上报了他们的调整方案,有的改用分镜头完成拼合制作,有的采用绘画分镜头加动画的形式、还有人采用游戏软件制作情景剧,同学们纷纷表示,万万没想到,因为疫情困住手脚,却反而激发了大脑,不仅加深了历史的感悟,还顺便学会了很多新技术。

二、随时收集学生疫情防控建议

随着上海市疫情形势的不断波动,部分同学产生了焦虑情绪,吵着要回到父母身边。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我就每次在上课前利用几分钟时间,让大家充分表达自己的内心想法,而且保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学生纷纷抢着开麦,一时间,我的线上课堂成了学生的“吐槽大会”。我一一认真记录学生反映的问题。结合自身足不出户居家抗疫的经历,不断开导学生坚持抗疫。我也郑重向同学们表示,所有的意见我都会代为转达。下课后,我再次发动我的各届学生,充分了解学校疫情防控的详细情况下,我撰写了九条疫情防控合理化建议。凌晨时间,我把建议发往校长信箱。在疫情形势复杂,病例溯源、物资保障等工作让学校领导忙的不可开交的情况下,我担心这些建议很可能会石沉大海。第二天的线上课堂,不少同学说我们的建议已部分得到了落实,我说不可能,表达建议的邮件才发出五六个小时,怎么可能这么快就有了结果?虽然我不相信是我的作用,但下课后我还是赶快去查看邮箱,没想到一封学校校长的回复邮件就躺在里面。校长的回复只有一句话,“所有建议已逐条交给有关部门落实”。我内心抑制不住的激动,有这样善纳群言、雷厉风行的校领导,还有什么样的疫情能打垮我们呢?我再接再厉,继续收集同学们的建议,并专门制作课件,转发给所有的思政课老师,在稳定抗疫成果,增加师生抗疫信心,提高学校抗疫效率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

三、为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献策

我所居住的地方是个老小区,4月初以来,核酸检测人手不够的问题突出,物资配送最后100米的难题明显。虽然先锋上海双报到的工作早就完成了,但迟迟接不到志愿服务的任务。我焦急地跑到居委会,直接询问可以参加哪些工作。当晚的核酸检测队伍正好缺人,我申领了一套大白防护服,光荣的加入到核酸检测队伍中。这是我第一次当抗疫志愿者,工作过程中,我不断向医护人员请教,生怕自己出什么差错。三个小时过去了,整个小区才完成了一半居民的检测,腰痛的老毛病却让我直不起腰,轻伤不下火线的军人经历告诉我,关键时刻绝不能当逃兵。我选了棵大树作为依靠,偶尔可以缓解一下。排队做核酸的居民队伍中,除了自己的家人,邻居同事们无人认出我的面貌,大家只是对每一个“大白”点头致谢。我内心充盈的一种感觉是,身为党员,履行为人民服务义务的神圣责任感。当看到很多老人带着凳子下楼排队非常疲乏,而且不少小朋友因长时间排队影响听网课时,我在想如何能够优化核酸检测秩序。第二天早上我迅速在大脑中想好了方案,并第一时间提交给居委会领导。第二次核酸检测时,我的建议就得到了应用,整个小区分成六个区域,布置六个点位,分时错峰下楼检测,不仅大大降低了人群聚集相互传染的风险,而且将排队等候时间由原来的一两个小时,缩短到了15分钟以内。居民们纷纷为小区抗疫工作点赞。

四、帮助小区理顺快递配送流程

居委会志愿者群中发布通知,要求大家积极报名参加快递配送志愿服务。我第一时间报名。工作之余,能够为居民们服务,把大家想方设法筹措到的物资及时配送上门,成了我们快递志愿者的光荣责任。看到积压多天的快递,我们都是恨不得一下子送完。但配送过程中,发现许多楼栋的门铃不响无法通知住户,部分快递上的电话号码不全不能直接电话联系,有时只能抱着很重的快递爬上六楼敲门派送。送了两批快递腰痛的老毛病就犯了,大蓝服装里也早已湿透。配送快递的同时,我又操起了“闲心”,琢磨如何才能提高效率。当天晚上,我起草了一份蓝天小区快递志愿配送方案,发送给志愿者总负责人,三天后,全新的快递志愿配送服务体系建立。所有楼栋建立志愿者队伍,每天定时下楼等待接收小区志愿者运送来的物资,不仅减少了小区志愿者劳动强度,而且降低了送错快递的机率,缩小了人员接触感染的风险,快递配送效率大大提升。

学校师生和小区志愿者都知道我喜欢出点子,开玩笑说我是“参谋长”。我嘿嘿一笑,只要能提高工作效率,哪怕费尽脑筋想出的点子有一半能发挥作用,也都值了。想到建议就提,恐怕也应该是党员责任感的一种表现吧。








(供稿:费志杰)


篇三:


