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桥人的抗疫故事 | 珠宝学院篇

篇一:


在抗疫一线的经历


我是来自珠宝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的曹俊豪,在上海疫情开始之初329日开始封控的第二天,就响应组织号召,发挥党员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和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请缨报名参加了社区防疫志愿者。扎根一线,服务居民,所参与的工作几乎覆盖到了社区抗疫志愿者所有的工作内容。

329日起,我开始正式参与社区抗议志愿者工作,面对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当天的小区全员核算检测工作,第一次穿上了防护服,带上防护面罩。当时的我们由于没有下发的KN95的口罩和医用防护手套,只能带着普通的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进行工作,手套太松就用胶带粘,在这样简陋的防护条件下,又面对着传播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奥秘克戎变异株,还是第一次参与核酸的志愿者工作,说完全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事情总得有人做,就凭着共产党员的身份在这种时候就应该敢于站出来。

由于大家都是刚刚上岗,无论对于核酸检测的流程还是对于小区居民的管理都没有太多的经验,现实与计划出现了较大偏差,产生了排队时间过长,未优先考虑高龄老人,孕妇这样的特殊关爱人群等问题,再加上扫码枪故障等问题导致一些居民需要进行二次采样,可以说是手忙脚乱。每次结束工作我们志愿者都会开一个现场的总结会,优化在核算采样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也在这过程中向来做核酸检测的医生学习,从核酸点位的方向安排,到居民采样排队路线的规划,以及核酸检测结束后的自我消杀和防护。一次次的优化改正,到现在面对的核酸检测工作已经能在保证“应检尽检”的前提下,在5个小时之内完成整个小区一千七百余人的核算采集工作,也在防护服的有效时间以及避免暴露等问题上最大程度的保证了援沪医生的安全。

在兼顾核酸检测志愿者的同时,由于小区封控、居民必须遵循足不出户的防疫要求,慢慢的小区出现了大量的生活物资缺口,我又兼任了抗原发放以及物资保障的志愿者工作。在有政府物资发放的时候,提前对接到达时间,安排组织机动组志愿者卸货、搬运、派发。除此之外在没有政府物资派发的时间,需要每天提前安排小区各楼组负责人统计居民大致生活需求,第二天根据保供超市的开放时间,穿着防护服,驾驶物资保障车,为居民外出采购,运输回小区后,进行消杀,分拣,标价,并同时组织其他志愿者通知居民,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购买。也同时为在家隔离以及孤老等需要特殊关照的居民配送物资上门。

这次的上海,是2020年至今面对的最严峻的一次疫情,当灾难来临时作为在这座城市学习、生活、工作的我来说,保卫这座城市义不容辞,与其高谈阔论不如着手于眼前。虽然本轮上海疫情的防控过程非常的艰难,但是正如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习总书记所说的:“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我们的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疫情也终将被战胜!

最后,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所有人都能早日回归到正常的生活,我们这些“大白”亦可以“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上海加油!中国加油!











(供稿:曹俊豪)


篇二:



作为社区抗疫志愿者的一点记录和心得


我是珠宝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龚已定老师,作为支部践行和宣传党中央关于“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等相关会议精神的典型之一,于所在社区积极从事抗疫志愿者工作,扎根一线,服务居民,所参与的工作几乎覆盖到了社区抗疫志愿者工作内容的全部。

.统计和联络

312日起,我就开始了社区志愿者工作,前期的内容主要是参与构建防疫网格化管理,包括登记住户信息、建立微信通知群、统计独居老人和生活有困难的家庭,以便之后防疫工作的高效开展和对部分有特殊情况的居民给与及时的帮助。作为自己所在栋楼的“楼长”,我也负责楼内各种事务的通知和统计、帮邻居排忧解难等。

.核酸与抗原检测

328日起浦东进入“全域静态管理”后,防疫形势骤然严峻。我几乎每天都要参与核酸检测或抗原自测的工作。核酸检测需志愿者按计划顺序逐栋逐户地告知居民,并维持集合地点秩序,要求保持2米间距,得到前方指令后,引导该批居民按计划路线前往检测点。作为能在非常时期涉险而出的志愿者,自然应该有更多担待,在身着全套防护装备、闷热疲惫缺氧的状态下,还要对期间极个别有急躁情绪的居民进行沟通安抚。抗原自测需志愿者将器材分发到自己包干楼宇的每户居民手中,一定时间后再回收与统计检测情况。通常抗原自测要求志愿者队伍6点就集合开始工作,在上门分发过程中有颇多居民尚未起床,需要持续敲门,还要在开门后的第一时间安抚情绪,以便平稳顺利地完成这项工作。