抗疫有我,战疫必胜


2022年上海的春天,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

325日,我所在的小区居委会在楼道群里发布了召集志愿者的信息,看到信息后我并没有想太多,立即就报了名,尽管当时还不知道上海的疫情后来会发展得如此严重。

326日下午4点,我开始了作为志愿者的第一次工作——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第一次穿上大白服装,心情还是有点激动的!装备好自已,清点好试剂,分发、告知、回收,因为当时所发放的就是自己所在的77号楼栋,邻居之间相对比较熟悉,一切都是那么顺利,这使我觉得志愿者的工作似乎还比较简单轻松。然而,挑战很快就来临了。

74号楼分发抗原试剂时,上门的第一户就遇到了麻烦,11015户居住在此地的保安,此刻都在屋内睡觉,几分钟后一位大叔来开门,面带怒气,并表示他们经常做核酸不需要做抗原,虽然此时我的血压一度飙升但理性告诉我越是这样的时刻越是不能与居民发生冲突,在好言相劝之后,大叔又表示他们不会使用,我和我的同伴一个负责解说,一个赶紧搜索相关视频为他们进行讲解,大概是看到我们如此耐心,大叔也有点不好意思,主动叫醒其他正在睡觉的保安配合我们的工作。经此一疫真是深刻体会到了居委会工作的不易,平时我们所面对的是高校学生,思想觉悟、行动能力都是社会上的佼佼者,但现在,我们要面对的是千千万万的普罗大众,需要的是多一点耐心、细心与责任心。

分发抗原试剂的工作相对来说是较为轻松的,真正的挑战是发放政府物资。第二轮物资发放的内容是每户一桶油、一盒鸡蛋、一份面条与十盒牛奶。每户的东西看起来不多,但一栋楼二十多户的物资放在一起就是不小的量。当晚志愿者人手紧缺,74号楼是我一人负责,为防止人员聚集,我们将所有物资领取后运送到电梯内,再从高层到底层按户发放,其间清点物资、发放、登记信息、居民签名,这些在平日看起来似乎并没有太难的工作,在穿上防护服后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水汽模糊的眼镜与隔离面罩,时不时要擦一下;楼道里灯光昏暗,只能借着微弱的光看清登记表;防护服里闷热异常,一会儿就大汗淋漓;发放的牛奶需要从原包装中取出并清点,一趟往往拿不下要跑两趟……当然,这所有的一切,在听到居民那一声声“谢谢”的时候,都被心中的感动与喜悦所替代。尤其是上一次发放抗试剂时的遇到的那位大叔,见我如此吃力也主动来帮我搬物品。在此次发放物资的过程中,74号楼有一户住了7位附近工地上的工人,这些物资对他们7人来说显然是不够的,在向居委会反映这些情况后,我又帮他们领取了一份额外的蔬菜包以保证他们的日常生活。

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志愿者的工作也越来越多,上海封控之后,居民们的生活物资只能靠小区的团购来获得,因此,小区门岗的志愿者工作需要大量人员支持。虽然我已经是一名楼道志愿者,在看到居委发出的号召后还是决定抽出一个下午的时间去门岗值班。正如门岗志愿者负责老师所说,选择门岗志愿者就是选择了风险,就是选择了责任与担当。每个周四的1135分下课后,我匆匆忙忙在厨房扒两口饭就奔向门岗,为1200准时接上值班做好准备工作。门岗是守护小区安全的关键所在,我们必须对所有进入的物品做好彻底的消杀工作,再按楼道将物品上架并登记在册,同时不断联络楼道志愿者通知各家各户来门岗领取物品。并将封控楼的物品送货上门。随着天气逐渐转热,4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内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对我来说的确是一种挑战,同时由于物资源源不断地流通,我们几乎没有坐下休息的时间,半天下来往往腰酸腿疼,终于彻底感受到了什么叫做筋疲力尽。

封控的两个星期以来,我看到了居委会人员工作的通宵达旦,看到小区居民们的守望相助,看到了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平凡勇者。小区一户居民做核酸忘记带钥匙门被反锁,邻居消防员徒手爬上3楼打开了房门;小区里有留守孩子突发偏瘫,群里很多居民纷纷愿意开车送其去医院;居委会主任没有车辆去运发放给大家的鸡蛋,不到五分种居民就集结好了十辆车志愿为大家服务……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疫情之下的人间美好,相比之下,我做为一党员,更应该在这样的时刻挺身而出,尽自己全力去发光发热。无数这样的光和热聚集在一起,一定会点亮属于我们的春天!