.保供及配药

“全域静态管理”以来,居民的生活和就医配药遇到了现实的困难,同时也得到了党和各省人民的关心和支援。我所在社区分别收到了十批左右的生活和防疫物资,都需要靠志愿者在社区门口参与卸货直至分发到每户居民的手中,一场忙完全身上下从头到手必是湿透。有时货车到来的时间是饭点或夜晚,都需要志愿者们召之即来,即刻投入到卸货和分发工作中。

在要求“足不出户”的封控时期,我们还要将居民从各种渠道购买的物品在社区门口进行消杀和分拣,而后在社区内来回奔走,将物品配送上门。不仅工作量大,还要承担各种感染和丢失损坏的风险。但正是有了我们这样不分晴雨昼夜的无私奉献,才在特殊时期一定程度地换取到了居民们的生存和生活质量。

在“全域静态管理”的初期,居民配药难的问题突出,我主动担起外出配药的任务,到了医院后,还额外协助现场其他有困难的市民,待完工返回时,往往要在医院门口等上几个小时的车,全程耗去大半天的时间,但能为减少次生灾害而奔忙,我甘之如饴。

.楼道消杀

自社区出现阳性病例后,楼道内消杀工作的重要性陡然提升,我响应号召参加消杀队,背负近20公斤的装备、爬1945层高的居民楼,克服天气和防护服带来的闷热,克服一天天积累的全身酸痛,克服能钻进面罩口罩的消毒水雾,涉险进行着每天一轮的消杀工作。几天后有了新队友的加入,才被支援分担掉了一半的工作量。当自认为有很多不分亲疏的人需要去守护时,也就无暇沮丧和焦虑。而这个特殊的健身项目,我也坚持至今。

.沟通和宣传

随着封控时间的延长和各种检测的愈加频繁,居民们的情绪也渐渐有些不稳定,网络上的舆论也出现过一段时间的混乱,把此次抗疫中的种种问题归谬于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对是否会最终走向“躺平”以及各种现行的具体疫情防控措施进行频繁的质疑,而这次党中央的相关决议可谓重要且及时,是对各种歪曲、怀疑、否定之言行的强力回应,也是对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的严肃敲打。

我身在社区一线,边工作服务、边向居民做面对面的沟通宣传,帮助大家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疏导安抚、加油鼓劲,参与构建互帮互助、温暖安和的社区氛围,也以言行实践,为形成“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成”的强大合力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

.总结

当一场灾难危机来临的时候,是先着手参与救灾救人?还是袖手论道怼天怼地?我自认为做了正确的选择。

越是风雨如晦,越要守住“改造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星火;越是有人间疾苦的存在,越证明神佛上帝的虚妄;越是精致利己主义大行其道,越要呼唤集体主义的英雄和英雄主义的集体。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一代代接力逐日移山的长征。真共产党人——不信邪、不认命、不畏难、不逃避!

家庭和个人的成长经历让我背上一个不能甩的包袱,那就是我确实一直受着国恩、也当用一生报国恩,需要想方设法地让自己的事业除了挣钱也要尽可能地和社会公益结合起来,不争朝夕,但必须有所进展。这段时间的经历,让我有了把这条路踏实地走下去的信心,而不再限于空想空谈。

最后,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希望“大白”同志们早日解甲归田,希望广大居民们的生活都能尽快回归正轨,也祝福我们所在的这座城市、我们的祖国能取得应对这场挑战的完胜,从而开启一个足以傲立于寰宇的未来!









(供稿:龚已定)



篇三:


我的抗疫日记——做一名以身作则的教师


3月,一场突如起来的疫情逆春寒冲击上海,让我们的生活变得非常艰难。同事们都坚持留校,带领同学们一起抗击疫情,非常辛苦也非常优秀。我所居住的小区,因为疫情爆发较早,所以封闭在家,无法赶往学校与他们一起并肩战斗。但这并不影响我向他们学习,我自己在小区里也留下了抗疫回忆,深刻而又难忘。

第一次发放抗原我便参加了志愿工作,真是我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326日小区开展第一次抗原检测发放任务,急需志愿者。看到消息后,我立即报名参加。当我匆匆赶到居委时,碰到了我们学校的王丁岚和曹巧玲老师,建桥的老师们真棒!我心里想,不仅教书育人行,志愿服务也很积极。来不及继续多想,我们便在互相帮助之下很快将大白服穿好,领取了抗原试剂盒后就开启发放工作。