(供稿:李兰)




篇四:


我用歌声激励学生抗疫


我用共筑中国梦激发学生齐心协力抗疫的坚定信心。我专门录制了独唱共筑中国梦的视频在课堂上播放,赢得学生点赞叫好。学生说这首歌曲大气磅礴,激动人心,表达了中华民族共筑中国梦的雄心壮志,朱老师浑厚高昂声音感染了我们,更加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我把这首歌曲发到社区群里,以此鼓励社区居民抗疫斗志,也取得很好宣传效果,为社区抗疫做出贡献。我这个春天我们都了不起弘扬抗疫主旋律。疫情防控人人都是战斗者,人人都是普通英雄。我特意选择了出发吧春天歌曲来赞美普通抗疫群体,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这首歌曲清新活泼,歌词充满春天一样的温暖与激情,特别是其中的这个春天我们都了不起感染了学生,学生纷纷在留言区写下我们都了不起的铿锵有力的回声,充满了自豪感!我用诗歌一般的语言与激情鼓舞学生:战胜疫情,赶走阴霾,春天就会来到我们身边。你看,春天的脚步就在我们脚下飞行,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正确面对,排除万难就一定能够取得抗疫胜利。我们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不要被不良情绪与干扰所困扰,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妥善解决问题,最终取得伟大胜利,春天一定会来到我们身边。我用我的要求不算高来激励学生脚踏实地实现梦想。疫情期间,我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利用思政理论教育好学生,从深层次方面解决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中国梦是激励学生斗志的最好教学内容。我通过我的要求不算高这首歌曲启发学生为实现自己幸福美好生活的梦想而努力奋斗。这首歌曲唱出了一个普通青年要求不算高的生活追求,就是小康生活的个人梦想,反复唱出了这就是我的中国梦,我要想小蜜蜂一样辛勤劳动,用汗水实现自己的梦想。歌词朴实无华,旋律欢快热烈,学生听了由衷喜欢,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梦想与决心。在疫情容易产生焦虑的情况下,一首能够唱到学生心里去的歌曲,的确起到了春风化雨的教育效果。



朱漪教授在教授红歌)



(供稿:朱漪)


篇五:


我们是一个战斗的党支部


疫情就是命令,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去,作出了应有贡献,体现出关键时刻豁得出和特别能战斗的光荣本色!

 

“忙碌着,有点累,但值得!”

329日开始,小区内核酸检测和抗原测试不断交替的进行,詹老师每天6点起床工作,为小区居民发放抗原测试,指导不会操作的居民,有的居民詹老师亲力亲为帮助居民做抗原检测。做核酸检测时,詹老师引导居民有序的进行检测,用喇叭呼叫居民,没听到的居民打电话,打电话不接上楼敲门叫,直到居民下楼,保证一个都不落下,一户一单位引导居民隔开2米的距离排队做核酸,为了保障核酸的顺利有效的进行,为了节约一套隔离衣,她不喝水、不吃饭,这样的工作往往就是一天。除此之外,她还把自家的囤粮米、面、干货等捐给了不会上网的工人以及独居老人,她认为,用爱来传递希望,在疫情面前,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出一份力,再困难的时期都能挺过。



 

疫情当前 责任在肩

蒋成凤老师更是因为身处浦东新区北蔡镇这一疫情尤为严峻的“风暴眼”而被封控在小区30天了,被封控在所居楼栋10天了。但生性乐观开朗、乐于助人的蒋成凤老师无惧“风险”,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始终坚持战斗在“战疫”的第一线。为了解决小区居民吃蔬菜难的问题,她利用自己能发动的一切关系帮忙找货源,自己担任蔬菜团团长免费为邻居购买和分发蔬菜;为了让大家都能喝上牛奶,她又多方托关系走门路,终于联系上了愿意为小区送货的商家;为了使居民能购买生活日用品,她又对接了家乐福、山姆等大型商超......总之,她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想尽一切办法让大家的封控生活过的舒服一点。她已数不清自己都有哪些职务了:层长、副楼长、垃圾长、团长......她只知道自己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忙忙碌碌,晨迎朝霞,晚披星光。她说:“我最近一段时间干的活出的力,毫不夸张地说应该是我出生以来干过的所有的活的总和,睁开眼那一刻在干活,闭上眼的前一刻也在干活。”




聚光如火,勇往担当

马可可说:志愿者的微光如炬,就能够聚光如火,战胜这次疫情!42日晚上,同楼栋十楼的一位独居老人突然大出血,需要立刻送往医院急救,马可可老师第一时间跑到居委办理手续,并叫上爱人连同一位热心阿姨连夜开车将老人送往曙光医院救治,但因曙光医院有确诊病人要进行消杀,不得已又赶往仁济南苑进行急救。到医院后,她又跑前跑后帮助老人完成挂号、付费等一切手续,终于在医生的及时救治下,老人情况好转。在医院里,她一直努力安慰老人,一直等到老人女儿女婿凌晨三点多赶到医院才放心地返回家中。她和爱人的举动也受到了同楼栋住户的一致称赞。






像这样默默奉献的故事,在第一党支部还有许许多多,宋艳华在小区严格抗原检测的眼神,朱漪每天在小区巡逻的身影等等,这些抗疫故事,看起来似微光,是微小而无畏的行为,他们的眼神是坚定有力的,声音是铿锵有力的,党员形象是闪亮光彩的!


(供稿:朱漪)









发布时间: 2022-05-20 浏览次数: 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