真没想到,当时的疫情竟然已经如此严重。我所负责的楼栋中竟然已经有67家是密接隔离户。看着他们门上贴着的封条,我心里有点打鼓,甚至在想,要么别发了吧,躲远一点。但是这些邻居们也需要检测,为了他们的健康,我还是勇敢的敲响了他们的门并将抗原放到门口,让他们检测后回收。

爬楼、敲门、发放、回收、统计、校对,不知不觉四个多小时就已经过去,我也顺利完成了第一次抗原发放回收工作。晚上八点多,其他志愿者都已结束工作回家。当我肚子饿的咕咕叫,准备结束工作回家吃饭时,突然发现由于小区第一次组织志愿者发放,工作量预估不足,竟然还有一部分楼栋还没有来得及发放。天色已晚,耽搁不得。“再拖下去居民们都要上床睡觉了,就很难叫醒了”。我立即动员爱人参加志愿服务,并和他一起再度加入发放抗原的活动中。“慢的像蜗牛”,看着我爱人的速度,真是让人着急,恨不得踢他两脚。“你需要到建桥锻炼一段时间,学习一下我们的速度”我急着对他说。在建桥工作,每天在统计各种信息,报表,发放各种物资,发放抗原这种任务对我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了。“看我的”,我快速的敲开一户邻居的门:“您好,这是今天要发放的抗原,我将为您演示操作流程。另外这张纸上面有教程,如果还有不理解的,请看一下这个短视频教程。若您已经掌握,请开始自我检测,并将结果放到楼下的回收袋中,我将很快回来回收。”在我的指导之下,邻居们很快掌握了操作要领,等我发放完毕,楼道的邻居们都已经非常配合的将做好的抗原结果放到指定地方。爱人被我的表现所折服,向我竖起了大拇指,给我点了一个大大的赞。他也有模有样的学习起来。终于,在我们努力之下,赶在凌晨12点前将抗原一一回收结束并统计完毕。当我和爱人志愿服务结束回到家时,娃很乖,已经自己收拾好,躺在床上进入了梦乡。第一次做抗击疫情的志愿者,没有经验。穿着羽绒服外面再套上大白,实在太不明智,很闷热。脱下外套时,我们都已浑身湿透,像被大雨冲过一遍。我们互相看着对方狼狈的样子,都不禁感叹自己穿那么多像个傻瓜,说着说着就像个孩子般的开心的笑了起来。

有了第一次抗原发放的经验,做起志愿者来,我也越来越得心应手。疫情封闭期间,大家的快递都要送货上门。一天晚上,小区门岗货物堆积太多,我和爱人一起前往帮忙配送。货物把电瓶车堆得满满的,爱人推着车,我在他旁边拿着一个喇叭帮忙喊,请邻居们下楼取货。一趟又一趟,我们忙到了晚上十点多。当天有点冷,我们穿的不多,回到家我肚子有点痛,差点冻感冒。那天其实对我来说也是挺有意义的,小区老师看我们夫妻倆同上阵,拉着给我们拍了一张夫妻比心的合影照片,结婚时都没这么拍过,我当时还是挺不好意思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还申请加入了老年关怀组。疫情期间,老人不会抢购,出现了物资短缺,我将家中的蔬菜、粉丝还有一些肥皂送给他们。每次他们都很客气的和说“谢谢”,都让我瞬间感动。为了传播正能量,居委老师找到我们,让帮忙写一些关于抗击疫情方面的报道。我在完成学校工作后,经常赶到居委搜集采访,帮忙撰写,有时也会忙到凌晨。我和爱人一起撰写了快递小分队的故事,还在新民晚报上发表,真是件开心的事情。

接到学校进校开展工作的通知,56日晚上我拖着行李,匆匆的赶往小区门口准备出发。小区居委书记刚好从外面进来,见到我就带着遗憾说:要去复工?以后不能给小区志愿服务了,这些天感谢你了。听到他的感谢,我的眼眶瞬间湿润了。放心,出了小区,我一样可以志愿服务,做一些线上的工作,有需要给我打电话。书记听到后,非常开心,重重地朝我点点了头。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次小区里有无数志愿者都无私的投入了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送快递物资、核酸检测引导、小区消杀、巡逻劝阻,抗原发放,到处都是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积极、团结、努力,一次又一次感动着我。作为一名高校老师,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我鼓励自己在疫情面前勇于站出来和大家一起工作。抗疫有我,我将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一名普通教师应有的担当。感恩、回报、爱心、责任,善行天下、服务社会,我将牢记建桥的校训,做一名不负所望的普通高校园丁。胜利终将会来临,希望那天早日到来!





(供稿:焦丽)


发布时间: 2022-05-25 浏览次数: 45